关于对铜川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情况的思考

来源:工业科 发布时间:2017-12-04 09:34

铜川作为资源型老工业城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强势发展铝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延伸“煤—电—铝—铝深加工”产业链条,以董家河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为载体,积极打造“陕西制造 铜川配套”的航汽铝工业配套基地。铜川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否将航汽铝工业作为城市转型的突破口和立足点,我们对此进行了一些研究。

一、我市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的基础现状

铝材在我国汽车、飞机制造、高强度建材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2016年我国电解铝运行产能3560万吨,2017年预计达到3580万吨,占到世界的一半以上,突出的特点是低端产品过剩,但高品质铝材仍需依靠国外进口。截止2016年底,我省电解铝建成产能92万吨,运行产能83万吨,产能运行率为9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全省有铝冶炼行业的仅铜川市和榆林市。

铜川铝厂始建于1966年,是我省最早的铝冶炼企业。经过陆续改建扩建,成为铜川市的骨干企业。近年来,我市把航汽铝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支撑点,以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为载体,围绕壮大铝产业规模,大力发展铝合金、铝铸轧板及汽车用铝材,初步形成了以美鑫公司、铜川铝业、铭帝铝业、凤凰建材等重点企业为龙头,以煤-电-铝-水泥联产联营循环经济为产业发展模式的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2011年,园区获得“省级新型工业化铝产业示范基地”,到2015年,铝以及铝的深加工产业工业总产值约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51%以上。

二、我市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一)挑战方面。从外部环境看,全国铝行业产能过剩、产业规模大而不强、产品高端化不足等问题仍旧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继续深入推进。从内在因素看,还面临很大挑战。

1.项目储备不足。目前,董家河园区在建的大项目仅有锦阳电厂、铝镁合金、冶坪煤矿、西北耐物流园等项目,后续项目储备缺乏,投资不足,园区与铝产业发展相关的项目极有可能进入“空白期”。

2.生产成本较高。电解铝属于高耗能产业,电力成本大约占到了总成本的35—40%。今年10月,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下发了通知,决定停止执行2016年由省政府协调确定的铜川铝业优惠电价。目前园区内4×350MW发电机组没有国家的火电配额,一期建成的2台机组暂时并网发电,二期两台机组已建成但仍无法正常投运。

3.市场竞争力不强。铝产能的过剩导致电解铝销售和原材料采购高度竞争,电解铝行业必须在装备和工艺技术的研发上不断提升。铜川铝业生产的铝锭品质不高,无法满足高端铝产品需求,市内铝深加工企业需从榆林、河南等地输入原材料,增加了企业成本,铜川铝业也失去了市场竞争力。

4.政策成效不明显。铜川着力构建循环经济,积极发展航汽铝产业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招项目、勤对接、重调研,以园区为承载,与陕煤化、陕有色等大集团合作,着力打造航汽铝产业基地,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的意见》,但是围绕航汽铝材料工业的产业项目落地较少,支持航汽铝工业材料发展的政策成效不明显,产业集群化发展还没有形成。

(二)机遇方面

一是铝材料市场空间广阔。国务院印发的《战略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中,将飞机制造列为重点发展领域,铝作为航空器制造最重要的金属材料之一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次,发展新能源汽车,推进高铁和城市轨道建设逐渐成为我国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战略转型、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现代新型交通对材料轻量化的要求为铝材料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二是关中协同发展积蓄势能。关中协同发展,有利于推动全省产业集群发展、配套发展,有助于不断延伸铝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陕西省“十三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提出,到2020年,陕西省铝产业实现综合收入400亿元,电解铝产能达到90万吨,铝材深加工占全省电解铝产量60%以上。铜川作为关中节点城市,按照“陕西制造 铜川配套”的决策部署,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材料前景光明。

三是铜川发展航汽铝产业有基础。通过近年来的大力发展,先后有陕西铭帝铝业、大秦铝业、世贸铸铝和长通轧杆等一批技术先进、产品高端、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知名企业落户铜川。由美鑫公司投资150亿元打造的煤-电-铝(深加工)-水泥循环产业链项目中,年产16万吨电解铝生产线已全面复产,年产30万吨碳素项目已投产,年产150万吨的冶坪煤矿、年吞吐货物500万吨的物流项目在抓紧建设中,年产30万吨的铝镁合金项目已完成产能置换方案,各项手续均已齐备。陕西铭帝铝业年产10万吨建筑铝合金型材项目2015年建成投产,年产15万吨工业铝型材项目正在建设;大秦铝业公司年产10万吨高品质变形铝合金铸锭项目建成投产,2万吨高强度铝合金板材项目正在建设;世贸铸铝公司生产各种型号工业铝合金挤压型材及异型材用合金棒。这些项目的建设,为打造航汽铝材料工业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铜川铝产业的发展备受关注。原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对铜铝的生产运营提出要求,胡和平书记指出,全国最适合发展铝产业的是陕西,因为陕西有煤,陕西有电。铜川要承担起“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的责任。我省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设立了七个重点产业工作推进组,铜川被列入航空航天产业推进组。同时,省决咨委把铜川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列入2017年重要调研课题,成立专项调研组深入铜川调研。

五是发展铝产业区位条件优越。从国内铝产业发展布局来看,我市航汽铝产业基地位于新疆、山东、河南、重庆等产业基地的中心地段,具有连接南北,承东启西的独特区位优势。从陕西省铝深加工发展布局来看,园区是关中地区唯一一个铝(深加工)生产基地,通往各航空航天、汽车等装备制造园区的交通十分便利,包茂、西延两条高速,210国道和梅七铁路线均穿境而过,具有能源供应、原材料及产品运输便捷,物流成本低的优势。

三、我市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对策建议

(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按照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责任划分,定期研究解决推进航汽铝及配套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强化部门协作和政企联动机制,有效推进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设立铝产业专项发展基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重点铝深加工企业给予资金扶持。加快落实航空航天产业和“百万辆汽车工程”配套政策支持,积极争取项目摆布向我市倾斜。

(二)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积极与陕汽、中航西飞、比亚迪、吉利等企业联系对接,了解其产品配套情况,实施精准招商。利用董家河园区被确定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的机遇,采取和美鑫、铭帝订单式制造零配件等方式合作,为园区引进投资项目,力争在航空用铝、全铝集装箱、汽车轮毂制造等方面有所突破。继续做好西飞年产30万吨航汽铝和吉利年产200万套汽车铝轮毂项目跟踪对接工作,积极捕捉航汽铝及汽车铝轮毂产业招商信息,促进产业互联互补、协同集群发展。

(三)借智借力加快科技创新。加强同全国铝产业协会和相关知名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大型铝产业集团公司的联系对接。鼓励企业建立高新技术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团队抓紧论证,研究建设铜川铝水及铝合金连铸连轧车间。密切与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的沟通联系,聘请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及铝合金压铸、压延专家,为推动我市航汽铝及汽车铝轮毂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充分利用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及周边职业技术培训机构的有利条件,有针对地培训企业所需的基础性适用人才,通过技术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我市航汽铝产业基地快速发展。

(四)协同合作优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坡头工业园区列入全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区的政策机遇,积极推动航汽铝产业配套基地低电价区争取工作,协调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和美鑫锦阳电厂向企业直供电,切实降低铝材料生产成本。明确企业在用地方面的优惠政策,充分满足入园企业对水(供排水)、电、路、气、讯的需求,不断优化服务环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尽快建成西北耐物流园,加强与西安自贸区、国际港务区合作,降低企业入园物流成本。加大与省级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中省政策性资金的支持。

(五)发挥优势做强产业链。按照“电做大、铝做强、产业链拉长”的产业发展思路,努力提升电解铝生产水平,逐步形成以铝及铝的深加工、煤、电、建材为主导,商贸物流业、新能源产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加大对高端铝深加工企业的招商力度,重点发展铝轮毂、合金车体、集装箱等航汽产业所需的铝合金配件及配套产品,不断深化铝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发展新路径,助力铜川航汽铝产业基地新发展。(撰稿人: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育宁、民建副主委钞智慧、工业科谭雯)

网络编辑:工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