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5-10 11:09

铜川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

根据商务部《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06年第23号,根据2015年10月28日《商务部关于修改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修正)和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陕西省成品油分销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陕商函〔2015〕316号),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和加油站行业现状,特编制本规划。

一 、 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十二五”期间发展情况

1.截至“十二五”末,全市共有加油站97座,集成品油批发、仓储、配送为一体的流通企业1个。全市成品油网点布局合理,建设规范,能较好满足消费者用油需求。

按企业类型划分,由中石油铜川分公司经营的有46座,中石油高速集团销售分公司经营的有8座,中石化铜川分公司经营的19座,中外合资的延长壳牌公司经营的7座,当地企业或自然人经营的17座。

按区域分布划分,城市加油站23座,国道加油站28座,省道加油站15座,高速公路加油站8座,乡镇及县乡道路23座。

2.截至“十二五”末,全市成品油零售企业当年销售成品油21.96万吨,年均增长7.26

%。按单站销量等级划分,年销售量在1万吨以上的加油站4座,5000-10000吨的7座,3000-5000吨的28座,500-3000吨的32座,500吨以下的加油站26座(均分布在县乡及农村)。

3.“十二五”期间,全市规划新建加油站17座,其中农村9座,城市2座,高速路4座,工业园区2座,后又于2014年4月增加加油站布点10座,共计27座。“十二五”期间共立项23座,建成4座。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村加油站建设缓慢。“十二五”期间,我市规划在乡镇及县乡道路新建加油站9座,但因经济效益不好,投资者积极性较低,9座加油站均未开工建设。中石油在我市仅保持了原来的农村经营网点,没有新增加油站;中石化关停了个别乡镇加油站,延长壳牌只收购、租赁城市和国道加油站,没有发展农村网点。

2.城市内加油站因用地偏紧、前期规划不足等原因,网点偏少,布局不合理。

(三)“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形势

铜川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煤炭、水泥产量居全省前列。截至“十二五”末,全市煤炭、水泥产量分别为2594.95万吨和3070.78万吨。为了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预计到“十三五”末,煤炭、水泥产量将保持在1900万吨和2200万吨左右。近年来,铜川在煤炭、水泥、铝业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基础上,培育壮大中医养生、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现代服务和现代特色农业等接续产业,经济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十二五”期间,延西高速、烈店煤炭专用线、铜旬高速照金至新区建成通车,新增公路总里程109公里,“十三五”期间,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我市按照“五纵五横”的思路逐步对即有农村公路拓宽升级改建。铜川的产业特点以及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和地处关中通往陕北交通要道的区位优势,决定了铜川的交通流通量有较大的增幅,这将对成品油的需求特别是给成品油零售体系的供应保障系统建设带来机遇与挑战。

二 、“十三五”规划概述

(一)指导思想

以我市成品油零售市场需求,现有加油站布局和公路建设,燃油车辆拥有等情况为基础,依据城乡发展规划要求,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审批管理和成品油市场监管,制定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用规划正确引导加油站合理建设、有序发展,有力推动加油站达标改造和等级评价工作,提升一批、淘汰一批,有效调整加油站不合理布局;按照服务农业生产、配套新区建设、服务重点项目的原则,加快空白乡镇、新修县际、县乡公路、工业园区加油站建设步伐。

(二)规划依据

1.《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 (商务部2006年第23号令);

2.《陕西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成品油经营企业申报审批程序和强化日常监管工作的通知》(陕商发〔2005〕137号);

3.

《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SB/T10390-2004);

4.《铜川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加油站行业管理的通知》(铜商发〔2006〕86号);

5.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成品油分销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陕商函〔2015〕316号)。

(三)规划原则

按照商务部《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国道、省道每百公里不超过6对加油站,高速公路每百公里不超过2对,城区服务半径不低于0.9公里的规定进行规划布局。

(四)规划的范围和期限

1.规划范围:铜川境内的道路、城市、农村和工业园区。

2.规划时间: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三、需求预测

铜川工业门类比较齐全、农业基础条件优越、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完善、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综合性工业城市。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导,抓住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历史机遇,稳增长,调结构,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市成品油年均销量达25万吨。本次规划主要以新建道路增设和农村加油站扩大布点为主,对新区城市加油站按城市发展进程适时补充,以完善成品油供应体系服务功能。

四、成品油零售体系布局规划

(一)规划目标

“十三五”期间,全市按照年增不高于3%的控制目标,规划新建加油站6座,其中农村加油站3座,工业园区加油站1座,合凤高速照金服务区2座。

(二)布局区域

1.乡镇:印台区阿庄镇、广阳镇,宜君县云梦乡。

2.工业园区:坡头工业园区。

3.新建道路:合凤高速。

(三)布点说明

1.铜川市印台区阿庄镇富红路下庄村河口段(空白乡镇)。

2.铜川市印台区广阳镇任家塬村接305线广阳至阿庄公路十字东北角(东距对面中石油红土加油站10公里,西距对面中石油铁王河加油站10公里)。

3.铜川市耀州区坡头工业园区耀旬路66号(距坡头花园加油站3.5公里,距对面中石油小丘加油站11公里)。

4.宜君县云梦乡(距中石油铜川销售分公司周陵加油站12公里)。

5.合凤高速照金服务区(对站)。

五、保障措施

(一)《铜川市“十三五”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在铜川商务网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强化加油站建设中的规划引导作用。

(二)严格市场准入,按规定程序报审。在加油建设中,严格按照《陕西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成品油经营企业申报审批程序和强化日常监管工作的通知》(陕商发〔2005〕137号)的规定,规划定点、公正受理、认真审核、精心验收。对每个加油站、每个申报环节、每个安全重点,都必须按规定程序操作。

(三)加强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服务水平。加强加油站标准化建设,以规范达标分级评价贯穿于经营管理,利用5年时间整体推进和实施,促进成品油零售诚信经营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四)发挥行业协会职能,加强行业自律。加强成品油协会职能,强化行业自律,通过协会提供咨询、指导,全面推行加油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