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发改党组发〔2017〕10号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关于做好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12-12 10:58
各党支部、委属各单位:

按照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铜川市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铜党建发〔2017〕2号)文件要求,结合委系统党建工作实际,现就2017年度基层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范围和组织

(一)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报告抓基层党建情况。由委办公室、人事科组织,按照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铜川市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做好委党组书记向市委述职,接受委系统党组织及委属单位负责同志的评议考核,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指导会议。

(二)召开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述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拟于2018年元月中下旬召开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委党组书记在会上现场述职。

(三)2017年12月下旬,原党工委下辖的八个支部和总支下辖的三个支部书记,要结合支部换届工作,于12月31日前完成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派驻扶贫帮困村的第一书记,要根据脱贫攻坚相关要求,于元月下旬完成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将派员参加。

二、主要内容

2017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党中央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一)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情况,重点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强化政治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性教育和作风建设、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等情况。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做、改等内容。

(三)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发挥第一书记作用,推动党员在脱贫攻坚中争当先锋,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等情况。

(四)贯彻中央党建工作重要会议精神,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五)上年度述职时领导点评、个人述职查摆和各季度点评指出问题整改情况。

(六)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各基层党组织在聚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同时,可结合实际对述职内容进行合理调整。将本单位党的建设其他重点工作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三、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通知印发后开始启动,各单位自上而下、分级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的领导下,委人事科负责具体工作,考核工作在2018年2月底前全面完成。

(一)扎实做好述职前准备工作。各单位接到通知后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安排好述职评议工作。参加述职评议的各党组织书记要深入了解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照要求查缺补漏,认真检查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完成情况。

(二)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原则,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客观反映经验和成绩,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回应督查、点评和查摆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要做好述职报告预审工作,并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对不符合要求,总结工作有水分、查找问题不到位、分析原因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实在的要责令修改或重写。

(三)从严从实开展述职评议。述职评议会议按照简便易行、务求实效的原则,以党组织扩大会议形式听取述职。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紧扣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主线,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抓研究谋划、抓督促落实、抓投入保障、抓重点难点问题破解等情况,讲清督查、点评和查摆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讲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讲清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拿出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

(四)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根据述职评议情况,结合平时调研了解、督促检查等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综合评价意见要围绕评价内容,明确指出成绩和不足,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做出总体评价。综合评价意见由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

(五)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评议考核中被评议对象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综合评价意见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持续用力、逐项销号。整改方案、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报委党组备案,委党组将对照清单,定期督导检查,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坚决防止一述了之。

四、有关要求

(一)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本次评议工作的重要性,要把述职评议工作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强化“四种意识”、落实党要管党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有力推动。各党支部负责人要将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认真履职尽责,从严从实推动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二)准确把握活动的时间节点,及时完成述职工作。

1.要及时形成书面自查报告,总结今年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去年点评及查找问题的整改情况,当前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下一步的措施和意见建议等。各党支部就党建工作重点内容逐一进行汇总并形成总结材料,于2017年12月25日前上报市发展改革委人事科。

2.各党支部在2018年2月底前将本单位组织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情况总结报市发展改革委人事科。

联系人:郭雪琴      电话:3183713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17年12月10日    

网络编辑:人事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