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出台“十三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4-11 10:47

日前,省政府印发《陕西省“十三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突出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确定了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将完成6大重点任务。

加快农村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善财税支农体系,推进农村金融创新,到2020年,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

调整优化结构,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以42个粮食主产县和旱作农业高产县为重点,因地制宜优化粮食生产布局。强化粮食集中技术模式攻关,推进马铃薯主粮化,粮食单产提高50公斤以上。稳定粮食核心区播种面积,年粮食播种面积3500万亩,单产达到300公斤以上,总产达到1000万吨。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效益。支持30个省级科技农业园区建设,主要粮食品种良种覆盖率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普及率分别达到96%和95%。在陕北、渭北地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每年休耕土地100万亩左右。创建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实施旱作农业、保护性耕作等示范工程,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创建2000家省级示范合作社,形成一批资产过亿的合作社,鼓励和发展引导联合社。新认定200个省级园区,带动建设各级各类园区3000个以上,打造5亿元以上产值园区30个,1亿元以上产值园区100个。

改善农业农村发展设施条件。构建关中“四横十纵”水系网络,重现“八水绕长安”美景。五年新增供水能力15亿立方米。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00万亩,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000万亩。加快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1025万亩,“十三五”末达到1966万亩。到2017年,完成3162个中心村电网升级改造。到2020年,农村供电可靠性达99.87%。完成营造林面积3260万亩,林地保有量达到1.7亿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45%。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25万平方公里,累计达到8.7万平方公里。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41个重点县城建设,电子商务服务覆盖全省80%的县(区)。构筑五大休闲农业带,扶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休闲农业知名品牌。设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金。“十三五”期间,通过教育政策补助扶持解决56.71万人脱贫。到2020年,力争使1万名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保护员。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计划,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其他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吸收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带动农民增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