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6-28 10:40

“十三五”时期(2016-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也是我市实现资源型城市深度转型的关键时期。为了全面部署和加快这一时期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及各大班子高度重视、共同关心,各区县各部门全员参与、深入调研,社会各界广泛建言、集中民智的基础上,《铜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批准并颁布实施。本报今日起开辟专栏,对《纲要》进行系列解读,以期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号召和动员全市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砥砺奋进,努力把规划蓝图变为全市转型发展实景,实现在全省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四个铜川”建设新局面的宏伟目标。

印发实施的《纲要》,共有十六章六十节。第一章主要概述了“十二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了面临的发展环境,提出了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章至第十三章主要围绕积极推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文化引领全域旅游、基础设施保障、创新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推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脱贫攻坚及民生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建设等“十大工程”,阐述了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第十四至十六章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综合保障等方面明确了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的保障机制。

指导思想

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市情实际,着眼发展趋势,《纲要》提出了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认真落实“五个扎实”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常态,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在全省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深度转型与追赶超越为主线,大力实施文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区域协同、共建共享、开放融合“六大战略”,积极推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文化引领全域旅游、基础设施保障、创新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推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脱贫攻坚及民生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建设“十大工程”,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奋力开创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建设新局面。

这一指导思想,概括起来,即“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条主线,实施六大战略,推进十大工程,建设四个铜川”。其中,围绕在全省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时期我们应该牢牢把握的一个总体目标;坚持深度转型与追赶超越两条主线,既体现了铜川加快转型的需要,又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关中创新融合、打造丝路新起点的总体要求;实施文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区域协同、共建共享、开放融合六大战略,既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又突出了文化铜川这一“十三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导向。推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文化引领全域旅游、基础设施保障、创新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推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脱贫攻坚及民生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建设等十大工程,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加快转型发展的具体路径;建设转型、美丽、健康、富裕的“四个铜川”,既对应“三个陕西”建设,又体现铜川特色,是“十三五”期间全市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概括。

基本原则

《纲要》通篇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建设“三个陕西”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五个坚持”的发展原则:

一是坚持以深度转型为主题。发展方式由注重经济效益向与生态效益并重转型;发展模式由依赖资源型向与可持续发展并重转型;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与创新驱动并重转型;有效投资上由产业投资向与民生和基础设施投资并重转型。

二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提质增效;坚持以“互联网+”促进业态升级;坚持以协同分享促进创业创新。

三是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方向。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将绿色化贯穿到经济社会全过程;坚持以尊重顺应自然规律为基本前提,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和消费模式升级,发展以全域旅游为代表的绿色产业。

四是坚持以协同融合为路径。坚持以积极融入关中城市圈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协同发展;坚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区县的联动发展;坚持三次产业联动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五是坚持以民生共享为根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加大公共服务及产品供给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切入点;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促进社会和谐文明的关键点;坚持把精准脱贫作为兜住民生底线的着力点。这五大发展原则,充分对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想指引、加快推进深度转型的行动指南、实现在全省早日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保障。

发展目标

在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条件和需求的基础上,《纲要》本着自我加压、追赶超越、又留有余地的原则,提出全市“十三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在全省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四个铜川”建设新局面。同时细化提出了“五个全面”的预期目标。

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全面增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年均增长9%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

二是创新驱动能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体系逐渐完善,全社会R&D(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大中型企业R&D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0.5%;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2.2%;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产值达到10亿元,年技术交易额超过5000万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三是深度转型成效全面显现。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40%、8%和5%,煤炭采掘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下降到8.8%;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5%;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镇化率提高至70%。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四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年均增长9%;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8平方米;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4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公平正义。

五是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成为发展主基调,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提升的增长点,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单位GDP能耗、单位生产总值CO2排放强度累计均降低12%;万元GDP用水量达到23.36吨;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4万亩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数全面达标,森林覆盖率达到48.5%。

这些目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一是体现了深度转型、追赶超越的要求;二是体现了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要求;三是体现了惠及民生、和谐发展的要求;四是体现了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的要求。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