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来源:铜川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2-14 08:55

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11日在新区召开。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3人,列席210人。

市委书记郭大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及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的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其他相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

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瑞峰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遵循。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郭大为同志的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7年,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大局,聚焦职责定位,认真履行党章赋予职责,惩贪治腐不手软,正风肃纪不停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全会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战略部署。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各个环节。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感。三要清醒认识形势任务,一刻不停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四要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担负起党委“助手”职责,当好党章党规“守护者”,做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实践中。五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保护伞”问题、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问题,加大整治力度,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

全会提出,2018年的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为抓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盯“关键少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严明纪律规矩,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辨别和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严肃查处搞政治攀附、政治投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问题。积极协助党委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坚决防止“带病上岗”。

第二,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着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着力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真正实现思想融合、工作磨合、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机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有效衔接,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推动监察工作向派驻机构和乡镇延伸,实现监察全覆盖。

第三,以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为抓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专项治理,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重点围绕整治“村霸”、“扫黑除恶”、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严肃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横行乡里、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行为。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寸步不让、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重点纠正党员干部庸懒无为、冷硬推诿,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依托照金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发挥廉政文化教育引导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先辈革命精神和党性品质,注重家庭家风家教,促进党风正、政风纯、社风清。

第四,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深化中省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提升巡察质量,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式”巡察,使“回头看”成为常态。配齐配强市、区县巡察专业队伍,健全巡察联动机制,深化区县交叉巡察。突出政治导向,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加大对巡察问题整改督查问责力度,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作用。

第五,坚持标本兼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修课,切实增强党的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大纪律建设宣传力度,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制度保障,紧盯“一把手”,抓住管人、管权、管钱、管事的关键环节,完善查防一体化机制,建立可用好用、实用管用的纪律体系。

第六,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紧盯矿产资源开发、工程项目建设、国有企业增资扩股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紧盯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区县“四大班子”成员违纪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落实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追赶超越工作要求,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季度量化考核点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机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同运用“四种形态”有机结合,强化执纪问责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第七,强化党内监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细化落实“三项机制”,充分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严格落实重要工作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重要案情、重要线索第一时间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抓好实施市纪委监督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办法的落实工作。

第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纪律部队”。坚持政治过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突出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实践纪法衔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深化“三转”要求,完成市纪委市监委综合派驻改革,深化区县纪委融合式改革,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用铁的纪律锻造出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律部队。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监察体制改革为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省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新时代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再立新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络编辑:项目稽察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