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发改社会〔2017〕292号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统筹利用我市闲置医疗资源规划建设医养结合机构的报告

来源: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17-08-11 17:27

市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你单位《铜川市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市政协对医养结合工作建议的通知》要求,2017年7月27日到8月1日我委联合市卫计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对我市医养结合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结合我市闲置医疗资源和养老机构现状,现将统筹利用我市闲置医疗资源规划建设医养结合机构的建议,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可利用的医疗机构有21所,其中,铜川矿务局陈家山、下石节等经营状况严重下滑的煤矿职工医院10所;耀州区小丘、照金、印台区红土等服务能力没有充分发挥、入住率不高、乡镇卫生院8所;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职工医院3所。通过调研有转型开展医养结合意愿的有19家,有闲置病床通过改造具备开展医养结合有10家。

(一)煤矿职工医院

1.下石节煤矿职工医院(下石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医院占地面积10206平方米,建筑面积2896平方米,现有病房楼、门诊楼、社区卫生服务楼、办公楼各一座,放射线科及库房等建筑;设有42张床位;在册职工3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6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下石节矿区和周围农村群众10100人;上半年统计我院各项收入总和约79.6万元,支出133.8万元,经济运行状况成负平衡,收入相对较低。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

2.铜川市矿务局王家河社区管理中心医院

医院占地面积1164.6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1519平方米,编制床位数20张,实际开放床位数39张;医院现有员工22人(包括返聘、外聘、公益性岗位共6人),其中医务人员15人、工勤人员7人,医务人员中,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13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辖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家属及周边村镇群众,服务人口约1万余人;1-6月经营收入53.8万元。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

3.铜川矿务局机关卫生院

医院位于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新建巷铜川矿务局家属院10号楼,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实用面积约996平方米;病房5个,床位20张,临时输液沙发15个;现有职工35人(其中聘用12人),业务技术人员32人,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1人,初级职称19人,其他工作人员3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铜川矿务局职工家属及周边居住的居民和学生4万余人;1-6月份门诊量1758人次,住院172人,医院总收入160.62万元。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但不具备开展医养结合条件。

4.铜川矿务局煤机医院

医院位于王益区红旗街106号原煤机厂院内,建筑面积719平方米,业务楼2层;病房8个,床位30张;现有职工26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1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12人,初级专业技术职称13人,卫生工1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铜川煤矿机械制造厂、铜川实业煤机社区、西安重装铜川煤机公司、铜川职业技师学院、供用电分公司、市燃料公司、纸袋厂、局一中、红旗街小学、百盛国贸等单位职工、家属及周边群众约1.5万人;1-7月门诊3169人次,住院324人次,健康体检778人次,业务总收入224.43万元。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但不具备开展医养结合条件。

5.铜川矿务局桃园社区管理中心职工医院

医院位于铜川市王益区桃园路,占地面积约2300平方米,房屋使用面积有4800余平方米;设有床位30张;现有职工34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6人,行政后勤人员8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王益区新兴、新川、光明三个社区共计18796人;1—6月份总收入70万元。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但不具备开展医养结合条件。

6.铜川矿务局第二医院(王石凹矿医院)

医院占地面积33760平方米,建筑面积14700平方米,医院目前业务用房6300平方米;实际开放床位150张;现有员工88人,卫计人员64人,其中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3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铜川东郊“五矿一公司”辖区内工伤、职业病、职工、城镇居民及周边农村居民10万余人;1—6月份总收入300万元左右。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迫切。经过改造具备开展医养结合条件。

7.铜川医疗中心东坡社区管理中心医院

医院拥有门诊、病区、双面三层楼房3000多平米;现设病床66张;共有医护人员3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7人,后勤人员5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铜川矿务局东坡煤矿及周边社区居民7000余人;1-6月总收入65万元。正在改造。

8.矿务局鸭口煤矿职工医院(鸭口社区管理中心医院)

医院位于铜川市印台区,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现设病床50张;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4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以上职称4人;初级职称17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包括鸭口煤矿居民、一五三厂居民、广阳镇居民共计10800人;1-6月总收入60万元。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但不具备开展医养结合条件。

9.矿务局焦坪社区管理中心职工医院

焦坪社区管理中心职工医院地处铜川市印台区玉华镇,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开设床位100张;现有职工53人(其中在职职工30人,聘任人员23人),其中业务技术人员36人,后勤人员17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焦坪矿区职工家属及周边村镇、社区的2万余人;1--6月总收入82万元,门诊量540余人次,住院病人120人次。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但不具备开展医养结合条件。

10.矿务局金华山煤矿职工医院

医院建筑面积1620平方米;开设床位40张;现有职工16人,其中业务技术人员13人,后勤人员3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金华山煤矿职工家属及周边村镇、社区的8420余人;1-6月总收入94.25万元,支出114万元。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

(二)企业医院

1.耀县水泥厂职工医院

医院占地面积8.54亩,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开设床位60张;现有职工62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耀县水泥厂职工家属及周边村镇、社区的8000余人;2017年1-6月总收入50万元左右。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

2.铜川印台区三里洞医院

医院占地面积4229亩,建筑面积 1200平方米;开设床位60张; 现有职工60人,临时聘用人员29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19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三里洞办事处辖区内新建社区、延安路社区、芳草社区的常住户2.4万余人;2017年1-6月总收入约60万元。不具备开展医养结合条件。

3.铜川铝厂职工医院

医院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开设床位38张;医院现有职工34人,其中在职20人,外聘14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9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18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铜川铝厂职工及周边社区居民20706人;1-6月总收入30万元。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并且还有闲置的三层楼房。

(三)乡镇卫生院

1.耀州区照金镇卫生院医院

医院总占地面积9182平方米,建筑面积4207平方米,其中门诊综合楼2852平方米,住院楼1142平方米,硬化绿化庭院2000平方米;设有病床50张,实际开放20张;现有人员编制26人,实际在编职工18人,临时聘用10人,医院共有专业技术人员18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12人,有全科医生2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全镇14个村、照金景区游客及周围3个煤矿矿区职工8346人;1-6月总收入约40万。有闲置房屋,经过改造可开展医养结合。

2.耀州区小丘镇中心卫生院

卫生院总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开设病床90张;现有职工72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中级职称7名,本科学历15名;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小丘镇及周边群众约4万人,1-6月总收入近300万元,门诊诊疗12000余人次,收治住院病人1000余人次,共开展住院手术70余例。是我市确定的医养结合示范乡镇,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

3.王益区黄堡镇中心卫生院

卫生院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业务用房面积2800平方米;设置病床50张;现有职工71人(外聘24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2人(外聘13人其中医生2人,护士11人),副高级职称4人(副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护师1人)、中级职称12人(主治医师6人,主管护师4人,主管检验师2人),初级职称36人(执业医师4人,助理医师3人,医师4人,护士11,护理师5人,药剂师1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黄堡镇及周边地区的群众约4万余人;1-6月总收入达466万元,住院患者1669人,门诊患者29938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25%。是我市确定的医养结合示范乡镇,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

4.王益区王家河卫生院

卫生院现有业务用房面积2400平方米;设置病床30张;医院现有在职职工21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9名,普工2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王家河镇及部分相邻地区近2万余人;1-6月总收入达50万元,主要来源于公共卫生补助。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并且病床一直闲置。

5.印台区红土镇中心卫生院

卫生院占地面积4789平方米,现建筑面积4020平方米,业务用房2140余平方米;开设病床25张;现在编41人,在岗32人,借调9人,临聘4人。专业技术人员39人,本科学历15人,大专学历15人,中专及以下学历11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8人,初级职称29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红土镇18 个行政村57个自然村村民及其周边群众2.5万余人;2016年总收入92.55万元,门急诊患者9325人次。是我市确定的医养结合示范乡镇,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

6.宜君县尧生卫生院

医院占地面积1665平方米,建筑面积829.96平方米;医院编制床位5张;核定人员编制15人,现有职工13人,其中中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3人,本科2人,大专8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周边100平方公里的群众6671人;1-6月总收入27.63万元,共诊治门诊病人2945人次,住院5人次。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但需投资改造。

7.宜君县五里镇中心卫生院

医院占地1400平方米,业务用房4栋,包括门诊楼,住院楼,医技楼,职工宿舍楼;编制床位20张,实际开放床位9张;编制24人,现有正式职工19人,6人借调,一人国培,临时工3人,实际在岗15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辖区17个行政村及周边的群众;1-6月份总收入10.83万元。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

8.宜君县棋盘中心卫生院

占地面积3333平方米,建筑面积2523平方米;设置床位20张;人员编制21人,现有职工18人,中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15人;目前主要服务范围为辖区17个行政村及周边的群众0.7万余人;1-6月份总收入8万元。有开展医养结合的意愿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医养机构需要整合,服务体系有待完善。我市有较多的矿区医院需要向医养结合机构转型,一些乡镇卫生院、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的医疗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还有一部分工矿企业的闲置厂房和办公用房等,这些都需要从医养结合的角度出发进行综合安排、统筹利用,进一步完善我市医养服务体系。

(二)医养服务人才短缺,标准规范有待明确。由于我市矿区、企业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经营状况严重下滑,专业人才严重流失,仅辖区内的医疗工作都难以正常开展,要实施医养服务又需要一大批专业人才,加之工作量大、专业性强,还需要耐心细心和敬业精神,但收费较低,造成医养服务工作人员工资较低,年轻人多不愿从事这项工作,导致队伍不稳定,人才很缺乏。此外,我市还没有出台统一的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造成医养服务质量不高。

(三)医养机构运营困难,社会资金参与积极性不高。医养服务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器械购置和运营周转等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我市还未设立医养结合专项资金,目前仅对农村幸福院给于一定运营补贴,对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还没有实行补贴,加之我市没有设定统一的医养服务收费标准,而老年人多以慢性病为主,病程长,易反复,康复费用较大,我市很多医养结合机构采用的中医理疗康复特色疗法又不在报销范围或报销比例低等等,诸多因素,造成医养结构收费较高、入住率低、运营困难,社会资金多在观望,参与医养结合机构建设运营的积极性不高。

(四)矿区医院转型受体制的制约。矿区医院均属陕煤化事业集团管理,没有自主权,硬件改造需要企业投资。

三、建设医养结合机构的建议

(一)整合资源,统筹利用,完善医养服务体系。积极支持引导我市运营艰难、难以为继的企业和矿区医院向医养结合机构转型。对服务能力没有充分发挥、入住率不高、经营状况不好的乡镇卫生院增加医养结合服务项目。对矿区医院转型和乡镇卫生院增加医疗器械时给予适当资金配套。统筹用好我市工矿企业的闲置厂房、办公用房、日间照料中心及农村幸福院等,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设一批试点型医养结合机构。建议全市集中设立6个点先行转型试点,近期重点推进,其后在剩余的15所医疗机构全面推进。

1.先行试点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建议

(1)耀州区小丘中心卫生院,可以与铜川市耀州区老年养护院合作先行做好服务区域的医养结合工作;

(2)耀州区照金医院,可利用闲置空地新建医养机构,打造出我市医养旅相结合的养老新模式,将医疗、康复、护理、休闲、养生、旅游融为一体,吸引本地及周边有较高养老需求的老年人群前来休闲养生健康养老,实现住在景区、医在景区、养在景区、游在景区的目标;

(3)王家河卫生院,与小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立协作关系,先行开展社区医养结合工作;

(4)铜川矿务局第二医院(王石凹矿医院),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先行开展东部塬区的医养结合工作;

(5)宜君县尧生卫生院,利用闲置空地新建一座农村幸福院,结合现有中医药堂先行做好辖区内医养结合工作。

(6)铜川医疗中心东坡社区管理中心医院,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2.全面推进医养结合结构建设建议

(1)下石节煤矿职工医院(下石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2)铜川市矿务局王家河社区管理中心医院,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或开设老年病房将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3)铜川矿务局机关卫生院,利用卫生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或开设老年病房将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4)铜川矿务局煤机医院,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或开设老年病房将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5)铜川矿务局桃园社区管理中心职工医院,开设老年病房将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7)矿务局鸭口煤矿职工医院(鸭口社区管理中心医院),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8)矿务局焦坪社区管理中心职工医院,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9)矿务局金华山煤矿职工医院,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10)耀县水泥厂职工,利用医院闲置区域新建一座老年养护院,并对现有医院综合楼改造提升,依托药王山文化打造成院落式居住+养生健康服务、休闲度假、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养老区;或者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开设老年病房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11)铜川印台区三里洞医院,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或开设老年病房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12)铜川铝厂职工医院,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或者开设老年病房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13)王益区黄堡镇中心卫生院,与黄埔镇农村幸福院合作,并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或者开设老年病房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14)印台区红土镇中心卫生院,与印台区中心敬老院合作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或者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或者开设老年病房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15)宜君县五里镇中心卫生院,利用卫生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或者开设老年病房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16)宜君县棋盘中心卫生院,利用卫生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或者开设老年病房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二)重视培养,加大培训,构建医养人才支撑。按照市场需求,鼓励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校、职业中学等大中专院校开设老年健康和护理相关专业,加快老年医学、健康护理、营养咨询、心理干预等医养方面人才培养。鼓励大中专院校医护专业毕业生、医疗机构优秀执业医师、护士到医养机构工作,并给于一定经济补助。建立医养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将医养人才作为紧缺人才资源纳入政府培训规划,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系统培训和轮训。同时,将医养机构特别是民办医养机构医护人员纳入卫计部门统一管理,在薪酬、职称评定等方面与专门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民政部门要加强养老服务人员管理,提供免费业务培训。

(三)政策支持,激发活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推行政府购买健康养老服务,按照“保基本”的要求,实行公办、民营医养机构统一的服务运营补贴标准,建立床位补贴和运营补贴自然增长机制。对医疗机构向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标准给予补偿。整合政策资源,进一步加强卫计、民政、残联等医养结合相关单位的政策衔接,集中利用好政策优势。增加公共卫生经费,重点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等方面倾斜。探索公建民营、民建公助、合作经营等社会化运营模式,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建设,对社会力量投资兴办的医养机构在建设补贴等政策方面予以倾斜。

(四)加强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建设。发挥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指导培训、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扶持耀州区小丘中心卫生院、王益区黄堡镇中心卫生院、印台区红土中心卫生院、宜君县五里镇中心卫生院、新区下高埝卫生院,加强医养结合能力建设,配备老年病医护人员,适当设置老年病床。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8月11日

网络编辑:社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