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宜君县易地扶贫搬迁突出"两业"精心帮扶

来源: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2-20 10:09

新一轮的易地扶贫搬迁开展以来,我市宜君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任务,积极探索扶贫开发的新途径,重点突出"两业"精心帮扶。

(一)产业帮扶。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制定了《宜君县易地扶贫搬迁富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聚焦“玉米、苹果、核桃”三大主导产业,不断拓宽产业链条,巩固易地搬迁成果,力促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

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现全覆盖,可带动3000多个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五里镇绿佳源蔬菜合作社,带动50多户贫困户每年入股分红和务工可增收1万元以上;棋盘镇秦一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养殖种鸡、蛋鸡带动20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棋盘镇黄埔寨村“三变”改革的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合作社分红,带动123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尧生镇天盈合作社,以种植大艾、柴胡、黄芩等中药材,带动100余户贫困户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通过宜农股分红,覆盖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通过以上有力措施,保证了贫困户当年有产业,增收有保障、致富有希望。

(二)就业帮扶。坚持因人施策原则,充分发挥县职教中心、县农业局、乡镇农技中心等部门的职能,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对一部分贫困劳动力普及果树栽培、养殖技术等实用技术就近致富;一部分贫困劳动力通过短训学到一技之长,跑运输,开吊车,开饭店,开小商店;一部分愿意出去打拼的贫困劳动力,由县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派人会同扶贫工作队深入到各安置点,宣传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的相关企业的用工信息,组织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实现有组织地定点劳务输出。同时借助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人脉关系,带领安置点贫困户外出长期务工,形成稳定就业。据统计,外出务工的每人每年可收入1-2万元,有力助推了脱贫致富。


网络编辑:铜川市以工代赈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