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做好《铜川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滚动计划
(2018年-2020年)》和《铜川市深度贫困村公共服务和
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1-20 17:00

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广电局、市卫计局、市体育局、铜川供电局,各区县发展改革局、新区经发局:

为扎实做好我市贫困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为资金和项目精准安排提供依据,确保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时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设施率先达标,现就编制《铜川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滚动计划(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滚动计划》)和《铜川市深度贫困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方法

市级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组各成员单位分别编制本行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脱贫攻坚建设计划,各区县发改局、新区经发局负责编制区域内建设计划,市发改委根据各行业及各区县提供报告汇总编制全市总体的《三年滚动计划》。《专项规划》由耀州区发展改革局负责编制。

二、规划编制依据

《三年滚动计划》主要依据《省脱贫攻坚指挥部陕西省贫困退出工作实施细则》(陕脱贫发〔2017〕21号)和《铜川市贫困退出实施意见》编制。首先要坚持贫困退出“577”底线标准,在此基础上,按照“四化同步”、全面小康的要求,交通方面把“组组通”项目、水利方面把贫困村的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项目,以及一些带动群众脱贫效果明显的基础设施项目一并纳入。

《专项规划》主要依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陕发〔2017〕11号)。在贫困退出“577”的标准上,道路方面要加快深度贫困县通高速公路、4A级旅游景区通二级以上公路;全面实现深度贫困村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深度贫困村通班车、通邮;对居住相对集中的自然村、居民点,实施道路硬化。水利方面对列入全省“十三五”规划的大中型水利工程,优先开工深度贫困县的项目,优先在深度贫困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小流域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电力方面在全市所有贫困村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实现动力电全覆盖。

三、规划编制的范围

《三年滚动计划》编制的范围包括3个贫困县(区)、174个贫困村。

《专项规划》编制的范围包括耀州区7个深度贫困村(耀州区照金镇高尔原村、杨山村、梨树村、代子村、北梁村、芋园村,耀州区瑶曲镇贾曲河村)。

四、有关要求

1.《三年滚动计划》和《专项规划》将作为今后对区县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考核的重要内容。

2.请各单位于11月25日前将2018年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脱贫攻坚建设计划报市发展改革委,月底前将《三年滚动计划》和《专项规划》报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1.三年滚动计划编制大纲

     2.专项规划编制大纲

     3.规划项目表(格式)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1月20日

附件1

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滚动计划编制大纲

一、基本情况:阐述我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脱贫攻坚现状,分析面临的主要问题。

二、行动纲领: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范围、总体目标、具体目标等。

三、重点任务:按行业项目类别,以完成贫困退出“577”标准为前提,坚持“四化同步”,统筹谋划、分步实施,制定行业重点任务和项目,项目安排要到村、到项目,责任分解到各相关单位。

四、总投资及资金来源:资金来源包括整合涉农资金、专项资金、金融机构信贷资金以及企业或其他自筹资金。

五、实施安排:按照“一次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安排项目实施步骤,确定项目实施进度。

六、保障措施:要紧扣标准分年度逐步实施。确保2020年总体达标,要有具体的项目倾斜措施,资金筹备渠道,组织实施方案等保障措施。



附件2

深度贫困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大纲

一、现状分析:明确深度贫困村涉及的范围、脱贫攻坚总体状况、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及需求等。

二、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具体目标等。

三、重点任务:按行业项目类别,以完成贫困户、贫困村退出“577”标准为前提,坚持“四化同步”,统筹谋划、分步实施,制定行业重点任务和项目,项目安排要到村、到项目,责任分解到各相关单位。

四、总投资及资金来源:资金来源包括整合涉农资金、专项资金、金融机构信贷资金以及企业或其他自筹资金。

五、实施进度:按照“一次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安排项目实施步骤,确定项目实施进度。

六、保障措施:要紧扣标准分年度逐步实施。确保2020年总体达标,要有具体的项目倾斜措施,资金筹备渠道,组织实施方案等保障措施。



附件3

                         规划项目表(格式)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性质

(新建/在建/改扩建)

建设内容

及规模

建设起止

年月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市

1

××县××村××项目

2

……

3

……

注:《三年滚动计划》和《专项规划》的规划项目按照两大类分别进行统计。一类是按照“577”标准纳入的项目,另一类是按照“四化同步”、全面小康、提档升级纳入的项目。各行业部门在统计项目时对这两类项目分开进行统计,做到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四化同步”、全面小康、提档升级的项目范围请各单位参照中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行业自身特点进行规划,做到能高则高、能全则全、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网络编辑:农村经济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