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高级研修班培训心得

市开发性金融合作办 冯冲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10-10 14:01

按照委内安排,近期到西安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高级研修班,在学习过程中,授课领导和专家结合自身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心得体会,运用详实的案例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深入剖析,为大家在实际操作中如何抓好PPP工作提高了认识,打开了思路,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自信,对下一步指导和推动我省PPP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初步观感

一是规格高,本次高级研修班主办方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和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仿佛置身于国家发改委培训。二是级别高,本次高级研修班承办方为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所有授课老师均为教授、博士,并且都是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专家委员会委员,财政部PPP专家库成员。三是人数多,本次高级研修班涵盖了陕西省发改系统所有成员,以及各地市(区县)开发区、住建、工业园区、景区等等,人数近千人,是陕西发改系统培训史上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四是内容多,课程设置了PPP政策、理论框架、风险控制、典型案例、实施要点、资本方选择、投融资、法律合同、规范性操作等等,可谓一顿丰富的盛宴。

二、PPP基本理解

(一)PPP基本概念和运作方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项目运作方式主要包括委托运营(O&M)、管理合同(MC)、转让-运营-移交(TOT)、建设-运营-移交(BOT)、改建-运营-移交(ROT)、建设-拥有-运营(BOO)、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等方式。

(二)PPP的意义。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利于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有利于推动各类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三、PPP进一步的理解

虽然以前PPP融资模式也经常听说过,但也是简单的认为PPP项目仅仅只是政府延期或分期付费,以此来减轻政府当时的财政负担。通过这次培训,直觉上对PPP项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它分类明确,形式多样,根据不同的项目,付费方式也大不相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实施方案也不尽相同。

(一)政府偿还社会资本方式科学严谨。PPP项目设计、建造、财务和运营维护等商业风险由社会资本承担,法律、政策和最低需求等风险由政府承担,不可抗力等风险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理共担。在未来运营维护期内,建、管相统一的前提下,由政府分年度加上合理利润和考虑折现因素偿还社会资本的全部投资资本,且在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对年度运营维护进行绩效付费。

(二)PPP项目分类明确。根据《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2014〕2724号),PPP项目分为三类,分类推进的途径也各不相同。一是经营性项目,具有明确的收费基础,可通过政府授予经营性权,采用BOT、BOOT等模式推进;二是准经营性项目,经营收费不足以覆盖投资成本,通过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附加部分或直接投资参股等措施,这里提出了“股权合作”,采用BOT、BOO等模式推进,三是非经营性项目,缺乏“使用者付费”基础,主要依靠“政府付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采用BOO、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模式推进。

(三)第三代PPP理念更加完美。

1、第一代PPP。英国政府在1992年实施PFI(指政府通过特许权,由私营部门进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与运营,通常为30年左右,结束时将所经营的项目完好地、无债务地归还政府,而私营部门则从政府部门或接受服务方收取费用以回收成本的项目融资方式。)实践而催生的“PPP模式”是人民对PPP最初的理解,我们称之为第一代PPP,主要关注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和公共产的采购标准等。

2、第二代PPP。在总结法国已经运用100多年的特许经营模式经验的基础上,法国在基础设施特许经营领域根据PFI理念所进行的理念创新,促使了PPP的内涵扩展,并形成了第二代PPP,第二代PPP强调通过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重点关注经济性基础设施。

2、第三代PPP。第一代PPP强调将PPP作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量和效率的工具,第二代PPP强调发挥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的工具作用,此两者本质上都是强调要发挥PPP的效率功能,但没有对公平问题予以应有关注。

联合国系统目前正在推动的以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的PPP模式,是PPP模式的一种新的形态,代表未来的PPP模式发展方向,因此我们称之为第三代PPP,它强调要发挥PPP模式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效率功能,更强调公平功能,是对PPP模式功能定位理解的重大突破,更日趋完善完美。

四、对PPP发展的几点思考

1、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我们要根据国办、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多部指导意见,选好项目,灵活运用PPP各类模式,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要走前人没走的路,不要拘泥于单一固定的模式,充分挖掘PPP项目的商业价值,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PPP。

2、专业咨询,提高效率。PPP 项目具有系统性,专业性,复杂性等特点。从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合规性、规划衔接性、PPP模式实用性、财务可负担性以及价格和收费合理性等方面,都要进行综合评估,所以,针对不同类型的PPP,他的实施方案也就不同,就需要向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咨询,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保证决策高效,准确。

3、平等协商、利益共享。首先,确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平等的地位,政府与社会资本是PPP 模式两方面的主体,只有两个主体地位平等,权责相称,才能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要给予社会资本更多的管理权、话语权和分红权,如果说社会资本只是出资金,而对于公司的运作没有任何话语权,也没有管理的参与权,社会资本的权利得不到保障必然会打击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其次,做好定价策略和投资回报率研究,要能够在两者之间获得平衡,既满足公众对基础设施以公共服务水平的合理需求也能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回报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注入。

4、防范风险、长期合作。首先,PPP 项目实施过程中会面临各种风险主要有,融资风险、腐败风险、市场需求变化风险、收费变更等风险,同时,也要防范人为风险,防止“股权投资”演变为各种形式的明股实债、“长期投资”演变为各种短期融资方式、“去杠杆”演变为加杠杆的创新模式、“私营部门融资”演变为套取财政补贴的工具等等风险。其次,PPP项目更要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PPP引入社会资本期望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凡是不以长期合作、分担风险和提高效率为目的的PPP都是浮云,PPP是一场婚姻,不是一场婚礼,光有证书是不够的。

5、合规运作,风险共担。首先,PPP 项目选择应积极借鉴“物有所值”评价方法,在项目选择时进行全面评估,对不同采购方式所对应的资本结构、运行成本及可获得的利润进行综合分析,最终判定项目采用PPP 模式的可行性。在社会资本竞争与选择程序,实行公开招标,通过竞争性磋商等竞争性方式,对候选社会资本进行综合评估,择优选择具有专业资质,技术能力、管理经验和财务实力的合作方,以确保PPP 项目的成功。其次,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政府部门对政治风险、法律变更的承受能力强,而企业的经营活动则与融资、经营等风险相关,因此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分配风险,建立合理公平的风险分担机制。

6、加强学习,不断提升。PPP 项目涉及政府管理、项目管理、投融资管理、工程技术和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因此专业人才十分匮乏。我市要加大PPP实施步伐,必须不断加强人才培训工作,努力培养具备经济、法律、财务合同管理等相关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注重提高政府相关部门具体参与人员的实践能力。

以上是我的个人此次参加PPP研修班的一点心得,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