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统筹利用我市闲置医疗资源规划建设医养结合机构的几点建议

来源:社会科 发布时间:2017-09-07 10:03

为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医养结合模式,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8月初,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卫计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对我市医养结合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结合我市闲置医疗资源和养老机构现状,现对统筹利用我市闲置医疗资源规划建设医养结合机构提出以下建议: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全市可利用的医疗机构有21所,其中,经营状况严重下滑的煤矿职工医院10所,服务能力发挥不充分、入住率不高的乡镇卫生院8所,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职工医院3所。通过调研了解到有转型开展医养结合意愿的有19 家,其中有闲置病床通过改造具备开展医养结合的有10家。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医养机构需要整合,服务体系有待完善。我市有较多的矿区医院需要向医养结合机构转型,但矿区医院均属陕煤化实业集团管理,没有自主经营权,硬件改造需要企业投资,出现矿区医院转型受体制制约的现象。一些乡镇卫生院、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的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等,这些都需要从医养结合的角度出发进行统筹安排,进一步完善我市医养服务体系。

二是医养服务人才短缺,标准规范有待明确。由于我市矿区、企业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经营状况严重下滑,专业人才严重流失。加之,我市还没有出台统一的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造成医养服务质量不高。

三是医养机构运营困难,社会资金参与积极性不高。医养服务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器械购置和运营周转等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我市还未设立医养结合专项资金,也未设定统一的医养服务收费标准,很多医养结合机构采用的中医理疗康复特色疗法又不在报销范围或报销比例低等诸多因素,造成医养机构收费较高、入住率低、运营困难,社会资金多在观望,参与医养结合机构建设运营的积极性不高。

三、建设医养结合机构的建议

(一)整合资源,统筹利用,完善医养服务体系。政府出面与陕煤化事业集团和有关企业集团协调规划,积极支持引导我市运营艰难的矿区、企业医院向医养结合机构转型。对服务能力没有充分发挥、经营状况不好的乡镇卫生院增加医养结合服务项目,重点扶持,发挥效能,加强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建设。统筹用好我市工矿企业的闲置厂房、办公用房、日间照料中心及农村幸福院等,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设一批试点型医养结合机构。建议全市集中设立6个点先行转型试点,近期重点推进,其后在剩余的15所医疗机构全面推进。

先行试点医养结合机构:(1)耀州区小丘中心卫生院与耀州区老年养护院合作先行做好服务区域的医养结合工作;(2)耀州区照金医院可利用闲置空地新建医养机构,打造出我市医养旅相结合的养老新模式,将医疗、康复、护理、休闲、养生、旅游融为一体,吸引本地及周边有较高养老需求的老年人群前来休闲养生健康养老,实现住在景区、医在景区、养在景区、游在景区的目标;(3)王家河卫生院与小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立协作关系,先行开展社区医养结合工作;(4)矿务局第二医院(王石凹矿医院)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先行开展东部塬区的医养结合工作;(5)宜君县尧生卫生院利用闲置空地新建一座农村幸福院,结合现有中医药堂先行做好辖区内医养结合工作。(6)东坡社区管理中心医院利用医院闲置区域简单改造开展辖区内的医养结合工作。

(二)重视培养,加大培训,构建医养人才支撑。按照市场需求,鼓励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校等大中专院校开设老年健康和护理相关专业,加快老年医学、健康护理、营养咨询、心理干预等医养方面人才培养。建立医养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将医养人才作为紧缺人才资源纳入政府培训规划,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系统培训和轮训。

(三)政策支持,激发活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推行政府购买健康养老服务,按照“保基本”的要求,实行公办、民营医养机构统一的服务运营补贴标准,建立床位补贴和运营补贴自然增长机制。对医疗机构向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标准给予补偿。整合政策资源,进一步加强卫计、民政、残联等医养结合相关单位的政策衔接,集中利用好政策优势。 


网络编辑:社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