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埋头苦干
坚决完成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市发展改革委工委书记、主任 王晓刚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8-08 16:58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委干部大会,其目的是总结前阶段工作情况,听取大家意见,客观分析形势,找准问题、短板,安排部署下阶段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年度目标考核创先争优。刚才煜安和宏杰同志分别传达了全市意识形态工作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5个科室及单位进行了汇报,各分管领导就上半年工作进行了点评,特别是存在问题找的比较准,措施比较实,讲的也比较到位,我完全同意!对各位领导的点评,各科室、单位要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出色完成。下面我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负重奋进,主动作为,上半年工作成绩显著

今年上半年,全委围绕“三个一流”(争创一流业绩,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队伍)奋斗目标,以“四抓三争三服务”为抓手,在极端困难的形势下,负重奋进,危中寻机,在运行调控、项目建设、资金争取、节能减排、粮食安全和价格监管等方面攻城拔寨,取得新亮点、新成效、新突破,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干部队伍、脱贫攻坚、创卫创文等工作同时也取得明显成绩。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把好经济发展脉,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深入区县督查,协调项目部门、业主共同推进,加大向省发改委及有关部门汇报衔接争取支持,每月盯紧主要指标变化,积极提出并采取应对措施建议等多种形式,全力做好经济运行中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工作推进,力促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升”。我委承担的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66.53亿元,同比增长7.8%,较一季度加快了2.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2.09亿元,同比增长16.5%,较一季度加快了1.5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69.01亿元,增长9.2%,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持平0.7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0.4个百分点。1-6月CPI累计上涨0.3%。

二是项目建设增色添彩。抓责任落实,出台了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实行了执行项目建设问题责任清单制,夯实了包抓领导、区县、部门、驻工地专员、项目业主抓项目的责任。举行了2次项目集中开工;全市120个市级重点项目,在建项目数达到112个,完成投资98.6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46%。抓策划包装,围绕“五大基地”打造和产业发展,储备项目193个,概算投资1412亿元。在整合前期项目储备库、在建项目管理库和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基础上,建成了重大项目库及重大项目管理平台成功运行,入库项目377个,总投资2554亿元。抓招商引资,成立三个招商引资小分队,明确招商引资方向及重点,通过邀请、主动对接等方式,先后30余次同中船重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红领巾事业部、贵州卓越集团等企业对接洽谈,并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谋划调研富有成效。科学编制了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牵头推进追赶超越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工作,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完成了《铜川市城市总体功能定位与区域协同发展研究》、《铜川市产业、能源发展战略与布局研究》两项规划,启动了新耀水系规划编制。在全委提倡大调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分析,及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撰写了《关于将铜川市打造成陕西新型建材工业基地的调研报告》、《关于对我市陶瓷文化产业布局的调研报告》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铜川市经济决策咨询智库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印发,转型办梁永峰同志撰写的《铜川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实践与思考》一文在全省发展改革系统2017年青年干部论坛中获一等奖。

四是节能减排铁腕有力。积极争取,将符合准入条件的陕西铭帝铝业、冀东水泥铜川公司等8户工业企业纳入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制定了铁腕治霾煤炭削减、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两个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了以“节能有我,绿色共享”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和以“工业低碳发展”为主题的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牵头组织了西洽会暨丝博会“低碳促转型,生态新铜川”铜川节能展馆布展宣传工作。完成了省节能目标考核组对我市2016年节能降耗工作和国家节能考核组对我市的抽查工作。上半年预计全市万元GDP能耗、万元GDP二氧化碳分别下降3.2%、和3.66%。

五是资金争取再创佳绩。通过全委开展一月三次同省发改委相关处室汇报对接、及时掌握政策信息、指导区县部门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等措施,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支持。上半年,共争取中省资金3.2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增加6700万元,增长26%。其中争取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建设资金14626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000万元,以工代赈资金7765万元,救灾物资储备库、县城供水、政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及安全饮水等项目2677万元。社会事业口争取资金最多,给予大会表扬。

六是粮食物价再立新功。粮食工作方面,抓好了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上半年全市收购粮食3020万斤,完成全年收购任务50%,销售粮食5082万斤,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85%;落实了市粮食储备公司、市军粮供应站等6户企业粮食储备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92.2万元,落实省财政补助资金70万元支持铜川天天放心食品主食加工配送中心项目,开展储粮安全检查,粮油食品质量专项检查,确保了粮食安全。物价工作方面,出台了《铜川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完成了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旅游、教育和医疗服务等价格形成机制,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41项,加强价格监管,上半年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6件,实施经济制裁93154.5元。

七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制定印发了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开展了“学党规党纪,发挥表率作用”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各支部书记、委员以及优秀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延安开展革命传统学习教育,慰问困难党员及老党员等系列活动。上半年党建排名继续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八是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签订落实了“三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遵守工作纪律承诺书》),制定印发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手册等一系列文件制度,健全落实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机制;监察室白玮同志创新开通了“发改清风”微信公众号,已成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一张靓丽的名片。

九是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 编印“铜川发展一本通”系列丛书,举办3次“发改干部大讲堂”活动,组织30余名干部参加中省各类培训,其中14人参加外出或集中短期培训。策划开展“三八”健步走、“五四”爱上朗读、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职工生日送祝福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断塑造团结和谐的机关工作环境。在“三项机制”考核排名中,我委一季度排名全市第一,上半年有望继续名列前茅。

十是其他工作锦上添花。扶贫工作,盐铜扶贫协作办部署周密,工作认真,效果明显。深入开展对宜君县思弥村、哭泉镇麻庄村,耀州区刘寨村三个村的扶贫帮困工作,落实帮扶资金15万元,绿化村庄巷道1万米,完成光伏扶贫项目投资2800万。其中思弥村荣获2016年度铜川市脱贫攻坚示范村,选派的第一书记刘涛同志劳心费神、尽心尽力、让人感动,荣获全省百优第一书记。这是刘涛同志的个人荣誉也是我们全委的荣誉。创卫工作,持续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协调落实创卫帮扶资金18万元。大家很努力,很辛苦!

以上成绩的取得,实属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委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团结协作的结果,是我们发改干部牺牲节假日、牺牲与家人欢聚时间,不计个人得失、加班加点,默默奉献和忘我工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工委向大家说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同时,通过你们向那些关心、支持发改事业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以及我们的亲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正视问题,找准短板,直面现状和不足

尽管上半年我们工作有亮点、有变化、有成绩,特别是团结奋进,知耻而后勇的忍劲和定力,让我感到莫大的欣慰。我觉得能和这样的团队在一起、能和这样的人在一起是一种幸福,我愿为这种幸福而不懈努力奋斗!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好,我们的工作就难以持续向好,我们发改的作用和地位就会被弱化!总结我们上半年的工作,我觉得主要存在以下差距和问题:

一是执行偏弱。存在工委研究以及我本人布置的工作,有些工作石沉大海,久拖不办,迟迟未见回音;有些有回音也是催一下动一下。要求科室单位每月与上级对口处室和单位至少对接三次,有多少能够做到位!个别科室和单位始终不够重视。如果大家都这样,我们年初提出的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如何来实现,我们如何对得起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上下对发改委的期待与厚望!再说说调研分析,今年全委确定了46篇调研报告,19篇重点调研课题。截止今天仅完成了9篇!!

二是苦乐不均。综合科、办公室、投资科、农经科、体改科等科室任务繁重,收费管理科责任重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有些科室和单位事情并不多,却也不想着往好里做,不往一流去奋斗。全委鞭打快牛的现象比较普遍,这种现象必须改变!更有甚者,干的少的还给干的多的提意见了,这是绝不能容忍的!有人抱怨忙,大家看看全市上下今年哪个单位不忙!不忙行吗?不忙,如何追赶超越。

三是协作不力。委里承担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工作多,需要大家来共同完成,但是,有个怪现象。就是工作由那个科室牵头,工作就成了那个科室的了,要么不配合,要么纯粹应付。如经济运行分析,各科室对各个口情况掌握不全,分析不到位,研究不深入。没有大家输送的“炮弹”,试问,综合科如何能写出高质量的分析报告?

四是制度、规矩执行不严。请销假制度、外出告知备案制度在一些科室和单位执行不到位,科长外出分管领导不掌握,科员外出科长不知道;甚至有些干部请假多天回来不及时补办请假手续。

五是担当不够。一些干部工作来了不是想着工作怎么竭尽全力干好,而总是想着怎样把工作推给别人。一些主管领导、一些科长、主任“老好人”思想严重。对分管科室和单位要求不严,管理过松、提醒批评教育少,造成部分科室单位管理混乱,严重影响工作。

六是作风不实。有的热衷于搞活动,热衷搞些有利可图的事情,不愿意静下心来研究问题。为了个人进步,热衷于找门子找关系,而忽视了对自己能力及对单位贡献的客观评价。个别人员对待企业或基层单位来人,不是热情和主动服务,而是冷言相对,训斥责难。有的心态失衡,不珍惜来之不易的局面。有人因个人愿望得不到满足,恶意造谣中伤,损坏单位形象。有的责任心不强,对分管工作不上心,造成工作延误,让领导和单位蒙羞。还有的工作极不认真,如文件材料错字满篇,重要活动随意着装等严重影响发改形象。也许对这些问题和现象大家都会找出各种理由搪塞,但无论怎么说,也是我们工作不细不严的表现,也说明一级对一级负责落实的还不到位。

七是能力缺失。创新服务和超前谋划的能力不够。工作喜欢按部就班,满足与领导让干啥就干啥。遇到急活、难活,点子和办法不多,缺乏创新;不能适应新常态和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能力提升迫在眉睫。这问题解决不好,势必影响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市上下的形象和地位,也会影响大家的进步!

以上7方面的问题务必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整改。

三、快马加鞭,扬蹄奋进,奋力实现追赶超越

下半年,全委上下要继续围绕年初确定的“争创一流业绩、提供一流服务、建设一流队伍”的总体目标,继续强化“四抓三争三服务”(抓谋划、抓项目、抓运行、抓改革;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抓好“五个一”(一张网、一智库、一套书、一平台、一讲堂),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追赶超越。

(一)突出主责主业。

一是抓谋划。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站位,找准发展改革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五新战略”、“五大基地“建设、项目建设、社会管理、城乡统筹、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等重点,围绕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围绕如何牵总抓好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工作,围绕年初确定了重点调研课题,坚持不懈抓谋划,搞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举措,不断提高“把握形势、驾驭经济、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10月底前完成调研分析,年底开展评比。

二是抓运行。紧盯关键环节和关键指标,加强同统计、工信、商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综合规划科要创新形式,抓好月调度和季分析,深入研究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工业、投资、农业、交能、经贸、社会及物价等科室务必熟悉紧盯考核任务与指标,每季度对分管领域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抓项目。投资科要牵头组织好9月份项目观摩活动。按旬发布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每季度将驻工地专员的工作业绩、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排名公示,结果报组织部。加强跟踪对接,抓好2017年丝博会暨西洽会签约项目的落地和转化工作。加强项目检查督查的频次和力度,要逐项目分析问题,逐项目落实主体责任,争取已复工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所有拟新建项目三季度全部开工建设。继续加强项目策划包装,下半年再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分解落实各项目单位主体责任,组织专业力量,及时开展项目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抓招商引资,继续加强同中船重工、红领巾事业中心等企业和单位的对接,加大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争取超额完成下半年项目建设和招商任务。

四是抓改革。围绕2017年全市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及时掌握改革进展情况,组织召开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协调解决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择机出台我市城市供水价格改革暨阶梯水价方案中第二步调价措施。加快储备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进度,开展粮食收购、“放心粮油”检查等工作,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此外,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同省上的汇报、沟通和对接,及时掌握信息,紧盯中省政策动向,指导区县部门做好项目前期,力争更多的项目、政策、资金落户铜川。

(二)培养两种能力。

结合刚才讲到的发改主责主业以及半年多到发改委工作体会和思考,我想再次重点强调两种能力的培养。

一是策划项目的能力。谋划项目、管好项目是发改委的核心工作,今年严市长到委里调研,提得最多的就是谋划和项目。发改委要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就必须要提升策划、谋划项目的能力。我们的干部要学会管行业、管政策、管发展,要会谋划项目。我们机关科室和委属单位都管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方面,虽然上半年项目入库了193个,但深度还不够,我们自己策划的项目还不够,一些好的项目如“铜川妇女儿童项目”问的人多,我们却没有更深的可研和论证等等;比如特色小镇,我们可不可以依托关庄和柳公权以及药王山碑林,能不能策划搞“书法小镇”,区别于其他小镇建设,突出文化特色等等。类似的事情有很多,我们发改委一定要去研究,要倡导“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思路到策划项目中,每名干部都要思考谋划项目 。原本7月上旬搞的“人人争当项目推介员活动”因种种原因推迟,今天明确一下,8月上旬必须完成。本次活动由赵喜军副主任负责,由办公室牵头组织。

二是综合分析研究的能力。综合分析研究能力是提升发改委地位、发挥发改委作用和展示发改委能力的一个重要抓手。现在许多部门都在实施项目,但是搞好综合分析、提出政策对策措施,这理应是我们引以自豪的优势,但现实是这一块仍然是我们的一个短板。半年多来,和委领导、科长聊天,大家都感觉科室、单位能写材料的人不多,高手更少,这是现状!怎样弥补,锻炼提高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因此,我们今年提出大调研活动,要求人人都要调研,就是为了把这个短板补齐了。要注重在调研中锻炼年轻干部,委领导、科长不仅要锻炼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而且也要不断通过学习和交流提升自身的综合分析能力。

(三)突出党建领航。

我委党建工作有基础,有抓手,有成效,在全市树立了较好的党建声誉。下半年党建工作还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要加大党建工作的督查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责任追究,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党建工作推进不力,要追究党组织书记责任;对在检查督查中发现的案件线索,要深入查办,严格执纪问责。各支部书记今天都来了,党建这一块大家一定要细心,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做好工作。上半年工作有欠账的,要查漏补缺,工委要加大督查,确保党建工作在检查、考核以及第三方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四)锻造发改铁军。

用锻造是因为本身就比较好,是为好上加好。一要提升服务,要保持作风建设常抓、抓长的态势,继续落实好“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延时服务”三项服务承诺,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二要严明纪律,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十条铁规”,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头执行纪律,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分管领域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管理,抓严抓细。科室和单位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执行不到位,首先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办公室要加大督办,对调研、信息以及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决定事项、各分管领导交办事项要勤督促,严督办,提升执行力。监察室及办公室加大系统内部制度执行和作风监督检查,及时对有关问题通报,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加强权力监督,完善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锻造务实能干的发改铁军良好形象。同时,要继续做好扶贫、创卫、创文等工作。三要鼓励学习,要深入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继续办好发改干部大讲堂,鼓励年轻干部就读在职研究生。在全委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人人都是项目推介员”演讲比赛,给大家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四要砺练干部,大家都知道综合科、投资科和办公室比较累,加班是家常便饭,一些干部经常干到凌晨两三点,有时还会通宵,而且大家没有多少怨言。说实话,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非常感激。我们有些委领导也常常加班到深夜。这就是担当,这就是奉献。这样的干部我们就要在全委树标杆;我们就要在这些繁忙的、重要的岗位上锻炼干部,通过这些锻炼和磨练,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通、工作扎实、作风过硬、廉洁奉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五)提升发改形象。

一要加大宣传,要通过积极宣传发改亮点工作,宣传发改人的清廉务实团结高效,改变外界对发改委权大牛气重的印象,提升发改新形象。要加强同铜川电视台、铜川日报社、省发改委门户网站、陕西发展改革网、铜川政府门户网的对接联系,积极报送信息,加强对外宣传。利用好与铜川市电视台联合开设“抓项目、促发展”栏目的机会,投资科、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单位)要积极配合,提供新闻线索;同时只要与发改工作有关,有好的宣传素材,也要积极对接宣传。要加强“发展改革门户网站、重大项目管理平台网站、铜川发展改革微博及公众微信号、投融中心公众微信号、发改清风公众微信号”建设,加大宣传,不断提升发改对外形象。二要抓好文化,做好工会换届工作,支持工会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和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大力弘扬敬业奉献、奋力提高、争先创优的作风,不断感染发改干部,增强干事奉献、永争一流的工作热情,形成人心向上、人心思进的浓厚氛围。领导班子要加强同干部的谈心谈话和交流,关注干部思想动向,关爱干部,从政治关心、感情关心等重点对埋头苦干的干部多关怀。要筹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引导年轻干部敬业奉献,奋发争先健康成长。三要精诚团结,班子成员要带头做讲团结的模范,把团结作为一条铁的纪律来遵守,作为一种品德修养、一种能力建设来强化。领导班子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做到分工不分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补台不拆台,到位不越位。各科室、各单位要以全委工作大局为重,正确处理与其他科室的关系,多理解,多支持、多沟通,多联系。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创先争优,共同建设人人向往的发改之家。

最后强调一点,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煜安同志抓好粮食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喜军同志抓好委机关安全稳定工作,育宁同志重点抓好煤、油、电、气安全生产工作。

同志们,今年的发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