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改委2016年部门财政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2-24 09:59
一、本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说明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隶属铜川市人民政府的行政机构,经费管理方式是国库单一账户管理。铜川市发改委机关编制人数25人,2015年末委在职人数25(含未占编专职纪检书记一名)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8人,遗属补助1人,下属事业单位7个;人员编制数62人,实有人数54人。2015年年末固定资产293.87万元。
  (二)本部门主要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市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负责监测全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市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负责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
  3、负责汇总和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订财政和土地有关政策。综合分析全市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的执行效果。
  4、统筹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5、承担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安排中央、省级、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组织实施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完善备案程序,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牵头组织全市特重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城建规划编制,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推进全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负责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7、研究能源开发与利用,负责能源行业管理,拟订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拟定能源行业发展规划和计划。加强能源监督管理,监测和分析能源产业、能源安全的发展状况,规划重大项目布局。推进能源市场建设,维护能源市场秩序。指导协调矿产、能源、资源等领域重大项目的对外合作。负责全市电力行业管理和电力行政执法监察工作。
  8、承担组织编制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和监测评估的责任,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研究提出我市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承担西部大开发工作。
  9、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战略物资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市级粮食等储备。
  10、承担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平衡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和人口政策,参与拟定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统筹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11、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负责全市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定全市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定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定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国家、省上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拟订全市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
  12、起草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法规规章草案。指导和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
  13、研究提出全市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收储、动用市级储备粮的建议;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制定全市粮食应急预案,并负责提出启动建议;指导全市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负责拟订全市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方案和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战略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储备粮的行政管理。研究提出市级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和收购、销售计划,提出市级储备粮轮换计划的审批意见并督促实施,监督检查市级储备粮的库存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指导协调区县粮食储备及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安排和协调保障部队、灾区和缺粮贫困地区粮食供应。
  14、负责全市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和全市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拟定行业发展规划;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负责对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粮食行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制定粮食流通、市级储备粮管理、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制度并监督落实;组织实施粮食收购市场准入行政许可工作;依法对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以及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全市粮食系统专项资金管理工作。
  15、贯彻执行中省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拟定我市价格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监测、预测、分析全市价格总水平变动情况,及时进行价格预警,提出调控的政策建议。指导、监督市级有关业务主管部门以及区县的价格管理工作。按照建立更能反映市场供求的定价机制和加强自然垄断环节价格监管的改革要求,落实中省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方案,提出全市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意见。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16、按照价格管理权限,执行并监管《国家定价目录》和《省级定价目录》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项目价格;管理行政事业和经营性服务收费;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对实行市场调节的商品价格进行引导和监管。建立健全价格监测和预警系统,组织实施中省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监测分析,为政府价格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和政策建议;跟踪重要经济政策、措施在价格领域的反映,预测价格趋势并适时提出预警建议;及时发布各类市场价格信息。
  17、负责全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和案件;组织开展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和价格举报工作,受理价格收费申诉复议案件。配合省级业务部门开展反价格垄断工作。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市价格鉴定、价格认定工作;负责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成本监审工作。
  18、承担西部大开发、循环经济发展、重大项目管理、全市铁路建设、开发性金融合作、以工代赈、资源型城市转型、服务业发展等工作。
  19、承担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经济动员工作。
  2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1、围绕谋划策划,着力提升参谋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强规划宣传,做好规划解读,进一步引导舆论,凝聚共识。编制2016年度计划草案报告,强化规划执行,科学分解下达2016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调控密切跟踪国家、省、市政策动向,加强对GDP、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节能降耗等重点领域指标的监测;按季做好全市经济运行分析,针对薄弱和关键环节,及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三是加大重点课题研究围绕“十三五”发展战略目标、重点领域、年度任务,深入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度转型、供给侧改革、整合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健康产业发展等课题调研,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形成一批观点新、思路清、措施实的调研精品。
  2、围绕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投资
  一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筛选100个市级重点项目,集中力量推进,力争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加大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铜七条”的落实力度,夯实区县和园区主抓项目、市级部门服务项目的责任,优化投资环境,解决影响投资环境的突出问题,通过集中开工、观摩评比、定期督查等措施,全力保障项目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二是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的新要求,全面做好中省投资项目审批权限下放的承接工作。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运用,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并联审批机制,提高办理实效。三是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加大项目储备,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区县做好项目策划包装。主动作为,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领域,加大项目申报力度,继续做好专项建设基金、中央预算内与省级投资项目的对接和争取,全年向上争取中省资金3亿元以上。
  3、围绕创新驱动,着力加快深度转型
  一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煤炭产业立足转化找出路、开新路,加快行业整合重组,重点引进实施深加工项目,“地上补地下,洗煤补原煤”。 控制水泥生产规模,加强品牌建设,发展水泥制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以创新引领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提升医药、食品行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启动陕西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项目,实施智慧景区建设,加快照金景区、陈炉古镇核心区、药王山和玉华宫景前区建设,支持宜君县域旅游发展,开工建设照金—薛家寨段旅游观光小火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申河、马咀、哭泉梯田等乡村旅游上水平,加快推进王石凹煤矿遗址公园建设。三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年新修改造基本农田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建成8个万亩高产示范区,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新建、改造苹果园2万亩。制定全市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意见,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全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平方公里,实施造林绿化10万亩以上。
  4、围绕绿色发展,着力推进节能减排
  一是加强目标管理分解落实单位GDP能耗、单位GDP能耗碳排放、煤炭消费量指标,夯实区县、部门、企业责任;强化目标考核,严格执行节能目标责任制和问责制。二是加大节能宣传和节能项目推进创新方式,扩宽途径,注重平时和宣传周等相结合,提升宣传效果。加快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煤改气和天然气(LNG)加气站、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推进南市区集中工程。
  5、围绕改革开放,着力增强发展活力
  一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深入谋划好2016年全市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定期组织召开全市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协调解决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借势借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实。二是加大对外开放积极承接西安产业外溢和功能转移,推动产业产业差异发展、错位发展,做好西铜延城际铁路建设各项配合推进工作,加快西铜一体化发展进程。制定2016年一带一路行动计划,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统筹推进与丝路沿线地区全方位交流合作,加快对外开放力度。
  6、围绕民生建设,着力增强人民福祉
  一是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原则,编制下达2016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二是扎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编制“十三五”全市异地扶贫搬迁规划和2016年异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加快启动实施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全市重点镇和美丽乡村扶贫攻坚工作。  
  7、围绕机关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通过开展全委读书和读书交流活动、专题讲座、外派学习等形式,不断提升干部能力和素质。积极发挥工会作用,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全体职工文化生活,着力提升全委凝聚力。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按照省市委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加大政务公开,进一步理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流程,依法行政。严格干部作风执纪检查,及时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努力通过各项措施,充分展示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的良好形象。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健全廉政风险的防控体系,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发改干部队伍。
  二、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1、市发改委本级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预算收入279.77万元,为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16年预算支出为279.77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2.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3.7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55万元,专项经费支出29万元。
  2016年预算支出较2015年增加62.3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上调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较上年增加41.37万元;二是根据市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调整公用支出较上年增加12.3万元;三是专项经费增加15万元,用于单位院外办公的水电费等支出;由于住房公积金标准调整减少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32万元。
  2、市发改委下属财政补助事业单位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预算收入为412.03万元,为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16年预算支出412.0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1.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2.4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9.7万元,专项经费支出8万元(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专项2万元、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办公室办公场所租赁费6万元)。
  2016年预算支出较2015年预算支出增长67.9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上调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较上年增加77.67万元;二是公用经费增加3.92万元;三是住房公积金标准调整减少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6万元;四是专项经费减少3万元,主要是减少开发性金融合作专项经费5万元,增加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专项2万元。 

  附件:1、铜川市发改委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
     2、铜川市发改委2016年预算财政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3、铜川市发改委2016年预算财政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4、铜川市发改委2016年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表

收支预算总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收入项目类别 本年预算数 功能分类 本年预算数 经济分类 本年预算数 支出项目类别 本年预算数
** 1 ** 2 ** 3 ** 4
一、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691.80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691.80 一、工资福利支出 483.90 一、基本支出 654.80
二、非税收入   二.外交支出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 141.70 1、工资福利支出 483.90
1、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三.国防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6.20 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66.20
2、罚没收入   四.公共安全支出   四、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   3、日常公用经费 104.70
三、其他收入   五.教育支出   五、转移性支出   其中:公务接待费 4.55
    六.科学技术支出   六、赠与   车辆运行维护费 2.50
    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七、债务利息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用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八、债务还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37.00
    九.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其中:车辆购置费用  
    十.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      
    十一.节能环保支出   十一、贷款转贷及产权参股      
    十二.城乡社区支出   十二、其他支出      
    十三.农林水支出          
    十四.交通运输支出          
    十五.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          
    十六.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十七.金融支出          
    十八.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九.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二十.住房保障支出          
    二十一.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二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二十三.预备费          
    二十四.其他支出          
    二十五.转移性支出          
    二十六.债务还本支出          
    二十七、债务付息支出          
    二十八、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合 计 691.80 合 计 691.80 合 计 691.80 合 计 691.80

 

 

财政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单位:万元

功能科目编码 功能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备注
** ** 1 2 3 **
  合计 691.80 654.80 37.00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691.80 654.80 37.00  
20104 发展与改革事务 691.80 654.80 37.00  
2010401 行政运行 250.77 250.77    
2010450 事业运行 404.03 404.03    
2010499 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37.00   37.00  

 

 

财政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单位:万元

经济科目编码 经济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备注
** ** 1 2 3 **
  合计 691.80 654.80 37.00  
301 工资福利支出 483.90 483.90    
30101 基本工资 222.67 222.67    
30102 津贴补贴 243.21 243.21    
30103 奖金 7.49 7.49    
30180 奖金(卡发) 10.53 10.53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141.70 104.70 37.00  
30201 办公费 22.97 22.97    
30202 印刷费 4.50 4.50    
30204 手续费 0.13 0.13    
30205 水费 1.10 1.10    
30206 电费 0.50 0.50    
30207 邮电费 2.18 2.18    
30211 差旅费 14.66 14.66    
30215 会议费 4.00 4.00    
30216 培训费 7.00 7.00    
30217 公务接待费 4.55 4.55    
30226 劳务费 0.80 0.80    
30227 委托业务费 0.75 0.75    
30228 工会经费 10.76 10.76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50 2.50    
30232 其他交通费用 28.30 28.30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7.00   37.00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6.20 66.20    
30311 住房公积金(非卡发) 22.69 22.69    
30314 独生子女费 0.07 0.07    
30380 住房公积金(卡发) 28.60 28.60    
30381 遗属补助 0.36 0.36    
30383 取暖费 6.60 6.60    
30384 降温费 7.35 7.35    
30399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0.53 0.53    

 

 

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表

单位:万元

单位编码 单位名称 三公经费 会议费 培训费
小计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因公出国(境)费用
** ** 1 2 3 4 5 6
141006 铜川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办公室 0.55 0.55        
141008 铜川市铁路建设办公室 0.30 0.30        
141005 铜川市节能监察中心 0.50 0.50       2.00
141001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3.00 3.00     4.00 3.00
141009 铜川市能源局 0.20 0.20        
141002 铜川市西部开发办公室 2.50   2.50     2.00

  

  附件:铜川市发改委补充说明资料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