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3-08-27 16:52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发改委的精心指导下,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这一主线,积极发挥综合管理、统筹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全力以赴保增长、促转型、惠民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34.7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1.3%,增长14.3%,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3.7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4%,增长32.9%,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5.58亿元,增长5.4%;预计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
  一、上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发展研究,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加强计划管理。本着着科学、严谨、前瞻的原则,群策群力,调查研究,起草并经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铜川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分解下达了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力求做到目标恰当、任务明确、便于执行。二是不断提升经济运行监测质量。加强对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经济、节能降耗等重点领域数据的监测,建立了区县、部门互动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机制。坚持一月一分析,一季一研判,及时跟踪我市经济运行态势,掌握新情况,新动向,全程破解发展难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了一季度、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了依据,上半年全市经济总体保持了运行平稳、投资强劲、消费活跃、结构优化、质量向好的良好态势。三是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围绕民生工程、农村土地流转、政府投资项目、服务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启动了“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编印了“铜川发展改革”简报,及时反映全市发展改革中的大事、要事,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当好参谋。完成了《铜川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研报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报告》、《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干部队伍调研报告》等一批调研报告;起草的《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铜川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意见》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加强与西安市发改委的对接,共同成立课题组,合作起草了“西铜同城化战略合作协议”,待双方政府常务会议确定后签订。
  (二)加快项目建设,全力保持投资强劲增势。一是精心谋划,确保投资较快增长。分解下达了2013年区县、部门投资计划和100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转型十大项目季度建设任务,不断深化目标跟踪督查考核机制,及时通报投资完成和调整投资计划,千方百计保持投资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二是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缩短战线,重点突破”原则,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包抓责任制,落实了十大转型项目市级包抓领导,100个重点项目包抓部门。将转型十大项目和省级考核重点项目按照项目建设轻重缓急排序,积极协调市国土局、银行等机构优先保障十大项目的用地、用气等需求,为项目排忧解难。扎实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通过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召集相关部门及时召开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专题协调会,及时解决华能电厂二期、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健康产业园等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上半年,全市100个重点项目4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25个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数达77个,完成投资76.6亿元,较去年增加投资23亿元,完成计划的54%。三是加大稽察力度,确保国家资金安全使用。进一步规范项目稽察程序,建立健全了多层次的项目实施监管机制。联同国家和省稽察办共同稽察、复查项目三次,涉及资金2.91亿元,纠正了功能分区不符合规范要求等问题,规范资金的使用管理,保证项目顺利建设。四是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接替有序。抢抓机遇,跟踪紧盯,争取省上支持,通过努力,美鑫4×350MW动力站及配套项目获得省发展委审批并开展前期工作;华能铜川电厂二期铁路线获得省发改委开展前期工作路条;国华铜川阿庄风电场49.5MW工程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并开工建设;国华铜川风草沟风电厂49.5MW工程列入国家“十二五”第三批风电核准计划。申请将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列入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实施方案已上报省发改委。加强大集团、大企业招商引资,初步落实陕鼓集团、陕西能源化工研究院铜川油页岩开发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及设备成套开发项目。这些项目的审批和争取,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拓宽融资渠道,积极破解经济发展瓶颈。一是全力争取中省政策性资金。紧盯中省政策导向和资金投放动向,把握项目申报的主动权。委领导带队先后多次加强同省发改委和国家发改委的汇报、衔接,千方百计争取中省政策支持和项目支撑。上半年,累计争取中省发改委政策性资金32947万元。其中中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22500万元,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类资金5120万元,农村民生工程及基础设施资金2032万元,自主创新高技术及服务业发展资金1330万元,公检法司等其他类资金1865万元。二是进一步加强同开行合作。上半年,开发性金融合作办协调落实国家开发银行对金圣果业等4户中小企业1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落实铜川矿务局保障房建设资金贷款9900万元。截止目前开行对我市累计到位贷款28.24亿元,贷款余额25.58亿元,贷款余额位居全市金融机构第二。三是积极推进银企协作。及时对100个市级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情况进行了摸底汇总,通过全市金融工作会议、金融系统季度运行分析例会等途径牵线搭桥,向金融部门推介项目。金融工作会中共签约贷款协议项目9个,涉及金额38.28亿元。
  (四)狠抓节能降耗,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一是强化节能运行监测和调控。细化节能降耗目标,夯实区县、部门、企业责任,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公布了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名单,逐月统计分析重点耗能企业能源消费量,定期在铜川日报公布能耗数据。面对今年以来我市连续三次被省节能办列为一级预警的严峻形势,及时制定调控方案,采取加大节能执法、量化节能指标、强化重点企业管理、狠抓节能工程建设、约谈区县部门领导等措施,及时扭转了全市节能形势,我市能耗由一级预警转为二级预警。二是加大节能宣传力度。通过短信、互联网等多种有效途径加大节能知识宣传和普及。开展了以“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第23个节能宣传周活动,组织了节能统计和循环经济知识培训。大力推广绿色照明,完成节能灯推广任务8.01万只。三是严格开展能评工作。按照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要求,全面启动项目节能评估工作,上半年共组织能评项目8件,从源头上有效地控制了“两高”行业的进入。
  (五)加快民生工程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着力加快民生工程建设。编制完成了全市民生工程建设年度实施方案,计划实施民生工程323个,总投资32.9亿元。截止6月底,全市45所幼儿园完工31所,投入使用18所;168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下达资金1705万元,2.7万名学生享受营养改善工程。王益红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投运、耀州区邻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完成主体建设;市人民医院新区医院二期、市中医医院新区项目加快建设,分别累计完成投资8500万元、5700万元;新农合参合率、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参保率分别达到99.04%和98%。上半年全市民生工程到位资金23.49亿元,完工项目70个,在建项目200个,完成投资13亿元。二是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大力争取中省保障房建设资金,上半年,由我委牵头落实到位的中省保障房建设资金2.25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25亿元,省级资金1亿元;落实市级资金0.75亿元,为全市保障房建设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上半年,全市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4个8648套,竣工7141套,其中新建廉租房5000套,新建公租房2198套,城市棚户区600户,共完成投资13.66亿元。三是认真抓好以工代赈和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做好项目方案的策划和编报,落实中省以工代赈资金1078万元。会同财政等部门,突出抓好项目资金拨付、工程建设的督查,确保工程取得实效,老百姓受益。上半年,全市以工代赈和易地移民扶贫搬迁工程共完成投资4339万元,606户居民已完成房屋主体工程。
  (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效能和形象。一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印发了《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2013年反腐倡廉责任分工》,同下属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扎实开展纠风治乱清风行动。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2011年1月1日后实施的涉村、涉区项目在资金管理、惠农(惠民)资金使用上逐项目进行梳理排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教育片和《命断赣江》话剧,对新任4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法规考试。二是深入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农村、社区、项目单位调研,全面掌握情况,科学谋划包抓思路和措施。为宜君县车村赠送优质苹果树苗4000株,落实村民活动健身场公共健身器材。为王益区光明社区组织开展了编织、刺绣等技能培训;为社区配置图书100余册;发放民政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政策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落实公益性岗位4个,缓解了社区用工紧张问题。三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慵懒散”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了以“四查四看”为主要内容的自查自纠活动,干部职工多渠道查找在思想品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科室、各单位以及个人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整改公开承诺;进一步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加强机关管理,强化问责问处。组织开展了“让党徽闪光,为党旗添彩”主题活动,在全委设立了7个党员示范岗,党员带头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干部能力提升,组织在全系统开展了公文写作知识竞赛活动;加大干部培训,继续在全委开展了“发改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活动,组织开展了公务员网络课程学习,全委18名干部参加省发改委培训中心等组织的服务业发展、农业发展、统筹城乡、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培训。
  今年以来,我委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被省政府表彰为油运保障先进单位和农村电气化建设先进单位;委直属事业单位市节能中心被表彰为全国节能先进集体,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单位;委机关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全市市直机关先进党支部。
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保增长压力不断加大。受煤炭市场疲软、需求不旺;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铝厂8万吨老线关闭,铝冶炼行业价格倒挂、亏损增加;电力行业需求不足、配额受限等因素影响,工业经济下行趋势特点明鲜;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不足,保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二是项目推进依然困难较多。受拆迁、征地、配套基础设施以及项目自身融资难等诸多因素制约,项目推进不平衡,市级重点项目仍有23个未开工建设。同时,按照全省治霾工作的总体要求,十二五期间,关中地区的化工、电力、建材等高污染产业存量产能必须减少,不再新增产能,由此造成我市华能照金电厂二期、美鑫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骨干项目报批要求高、审批周期长,制约了项目的快速推进。三是服务业发展亟待加强。受宏观政策、消费水平和产业发展缓慢影响,加之我市大型商贸服务设施发展不足,金融会展等新兴业态发展滞后,全市服务业增速大幅回落,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仅增长5.4%,较去年同期降低4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未位,完成全年服务业增长11%的目标困难较大。四是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受传统产业结构和新上项目能耗增量影响,节能降耗难度加大,预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随着声威三期等工业项目的陆续投产,工业能耗还将呈现逐步增加趋势,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五是发展改革干部队伍研判新形势、研究新政策、谋划新发展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狠抓运行调控。深入分析规划执行中的经验和问题,完成“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推进规划有效实施。加强煤炭、水泥、电力、铝业等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监测监管,强化经济运行预测和预警,进一步把握经济发展趋势和经济调控主动性,积极做好煤电运及资金等供需衔接的组织协调,确保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二)狠抓项目建设。完善项目考核奖惩制度,按照“周协调、月通报、季考核、半年兑现”要求,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按照“保投产、抓续建、促前期、争开工”的思路,突出抓好华能铜川电厂二期、美鑫循环经济园、铭帝铝型材等省级考核三大项目和转型发展十大项目的推进。加大协调力度,尽快落实建设条件,确保华能电厂二期、旺旺三期、健康产业园、铜川植物园等22个未开工重点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的环境保障和服务工作,加快推进77个在建项目,确保声威三期、西安重装铜川煤机制造、高强度刨花板、10万吨陶粒沙、阳光广场续建工程、照金景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或运营。加大力度,狠抓民生工程项目推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狠抓节能降耗。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节能降耗公报和评价考核制度,夯实区县、部门的目标任务。加大重点能耗企业的监控,加快重点节能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华能铜川电厂2号机组和4户水泥企业脱销工程步伐。加强节能监察,全面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节能。强化节能评估,把好项目建设关口,坚决控制高耗能项目上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善煤电铝水泥联产联营循环经济产业链。
  (四)狠抓资金争取。准确把握国家的投资方向,及时掌握重大信息,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照金名镇项目、保障性住房、旅游开发及社会事业等项目为重点,高起点策划、包装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争取国家、省上给予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支持。以城镇化建设、城中村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同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积极推荐项目,搭建好银企合作平台,加强银企协作。
  (五)狠抓服务业发展。制定出台我市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二园四区四基地”建设,推进休闲养生保健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发展。抓好南北市区重点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做好“万村千乡市场工作”、“镇超工程”及“农产品流通网络”等工程的建设。制定出台我市《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个体经济加快发展。加快推进西铜同城化发展步伐,年内落实两市战略协议的签订。
  (六)狠抓发展研究。按照既定的调研课题,围绕全市发展改革中的经济运行、城乡统筹、西铜一体化发展、工业园区建设与推进、产业发展、农村土地流转等难点和热点问题,采取部门协作等有效形式,领导带头,深入调研,努力在调研上有新创新,在谋划上有新高度,在质量上要有新提高,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
  (七)狠抓机关建设。继续深化“庸懒散”专项整治工作,扎实认真整改,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效能。继续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特备是年轻干部培训、培养,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省市“八项规定”,树立良好机关形象,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络编辑:王延武
信息审核:admi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