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发改工委发〔2017〕25号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局、市物价局)
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5-04 17:15

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现将《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局、市物价局)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委员会

                            2017年5月2日




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局、市物价局)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的起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总体要求,以“一流业绩、一流服务、一流队伍“为目标,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落实“五个扎实”,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狠抓项目建设、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注重生态文明和民生保障,加强粮食流通管理和价格监管,潜心静气、埋头苦干、务实重行,推进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一、突出服务全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一)做好全市追赶超越工作的统筹协调。认真履行全市加快追赶超越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做好追赶超越“五个扎实”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监督指导,对各级各部门追赶超越季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问题整改情况逐季度督查,全力推进各项重点指标、重点任务全面完成。组织好全市季度考核点评工作。统筹谋划全市转型工作,做好2016年度资源型城市转型年度评估,《铜川市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二)统筹抓好经济运行管理。精心编制并认真组织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加强对GDP、CPI、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节能降耗等重点领域指标的监测,加强全市经济运行调研分析和预测预警;加强重大问题研究,按季度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按要求向市人大、市政协报告计划执行情况。

  (三)加强重点课题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和调研工作的意见》,立足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定位全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突出新型建材、新型能源和航汽铝产业配套等“五大基地”建设研究,开展经济建设、产业发展、深化改革、社会管理、转型发展、粮食管理、价格监控等方面调研,在调研中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破解难题。鼓励年轻干部参题或独立开展专题调研,探索组织发改系统青年干部论坛。

  (四)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分解落实市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我委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交办事项,抓好跟踪督办,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扎实做好市政府交办的建议提案办理。
  二、突出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抓好项目推进
  (五)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聚焦项目建设,按照“前期项目抓手续,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增效”要求,紧盯120个市级重点推进项目,通过市级领导包抓,区县、驻工地专员和项目业主合力推进,项目观摩评比激励、集中开工督促引导等多种形式,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年度完成投资215亿元以上。冶坪煤矿、龙潭水库等30个项目建成投产投运,新开工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率90%以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意见》等办法。确保川陈旅游公路、中石化宜君油气资源勘探等80个续建项目尽快复工复产,合凤高速铜川东线等40个项目尽快开工。加强对西洽会、厦洽会、农高会、第四届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做好项目落地、建设及投产达效等工作。

  (六)静心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生态民生三大领域,策划包装投资规模千亿元以上的策划实施类项目。4月份对上报的20个项目进行评审并下发确认,5月份集中开展项目前期策划论证包装工作,5月底前确保“千亿项目”进入市级、区县及部门项目储备库,力争10月底前项目落地实施。每月对各区县、各部门项目策划包装情况进行通报。

  (七)积极争取中省投资对铜川支持。积极对接中省政策和战略,主动加强同中省相关部门衔接和汇报,力争在试点示范、去产能等政策取得支持;研读国家政策走向,结合铜川实际找好切入点,对接政策,加强项目储备,扎实做好项目前期,争取中省在项目摆布、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紧扣国家政策方向和投资导向,指导区县、部门做好项目前期,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争取;拓宽政府融资渠道,加快推进PPP项目实施;探索研究设立铜川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和铜川市企业资产融资增信基金。紧抓我市与国家开发银行“十三五”全面深化合作的机遇,加强在脱贫攻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保障房建设等方面的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力争获得国家开行最大支持。

  (八)加大稽察监督力度。认真落实《陕西省重大项目稽察管理办法》,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配合中省发改委稽察办做好预算内投资、专项基金等重点领域项目的稽察,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绩效。重点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进度滞后项目,认真梳理制约项目开工建设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稽察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国家资金高效使用。

  三、突出转型发展,全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九)推进工业提质增效。按照“精煤、强铝、扩电、优水泥”的思路,以打造“三大基地”为目标,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加快精洗煤洁净能源项目建设,实施“光伏领跑计划”,加大宜君油气和印台油页岩开发步伐。加快美鑫一揽子项目建设,支持铭帝、大秦铝业扩大生产,加强与西飞、吉利等大企业大集团及知名高校院所合作,打造关中航汽铝材料工业基地。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积极引进一批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扩大与旺旺集团合作,提升壮大食品加工业;加快方舟抗衰老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进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打响“药王”品牌;启动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围绕深度融合、协同配套,加快董家河循环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再造铜川工业新优势;推进坡头载能工业、物流园等项目建设。

  (十)加快服务业发展。加快照金旅游观光小火车、玉华宫景前区改造、药王山养生文化体验中心、陈炉古镇核心区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步伐。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抓好溪山圣境旅游区、郭秀明教育基地、战国魏长城等文化景点建设。加快王石凹煤矿、耀县水泥厂工业遗址公园建设。以集聚现代服务业高端要素为目标,培育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有序推进美佳华商业中心、荣盛国际街区尽快投运,加快西北耐物流园、坡头果业物流园、关庄综合电商创业园、海博综合物流园等仓储物流项目建设,打造关中地区商贸物流基地。建设“数字铜川”,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工程,抓好农村电商试点,创建一批有实力的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和企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9.1%。

  (十一)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提升农业经济综合竞争力。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扶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户以上。发挥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等特色农业优势,强化与陕西果业、普洛斯等大集团合作,努力把铜川打造成为关中优质农产品生产物流基地。
  四、突出绿色发展,铁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十二)强化目标管理。制定铁腕治霾关中地区2017年煤炭削减、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专项行动方案,细化措施,对标分解落实单位GDP能耗、单位GDP能耗碳排放、煤炭消费量指标,夯实区县、部门、企业责任;加大督查督办,强化目标考核,严格执行节能目标责任制和问责制;管好用好能源与宏观经济监测管理平台,加强节能跟踪监测和统计分析,及时发布节能预警,强化措施,加大调控;加大节能监察执法,开展重点行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推动节能标准化工作进程;完成碳排放清单编制,推行碳排放量配额和市场交易。

  (十三)加大节能宣传和节能项目推进。创新方式,扩宽途径,注重平时和宣传周等相结合,提升宣传效果。加快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煤改气和天然气(LNG)加气站、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继续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工作,严格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把好项目节能准入关。加快循环经济发展,支持美鑫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揽子项目建设。推进能耗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完成南市区集中工程二期项目;做好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改线安全隐患整改项目后续工作,加大巡护工作力度,防止出现新的隐患。

  五、突出粮油安全,扎实做好粮食流通管理

  (十四)加强粮食宏观调控。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督促和指导区县粮食部门做好粮食购销工作,加强储备粮管理,做好粮食流通统计工作,组织实施并完成2016年度全市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保障体系,积极推动县级储备粮结构调整,实现区县级应急成品粮储备“零”突破。认真做好2017年度重要节假日期间的粮油供应工作。

  (十五)扎实推进“粮安工程”。全面实施“粮安工程”。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严格执行收购政策,敞开收购农民余粮,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积极推进储备粮库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加强库存储备粮管理,确保粮油安全。

  (十六)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加大粮油市场执法力度,持续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加强全市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工作,加强粮油质量检验监测工作,确保库存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做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日、世界粮食日的粮食流通执法宣传工作。

  六、突出稳定价格总水平,深入抓好价格监管

  (十七)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成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制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

  (十八)强化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分行业整治市场价格行为,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大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市场巡查力度,重点对大型超市、出租车、公路客运、旅游景点等行业进行价格政策提醒和告诫,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开展涉企、医疗收费专项检查工作,配合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开展重点检查。开展明码标价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抓好二级及以上医疗单位收费公示和药品超市、零售药店明码标价工作,打造铜川新区大耀城明码标价示范点工作。

  (十九)提升价格监管水平。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通讯、金融、房地产等民生领域,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努力提高价格公共服务水平。开展涉农、涉企、教育收费专项检查。配合省上做好反价格垄断工作。精心打造“12358”价格举报品牌,推进“12358”价格监管平台建设,完善案件办理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建立健全价格监督员队伍。扎实做好成本调查监审和价格认定工作。

  七、突出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二十)推进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谋划好2017年全市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定期组织召开全市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协调解决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借势借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实。统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积极实施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行动计划,做好“加减乘除”法文章。继续指导协调耀州区城镇化综合改革省级试点工作的推进。

  (二十一)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投资项目取消下放意见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进一步承接、取消、下放投资审批权限;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功能,加快并联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做好平台运行监管工作;积极协调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争取早日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

  (二十二)提升开放水平。围绕西安自贸区建设,积极承接西安产业外溢和功能转移,推动产业差异发展、错位发展,做好西铜延城际铁路建设各项配合推进工作,加快西铜一体化发展进程;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以“五大基地”为路径,积极融入关中六市两区协同创新,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制定2017年“一带一路”行动计划,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统筹推进与丝路沿线地区全方位交流合作,加快对外开放力度。继续深入推进与西安交大等高校战略合作,在干部培训、科技攻关、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八、突出民生建设,切实增进人民福祉

  (二十三)统筹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实施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支持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内涵外延并举发展,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抓好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学院暨孙思邈医院、市中医医院建成运营;加快市人民医院二期项目市体育馆、大剧院、市博物馆、工人文化宫等项目建设,建成全民健身馆,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市老年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新建72个农村幸福苑、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体系,深入推进“救急难”综合试点工作,建成5个城市社区服务体系项目、25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

  (二十四)做好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牵头扎实推进盐铜协作战略协议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为载体,不断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投入力度,积极引导涉农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政策和项目保障。继续做好思弥村等结对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对美丽乡村项目前期包装审批的指导,重点做好美丽乡村福地湖示范片区包联工作,积极推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九、突出高效廉洁,全面加强机关建设

  (二十五)加强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夯实党建责任;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制定2017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持续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实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度,规范发展流程,把好“入口关”。

  (二十六)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要点,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工作;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委纪工委加强对重要节点、重点单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健全廉政风险的防控体系;坚持教育在先、防范在先,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做好“发改清风”公众微信号、门户网站“纪检监察”、“学习园地”版块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开展道德讲堂等一系列活动;围绕行政审批和为民服务、工程建设和项目实施、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粮食安全和物价调控等重点工作及环节,加大问题查处和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十七)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围绕“一流业绩、一流服务、一流队伍”目标, 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发改、粮食、物价三方面干部的融合;认真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办法,严格按照干部选任用条例和“三项机制”要求选用干部;丰富各项主题活动,多措并举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抓好“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大政务公开,凡是能公开的事项全部公开;规范流程,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依法行政;继续落实好“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延时服务”三项服务承诺和项目审批、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公车租赁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六个不让”、“八个不准”;严格干部作风执纪检查,及时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努力通过各项措施,充分展示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的良好形象。

  (二十八)建立健全良好的上下协同合作机制。对上全力争取,“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努力使铜川获得国家和省上最大支持。对下倾力服务,及时向基层传达分解落实上级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任务,加强对县(区)发改部门的业务指导,充分尊重各县(区)发改部门意见,主动、认真、耐心为基层答疑解难、提供服务。对外尽力合作,认真抓好我委牵头事项办理,积极配合支持各部门工作。对内着力创新,时刻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敢闯敢试的探索精神,不断闯出发展改革工作新路子。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