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发改工委发〔2017〕22号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4-25 11:20

各党总支、支部:

  现将《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委员会
                               2017年4月23日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委员会

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市发展改革委2017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以管党治党新成效营造清风正气政治生态,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发改系统党建工作水平,努力通过党建工作走在前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为实现全委“一流业绩、一流服务、一流队伍”工作目标和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在“学得深入”上深化拓展。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履行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和全市实施意见,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继续用好党课集中辅导、支部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基础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基层党建日常工作之中,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落实落地之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真学真信真用,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二)在“做得到位”上深化拓展。坚持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落实到提高觉悟、解决问题、奉献岗位上,继续开展“做合格党员、建功‘十三五’”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本职岗位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不断规范“两个行为”、发挥“两个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做,党委中心组学习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主要内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级党组织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回顾检视,深入排查问题,加大整改力度,重点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中争当先锋表率,不断用解决问题、发挥作用、推动工作来检验学习教育效果。

  (三)在“常态长效”上深化拓展。要建立抓常抓细抓长的体制机制,把学习教育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环环相扣、步步推进,以“钉钉子”的精神抓长效机制,形成有效制度。落实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指导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强化措施,推进学习教育。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抓好支部班子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做好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要充实完善组织生活内容形式,严格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行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做法,运用委网站“学习园地”平台,加强日常教育。巩固2016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成果,根据市委安排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加强督促检查,适时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制定2017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多种形式加强和改进党工委中心组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和贯彻执行,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引导班子成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事业观;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党工委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推动全委整体工作的开展。
  (五)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委党工委、各总支、支部要把党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扛在肩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对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等,及时有效掌握干部情况。坚持抓早抓小抓平时,坚持科级以上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关爱提醒、诫勉谈话等举措,加强干部教育。
  (六)多措并举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围绕“建设一流队伍”,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大干部外出培训和各项主题活动的开展,努力通过各项渠道提升干部能力和素质。继续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学习、比作风、比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活动,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发改担当。认真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办法,建立相关配套制度,扎实做好干部日常考察考核,严格按照干部选任用条例和“三项机制”要求选用干部。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改革创新者撑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在全系统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七)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完善党工委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支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过程督查、完成情况通报、存在问题反馈和落实不力问责等责任制,持续加强党建工作过程控制。切实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工委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和总结党建工作。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不定期召开基层支部书记会议,安排部署和汇总分析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工作指导和交流。
  (八)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抓住党支部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用,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要求,下大力气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好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使“一把手”真正把责任担起来,把党建工作真正摆上突出位置,实现与中心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各党总支和支部要制定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落实责任人和责任。加强基层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年底对各支部书记开展“述评考”工作。
  (九)加强基层组织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明细台账,实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度,规范发展流程,把好“入口关”, 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改善队伍结构。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制。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有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规定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规范使用党费证,规范党费收缴登记。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理力度,纯洁党员队伍,发挥模范作用。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党务理论知识和党性修养。规范开展党务公开,保障党员参与权和知情权。系统化、针对性开展党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完成规定动作,做到事事有台账、件件有留痕。
  (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具体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制度,保障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切入点,深化法治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依法履职、依规管党水平。
  (十一)从严要求“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参加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适时通报领导干部参加中心组学习和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的情况。扎实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努力在党工委、总支和支部营造敢于批评、敢于监督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带动基层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十二)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为核心内容,指导各党支部积极运用“微党课”、“书记讲党课”、“道德讲堂”、“廉政文化进机关(企业)”、“七一”主题党日等多种载体,加强党员干部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定和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间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组织开展道德实践、诚实守信、志愿服务等活动,结合机关(企业)实际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凝心聚力建设和谐机关(企业)。
  (十三)进一步强化党建对群团工作的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支持机关(企业)工、青、妇组织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使群团工作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完成工会换届工作;做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的推荐评选工作,加大培植力度,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发改系统青年工作,创新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打造发改志愿者服务品牌。
  四、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
  (十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要点,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工作;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委纪工委加强对重要节点、重点单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健全廉政风险的防控体系;要围绕行政审批和为民服务、工程建设和项目实施、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粮食安全和物价调控等重点工作及环节,加大问题查处和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十五)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坚持教育在先、防范在先,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办好“发改清风”公众微信号、门户网站“纪检监察”、“学习园地”版块、开展道德讲堂等;加大对各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力度,发挥好身边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结合实际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努力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 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对不切实际、不合理或已失效的制度,及时修订、废除或合并,规范单位管理。
  (十六)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抓好“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大政务公开,凡是能公开的事项全部公开;规范流程,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依法行政;继续落实好“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延时服务”三项服务承诺和项目审批、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公车租赁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六个不让”、“八个不准”;严格干部作风执纪检查,及时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努力通过各项措施,充分展示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的良好形象。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