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发改工委发〔2017〕15号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4-10 09:39

党总支、各支部、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现将我委《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紧密结合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我委2017年度工作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相关各项工作的落实。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委员会

                             2017年3月28日

 

 

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7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中、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委党建总体布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加强党内监督,弛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改革工作氛围,为贯彻落实“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坚持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委上下将始终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工委将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规范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增强组织观念,遵循组织程序,自觉服从组织决定;纪工委要狠抓监督执纪,配合工委加强全委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破除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现象;全委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工委、班子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集体决策。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继续严格执行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总支、各支部要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严格党费收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工委要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和《准则》《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违反制度的行为,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全委党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对党忠诚,知行合一,表里如一,不断坚定政治信仰,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3、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工委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统筹选拔使用干部,改进干部考察评价工作,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纪工委要强化廉政审查把关,严肃认真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严格组织任前廉政考试谈话,协助工委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公正性。

  二、坚持以上率下,增强问责实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4、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工委将重点围绕严明党的纪律、选准用好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积极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对权利的监督制约等内容,制定印发权责对等、分类有序、简明易行的《主体责任清单》,层层落实工作,级级传导压力;纪工委要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定期不定期对未完成及进展较慢的工作事项进行梳理,向工委及时提出建议意见;委属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本要点以及工委印发的《关于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结合实际,制定各自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计划,并坚持半年、年终向工委、纪工委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工委书记要正确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统筹督导,突出示范引领;工委委员、班子成员、纪工委书记要管好“责任田”,要通过签字背书、约谈、廉政教育谈话等方式,履行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委属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认真如实填写《主体责任工作纪实》。

  5、严格实施追责问责。工委及班子要强化责任考核,加大分值比重,把党风廉政建设继续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结果要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坚持并完善半年、全年科室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同志述职述廉述效制度,年度各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评制度;工委、纪工委既要全面落实“三项机制”,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要利用好问责利器,年内组织开展一次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执行情况的检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实行“一案双查”,即对发生违纪违规案件的科室、单位,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纪工委要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对党员干部作风、纪律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大诫勉谈话力度,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三、坚持常抓不懈,坚决纠正“四风”,防止反弹回潮

  6、从严查处“四风”。工委、纪工委将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分析研究“四风”问题新花样、新变异,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省、市廉政建设一系列规定,又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把纠“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纪工委要定期不定期对各科室和委属企事业单位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政风行风等情况进行检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岗位环节,加强对项目审批、资金分配、项目申报等重点环节和过程的监督检查,防范和制止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纪工委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中凡发现存在“四风”问题的,要优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7、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工委将抓好“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整改工作。将保持常抓、抓长的态势,耐心抓出长效,持续改进作风,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纪工委将配合工委做好省、市委巡视组巡视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对工委行使权力的监督,监督工委完善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工委书记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与委属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责任书》,与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职工分别签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和《工作纪律承诺书》;委属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与各自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职工分别签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和《工作纪律承诺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委相关领导、科室负责人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周制度》,定期对干部职工执行工作纪律、遵章守纪、以及“懒、散,庸、浮”等现象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工作纪律情况大会实名通报,着力解决好工作作风等问题,促进机关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办公室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机关管理各项制度,对不切实际、不合理或已失效的制度,及时修订、废除或合并;监察室要牵头加大系统内部作风监督检查,及时对有关问题督促整改,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科室、委属各企事业单位要严防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出现,确保政令畅通;委属各企事业单位要确定一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络员,做好日常与委监察室的联系对接,确保各项规定和要求快速有效上传下达。

  8、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委将以“两个责任”落实为抓手,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从源头上纠正和防范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纪工委要围绕行政审批和为民服务、工程建设和项目实施、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粮食安全和物价调控等重点工作和环节,把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尤其是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要一一调查核实,聚焦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各科室、委属各企事业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梳理,切实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找准找实,针对自查自纠出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分析问题根源,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逐个纠、逐项改。

  四、坚持教育引导,加强队伍建设,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9、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工委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重点工作。继续坚持把学党章党纪法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作用,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自我养成教育、提醒谈心和关爱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遵规守纪,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强化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委上下要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通过道德讲堂等形式,发挥德治礼序教化作用,扬善抑恶、扬美抑丑,涵养新风正气,努力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纪工委要配合工委开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学习活动,制定年度廉洁从政学习计划,认真搜集汇编十八大以来各项廉政新规,利用“发改清风”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纪检监察”、“学习园地”等版块,深入持久的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与工委共同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建设;各党总支、支部,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通过学习教育,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从形势判断中感受使命担当,从任务部署中明确前进方向,强化危机意识,跟上中、省、市步伐;全委党员干部职工要积极参加集体学习,加强个人自学,通过教育、学习、交流,真正把党的纪律、党的规矩入心入脑。

  10、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工委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不断加大日常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培训、上挂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工委、班子成员要严字当头,以身作则,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勤政廉政,当好表率;纪工委书记既要自身正、敢担当、言传身教,又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全委党员要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不断增强党的观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委干部职工要继续落实好“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延时服务”三项服务承诺和项目审批、公车租赁、公务接待、外出考察、财务管理、基层调研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六个不让”、“八个不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养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本领过硬、敢于担当的发改队伍。

网络编辑:发改委项目稽察科
信息审核: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