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专刊第25期)

发展改革简报第83期

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的几点思考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12-05 9:59:

  2015年7月31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做出部署。8月10日,国务院正式出台了《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国办发〔2015〕63号),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建设意见。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是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加强市场监管、合理配置资源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本文结合铜川市平台整合,就工作存在的几点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并提出几点建议。  

  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意义和背景

  (一)公共资源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共资源是相对于私有资源而言的,是不具有任何私有权和排他性的,自然存在的,由全体社会成员所共享的资源,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共同所有的基础条件。公共资源交易就是公共资源之间的买卖行为,具有公共性、广泛性和多样性等特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就是将有形、无形的工程、货物或服务等进行集中交易,常见的有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国有资产等。

  (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意义。公共服务是政府为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是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公共服务市场化是政府职能转变,以及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必由之路。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对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监管服务水平,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具有重大意义。

  (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背景。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2012年,中纪委提出“督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截至2014年底,建成各类交易市场4000多个。这对于促进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一是交易分散,监管不统一;二是重复建设,资源不共享;三是独立建设,运行不规范;四是信息不公开。同时,还有交易服务、管理和监督职责不清,监管缺位、越位、错位等问题亟待解决。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5〕63号印发了《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二、全国和我省交易平台整合建设情况

  (一)全国整体平台整合建设情况。一是分散平台得到整合。按照统一制度规则、统一信息共享、统一专家资源、统一服务平台的“四统一”整合原则,全国范围内完成了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四大板块整合,将4103个分散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整合为500多个统一平台,交易市场减少了85%。二是信息和专家资源实现有效整合。建成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31个省实现信息纵向共享,与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投资在线监管平台,以及12358价格监管平台等实现信息横向共享。目前,26个省建立了统一的综合专家库,实现了专家资源在本省互联共享。15个省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实现了计算机网络远程评标。三是法治化建设不断加强。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平台运行、服务和管理。18个省制定印发了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文件清理,共清理废止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文件1600多件,修改近1000件。四是为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国家发改委选取了安徽、湖北、宁夏、广东、贵州5个省作为平台整合的“试验田”。

  (二)我省统一平台整合建设情况。一是制定了实施方案。省政府办公厅以陕政办发〔2016〕12号印发了《陕西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平台的整合范围、目标、重点工作和要求。我省将参照贵州模式开展平台整合工作,先期将省、市两级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进行整合。二是建立了交易制度体系。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以及《陕西省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16年版)》。三是实现了融资模式创新。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与长安银行等9家在陕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吸引银行出资1.6亿元,用于中心场所改造和平台系统建设。四是完成了统一平台建设。目前,全省公共服务平台、电子交易平台和监督管理平台的主要建设工作已完成,平台系统主要硬件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场所改造设计方案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五是市级交易中心建设顺利。目前,包括我市在内的我省延安、咸阳、安康、榆林、渭南等市级交易中心率先完成了场地装修等工作。

  三、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情况

  (一)我市原有交易平台。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大板块使用三套不同的交易信息平台系统。分别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使用的是全省住建系统统一的信息平台系统,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使用的是省国土资源厅统一规范标准,市国土资源局自主建设的信息平台系统,国有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使用的是市便民服务中心的信息平台系统。

  (二)制定整合实施方案。我市根据《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6〕12号)等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铜川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平台建设总体思路、推进安排、重点工作,以及保障措施等。实施方案先后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深改会审议,并已经以铜政办发〔2016〕34号印发执行。

  (三)组建成立工作机构。我市参照省上“一委一办一中心”的公共资源交易机构组建模式,以铜政办函〔2016〕49号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市公共资源交易审查监督委员会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成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审查监督委员会,作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决策协调机构,在市发展改革委下设市公共资源交易办公室,主要承担市公共资源交易审监委日常工作等;建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我市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建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筹备处,具体承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筹备组建工作。9月2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以铜编发〔2016〕18号印发了《关于设立铜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通知》,铜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设立,与铜川市政府便民服务管理中心合署办公。至此,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一委一办一中心”的机构全部设立。

  (四)完成交易制度清理。按照工作分工,市政府法制办向市国土资源局、财政局、环保局等9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公共资源交易规则制度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对各自涉及的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发布的相关规则制度认真自查梳理。目前,公共资源交易规则制度清理工作基本完成,主要有市国土资源局涉及市政府办2015年印发的规范性文件1件,市国资委涉及本部门印发的国有资产管理文件1件,并已通过市政府法制办审核。

  (五)加快交易中心建设。一是场地设施配备到位。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场所及所需硬件设备已全部落实到位,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开标室、评标室、网上评标室、会议室,以及服务大厅。二是机构编制落实到位。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以铜编发〔2016〕18号印发了《关于设立铜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通知》,交易中心正式成立,批准事业编制5名,增设副主任职数1名。三是部署方案制定完成。我市严格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市便民服务中心现有硬件设备配置以及交易中心场所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铜川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前置服务器环境部署方案》,并已向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待审。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共资源交易机构体制不统一。虽然我省各地市均参照省上“一委一办一中心”模式组建了市级机构,但设置方式、配置标准、人员编制却完全不同,体制不顺将在平台统一运行之后,给纵向管理带来不便。

  二是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不统一。市场主体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最直观感觉应该是服务的标准化。为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国家确定了贵州等5省作为平台整合的“试验田”,而各省平台建设、服务标准和要求都不尽相同。

  三是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应用不全面。公共资源交易涉及面宽、交易范围广,在大数据时代应在做好传统服务基础上,加大大数据的分析、研究和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但是,目前各级在交易大数据应用方面所做的工作还很少,交易大数据的真正价值没有得到充分挖掘。

  四是各系统平台数字认证相对独立。数字认证(电子狗)的优点就是安全和便捷。然而,随着政务电子化加快,各类系统平台越来越多,由于各系统数字认证相对独立,且不兼容,系统操作人员和办事人员或市场主体的数字认证就越来越多,这不仅给工作造成不便,丢失风险高,同时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五、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推进交易服务标准化建设。通过行政标准化和服务标准化建设,形成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交易体系,切实提高行政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建议中省在顶层制度设计中加大服务标准化建设力度。

  二是建议加快互联网+交易平台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是实现交易、服务、监管“网上全留痕、异常有预警、责任可追溯”的基础,也可大大减少纸张和装订数量。建议按照“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的目标,加快互联网+交易平台建设。

  三是建议运用大数据开展经济调控。公共资源交易与经济运行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并具有一段空窗期,例如工程招投标与固定资产投资。建议充分运用平台交易数据建立经济预测模型,提高宏观经济调控的能力和质量。

  四是建议公开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要实现数据说话、数据服务、数据监管,建议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予以开放,方便其及时掌握各行业、各区域公共资源交易总体情况,并有序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五是建议转变数字身份认证方式。面对“狗比人多”的尴尬局面,建议探索建设全域数字证书交叉互认系统,打破技术壁垒,实现数字证书跨区域、跨平台、跨系统的交叉互认。或实行真实身份认证管理制度,避免数字认证的繁琐与浪费。

  (撰稿:市发展改革委党工委副书记王延武,投资项目科科长张大伟,赵鑫)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