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专刊第27期)

发展改革简报第85期

培育发展健康产业 加快推进“健康铜川”建设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12-21 10:11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的不断加快,人们对健康产品、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提高,健康产业已成为21世纪引导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为此,我们结合铜川实际,对全市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力求通过精准把脉,靶向施策,找到健康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共振点,以此推动“健康铜川”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一、发展现状

  (一)医疗机构逐步健全。纵观我市医疗机构发展情况,截至2015年底,全市卫生机构已达到946个(包括543个村卫生室),其中:医院40个(综合医院26个,中医医院6个,专科医院8个);卫生院3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3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214个,门诊部1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64个(疾病控制机构5个,专科疾病防治院1个,妇幼保健机构5个,急救中心1个,采供血机构1个,卫生监督机构5个,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45个),其他卫生机构7个。

  (二)中药材种植势头良好。铜川中药材资源丰富,中草药品种繁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全市中药材面积已达到46.88万亩,其中野生面积40万亩,人工种植6.88万亩;已形成孙塬、周陵2个中药材种植产业示范园,耀州西北山区、小丘照金沿线,王益东部塬区,印台东部塬区,宜君县棋盘镇、西村镇等7个重点区域和10个规模化示范种植基地,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已初具规模。

  (三)制药研发企业显著增多。全市目前已建成中药研发机构2家,陕西兴盛德药业有限公司、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和陕西颐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等3家制药企业投产运营,初步形成了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研发、检测的全产业链条。

  (四)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健全。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服务为补充的思路,积极探索科学化、人性化的养老模式。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21个;建成农村幸福院188个;建成养老机构12个,养老床位4898张。形成了多形式、广覆盖的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网络。

  (五)体育健身场馆加快建设。全市现有公共体育场馆7个,均属于中小型体育场馆。健身活动站点460个,体育协会组织18个,体育社会指导员1468名。各类体育场地1032个,其中标准场地978个,非标准场地54个,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24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3平方米。

  二、存在问题

  (一)健康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一是健康产业具有周期长、微利性的特点,就我市而言,政府对健康产业发展的支持性政策还较少,加之食品医药制造产业集聚化程度不高,境内许多珍稀的中医药自然资源尚未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生产企业还大多停留在售卖原材料阶段,资金、技术、人才的缺乏,直接导致企业技术创新困难,缺乏核心竞争力,发展后劲明显不足。二是由于大健康概念尚未普及,居民又普遍存在治病意识强、防病意识弱、保健意识差等问题,健康管理机构又大都处于体检、健康咨询等初级业态;保健机构资源分散,产品售后和消费保障机制不健全,已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运营模式急需创新。

  (二)医养服务机构还待转型升级。一是养老服务机构仍停留在传统的养老服务模式阶段,仅提供简单的吃住和日常生活照料服务,大部分没有配备医务室和医务护理人员,更无能力单独设置医疗机构,增加了入住老人的就医成本与负担。二是部分养老机构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只接收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将失能、失智老年人排斥在外,导致养老机构的覆盖人群出现结构性缺陷。

  (三)从业人员服务水平急需提高。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多为城市下岗工人、进城务工人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多数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专业培训,缺乏专业的管理、护理知识及技能,难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影响了服务项目、内容的扩展以及服务质量的提高。

  三、对策建议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将“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列为八大主要任务之一,铜川应抢抓机遇,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健康产业与全域旅游、体育事业融合发展,以产业集聚为路径,努力把铜川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城市。

  (一)加快铜川道地中药材种植,夯实健康产业发展基础。中药材资源是中医药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铜川作为“药王”故里,应结合全市中医药种植发展实际,加大对我市道地药材的培育和扶持,加强对濒危和紧缺中药材资源的保护和野生品种的人工栽培研究,推动中药材资源永续利用。一是加快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坚持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种植”的思路,充分利用我市药王文化资源和中草药品种多样化的特点,以丹参、党参、黄芩等道地药材为重点,在耀州北部山区、宜君县、印台东部塬区稳步推进中药材科学化、规范化种植,保护利用好道地药材,积极开展GAP认证,做大做强中药材种植产业。二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探索建立符合国际规范要求的中药材质量标准体系,鼓励公司及科研单位围绕“宜党”、“耀芩”、丹参、连翘等适生药材,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新产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药王”品牌。三是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以休闲养生保健、食品加工等产业为重点,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围绕苹果、核桃、玉米、桃等特色农产品资源,瞄准国内食品大企业、大品牌,加大对我市食品企业的兼并重组,以药王养生理念,加快开发特色健康食品,构建现代健康食品工业新体系,提升产业化水平,推动源产区和加工企业共同跨越式发展。四是增强科技研发创新能力。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加快建立以陕西兴盛德药业有限公司、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和陕西颐生堂药业有限公司为重点,市场化运作的中药材研发推广平台,紧紧围绕“药王”品牌和铜川道地药材的独特优势,积极争取中、省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在我市转化落地,开发“药王”系列中医药新产品,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加强医疗养老机构建设,着力推升医养结合发展水平。全面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必要条件。一要强化宣传引导,改变传统观念。持续举办“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二月二药王山古庙会”等节庆活动,发展形式多样的中医科普讲座、专家义诊,深入开展中医药“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综合采取实地参观、邀请体验形式,不断加大对医养结合养老政策和铜川医养结合机构的宣传力度,让老年人及其子女体会到医养结合的好处,真正改变传统观念,形成“政府省力、老人满意、子女放心、企业盈利”的多赢局面。三要加快医养机构建设。紧抓铜川入选全国医养结合试点机遇,围绕大健康主线,以孙思邈养生文化为主题,在药王山、宜君县加快规划建设孙思邈中医堂、药王山中医健康服务产业园,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智能化中医健康服务产品,大力发展融中医健康监测、咨询评估、跟踪管理于一体的智慧中医养老服务,中医养生产业,打造铜川中医药文化体验样板。大力实施中医“名院、名科、名医”工程,加强与知名中医药大学、知名中医药医院的合作,加快把铜川市中医医院建成陕西乃至西部地区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康复、养生、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将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积极探索长期照护经费保障基地。三要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加强与西京医院等三甲医院合作,建立健全医养服务机构人才培训长效机制,有步骤、有针对性的开展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学历层次的提升工作,通过继续教育、岗前培训、职业教育等方式,不断提高医护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

  (三)坚持多产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制定出台我市《加快发展健康产业的实施意见》,积极整合提升健康养生与文化旅游资源,推动医疗、养生、旅游嫁接融合发展,依托药王山、玉华宫、大唐养生园等优质旅游资源,全面谋划一批集生态文化体验、避暑度假、高端精品农业休闲观光等各类健康养生旅游的新业态、新产品,健全中医药健康旅游标准化体系,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壮大。依托铜川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地形地貌,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线路设计,着力开发徒步、骑行、登山、攀岩等系列产品和冰雪运动项目,丰富户外运动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将铜川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制定全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设立每年不少于300万元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采取项目补贴和奖励等方式,对符合政府重点扶持方向的体育产业项目给予扶持,培育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体育品牌产品。

  (撰稿:市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叶强,社会事业科徐周磊)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