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专刊第28期)

发展改革简报第87期

创新发展特色产业 加快农村服务业进程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12-30 10:15

  农村服务业作为农村产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它的繁荣和发展对拉动农村经济,增加农村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加快发展全市农村服务业发展,市服务业发展办公室就全市农村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全市上下把加快发展农村服务业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机制体制,加大政策扶持,全市农村服务业实现了由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单一结构逐步向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农村金融、农资服务、产业园区、观光农业为内容的多门类结构转化,呈现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势头。

  (一)乡村旅游业如燎原之势遍地花开。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项目359个,累计完成投资6.49亿元。陈坪樱桃、申河香谷、金锁石林、马咀涂鸦、移村地窑、塬畔、崾先农家乐、哭泉梯田、哭泉孟姜女广场等一系列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逐步形成了涵盖生态观光、避暑养生、民俗风情、关城怀古等系列旅游产业集群,铜川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6年,全市农村旅游接待人数1040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5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亿元,比2010年增加30亿元。

  (二)电商物流业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开通涉农网站10家,铜关果业、三联世纪金果园旗舰店、逛集网·照金商城、春蕾商城等一片铜川特色农业网站点击率不断提升,已经成为铜川特色农业重要的推介窗口。在京成功举办药王故里铜川农特产品鉴会,建立了铜川农特产品北京直供站、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铜川分院实训基地,耀州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王益益民农资、印台安泰再生资源物流配送中心、顺金汽车货运站等物流配送站点规模不断壮大,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EMS等网点实现重点乡镇全覆盖。

  (三)金融保险业如雨露滋润注入活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农村信用社依托财政各项涉农补贴业务,实现了全市行政村全覆盖。耀州区成功引进安徽省马鞍山农商行设立了耀州新华村镇银行;印台区71个行政村与基层银行机构联动工作站全部挂牌成立,布放“助农E终端”123台,金融服务农业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

  (四)产业园区建设多元结合试点创新。周陵园区被列为国家级农业产业科技园区和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关庄电商物流创业园、坡头现代农业园区、耀州步寿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休闲观光、冷链物流为内容的的现代农业园区迅速速崛起。耀州区玉门渔家乐、马咀采摘园、印台区东王村花卉、无土栽培蔬菜园等观光农业村相继建成,农村服务业集约化发展、特色化品牌不断提升。

  (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效应显著。农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到1562家。合作社专业化、品牌化步伐不断加快,117家合作社拥有注册商标,其中,王益区兴果果业专业合作社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宜君的核桃、孟家塬的桃和柿子、王家河的苹果等合作社的产品已获得无公害或绿色产品认定。宜君县绿佳源蔬菜合作社、新区耀州源有机农业、塬野特种养殖等合作社已成为我省高端市场主要供应商。

  二、存在问题

  (一)缺乏发展规划引领。农村服务业涉及面广,包含产业门类多,在工作推进中,存在重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销售和农业技术推广等生产性服务,轻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的建立和市场信息发布等经营性服务,缺乏系统的规划引领。

  (二)产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服务业主要集中在一些传统的、低水平的交通运输业、商业、餐饮业等领域,企业规模偏小,专业化、社会化、产业化水平低,龙头企业少,品牌开发不够,竞争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缺乏专业人才引进。从事种植、养殖等生产周期较长等行业的人才偏多,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专业合作经济等带头人和协会带头人相对较少。而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创意设计、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法律咨询等人才更为缺乏。

  (四)宣传推广力度不够。特色农业宣传不够,层次不高,外界对我市特色农业发展知晓率低,品牌效应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对策建议

  (一)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立足我市资源、区位、产业基础等优势,按照“一核、两带、三区”(建设新区渭北现代服务业核心区;210国道南北市区一体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带,延西高速公路连接关中、辐射陕北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带;王益—印台一体化商贸餐饮集聚区,耀州休闲养生商贸集聚区,宜君避暑休闲集聚区)的总体思路,将农村服务业纳入服务业整体规划,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加大倾斜力度,以城乡一体化的思路来谋划农村服务业的发展。突破发展乡村旅游业、农资农技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提升发展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商贸流通产业、扶持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农村社区服务业,形成农村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三次产业相互联动、高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二)创新载体,多点发力。围绕宜君最美梯田、印台金锁石林、新区申河湿地等地域特色服务业,加快集旅游住宿、餐饮、娱乐、购物四位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形成乡村旅游与商贸服务相结合的服务带。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的三网融通,加快乡镇村三级网络建设,增加农村电商服务网点。继续提升公路等级,加强公路客、货运站所建设,以第三方物流和配送中心为重点,建设区县乡农产品、农资等物流集散点,增加冷链保鲜运输车辆,发展一批现代农业物流企业。鼓励超市与镇、村开展连锁经营,推进农产品直销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交易等现代流通方式向农村市场延伸。充分发挥农村商业金融、合作金融、政策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增强对“三农”的金融服务。建立覆盖广、多层次的农业保险体系,减少农业生产不可抗拒损失。开展人身保险、养老保险、责任保险及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农村现代保险服务业,提升农村社会保险保障能力。以“药王节”为载体,整合会展资源,积极探索“展会+基地+交易”发展模式,建设铜川市会展中心。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会展业信息化建设,打造国内外知名节庆活动,搭建起产业推介平台。

  (三)加大扶持,打造特色。加大对企业的财税、用地、价格等政策扶持,充分利用各行业出台的服务业相关政策加大行业支持力度,制定出相应的奖励办法,通过建立农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检查跟踪机制,扶持培育一批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企业。制定农村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一批有带动和辐射性强的重点项目,加快传统农村服务业改造提升。以立足铜川,面向西安,辐射周边为重点,创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品牌。以药王山、玉华宫、大唐养生园、福地湖、申河湿地等优质资源地为依托,建设养生园区,加大铜川休闲养生保健城市建设。主打宜君中国避暑城资源优势,建立季节性休闲养老中心。以移民搬迁、小城镇建设等项目建设为重点,统筹城乡发展,形成新型乡镇住宅小区,增加乡镇人口量,打造特色农村服务业小镇。以苹果、核桃、樱桃、杂粮等主导产业产品为主,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改变过去简单生产、销售的模式,多层次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突出“乡村、乡韵、乡愁”主题,依托孟姜女、陈坪樱桃及马咀、哭泉泪滴等文化广场,创新发展集生态观光、休闲赏花、采摘品尝、漫画涂鸦、体验古树、老井、耕牛、种田的农耕文化产业,打造乡村饮食文化,带动商贸流通相关产业发展。以新区牡丹花、申河薰衣草、金锁太阳花、宜君花溪谷、玉华宫菊花等观赏花季为亮点,研发以花品深加工为主的旅游特色产品,运用“互联网+旅游”形式,推出不同季节全域赏花特色深度旅游。依托周陵2A级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景区,发展壮大305线晨光、欣之农、大樱桃主题公园等农业园区。将乡村旅游业与红色经典旅游、健康养生旅游、自然观光旅游、工业遗址旅游相融合,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全景铜川”提档升级。 

  (四)招引人才,拓宽空间。以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为主,增设农村服务业专业学科,系统培养服务业发展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电子商务铜川分院”实训基地作用,采取学校+学员+经营的方式,帮助农民掌握电商操作技术,实地指导农民开展经营活动。通过政府订购、定向委托、招投标等方式,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教授专家团队+本地服务业发展产业联盟”,开展地校合作,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以农村专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大学生村官为骨干,扶持他们把当地农户联合起来从事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经营活动,发展规模经营。建立服务业部门对口帮扶机制,在职培训一批服务业专业管理人员,提高服务业发展行业管理水平。

  (五)搭建平台,推介宣传。依托铜川市政府部门网络平台,开发建设具有特色的服务业大数据库,及时发布符合服务业发展需求信息,推进电子政务网络向行政村延伸。建立农村服务业发展微信平台,利用微信宣传点多面广的形式,开设一些特色板块,如,“乡村乡韵美如画”“吃货为你找美食”、“工匠教你做瓷器”等,图文并茂地宣传农村服务业发展成效。挖掘铜川历史人文、民俗故事、红色革命传统精神等深厚的历史底蕴,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发展铜川特色文化,打造铜川品牌,提高铜川知名度。以会展为媒介,鼓励经营者参加会展交流活动,多方位寻求合作伙伴,拓展会展经济联动效益,拉动农村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撰稿:铜川市服务业发展办公室)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