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高起点谋划“十三五”发展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4-10-31 09:13
  “十三五”(2016-2020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完成转型目标、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也是增强后劲、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铜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对于铜川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提高规划编制工作水平,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凝聚各界智慧,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用性,铜川市高起点谋划“十三五”发展。
  一是深入调研,认真谋划。按照“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分工负责、专家全程咨询、公众广泛参与”的思路,结合发展改革大势,深入开展前期研究,认真回顾总结,科学分析研判,理思路,定目标,找路径,求突破,专题研究,认真谋划“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方式、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为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指明的方向。
  二是全面动员,广泛发动。为切实搞好前期研究,提高规划编制的质量和水平,拟定了20个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夯实责任主体,明确研究内容,严格时限要求,扎实开展前期调研。拟定了23个行业专项规划,落实责任部门。对5个区域规划,夯实区县政府责任主体,形成了领导带头、部门参与、全面参与搞研究、集思广益谋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是立足高点,广泛借智。在20个前期重大研究课题中,遴选了5个对未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前瞻性、方向性的课题,通过陕西日报、铜川日报、政府网站等平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广泛借智。在课题招投标过程中,全国共有19家知名院所、科研机构参与竞标,通过认真遴选,最终确定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陕西中西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长安大学城市研究所5家单位参与全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为规划编制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四是强化领导,加大投入。成立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规划编制日常工作。确定了15个前期重大研究课题,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包抓,为高质量、高起点编制“十三五”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基础。市财政拨付前期研究资金100多万元,为科学编制规划编制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网络编辑:发改委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