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十三五”加快服务业发展研究课题进展良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5-04-21 09:47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铜川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办字[2014]]36号)的精神,我市服务业发展办公室成立了“十三五”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课题组,依据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课题要求,开展了《铜川市“十三五”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课题》编制工作。
  编制过程主要经历三个阶段。一是课题调研准备阶段。2014年10月,成立了由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转型办主任相永宏同志为组长,转型宣教科、服务业推进科、服务业规划科各科室科长为成员、并特邀了市委政策研究室一名副研究员参加的课题组。组织学习了《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一2020年)》、《铜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铜川市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规划(2009-2020年)》等相关规划。在学习探讨的基础上,围绕服务业发展相关领域进行课题调研活动。调研主要以文化、旅游、休闲养生中医药保健、商贸餐饮、金融保险、科技信息、现代物流、民生服务业、农村服务业等九大重点现代服务业产业为主,涉及了五个区县及22个各级相关部门。为开始起草了《铜川市“十三五”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课题,做好了充分准备。二是征求意见及资料收集阶段。2014年11月到2015年2月份,再次针对课题研究方向,印发“关于对我市服务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的函”发送到市级、区县各相关部门,对“十二五”服务业发展现状、优劣势分析和“十三五”期间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大项目支撑、保障措施及服务业政策支持等方向进行第二次走访及相关意见资料的征集,为课题的撰写提供了翔实的我市服务业发展依据。三是制定相应措施及内部修改阶段。完成了制定了《铜川市服务业发展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已进行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征求),为“十三五”服务业发展提出了量化管理考核标准。实施了服务业重点项目月报告制度,全面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并不断征求各相关科室的意见和建议,对《铜川市“十三五”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初稿)多次进行讨论和修改。
  《课题(初稿)》共分七个部分,分为:发展现状、主要困难和问题、面临机遇、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产业、服务业发展保障措施等内容。现已形成了《铜川市“十三五”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课题》(初稿)。
  4月17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赵喜军带队对我市“十三五”加快服务业发展研究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走访和督促,对课题编制工作给予了肯定,要求对课题再细化、再论证、再提高,提出更为科学合理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撰稿人:苏亚红)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