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6年2月20日铜川市第十五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批准)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4-28 11:45
 
  “十三五”(2016-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也是我市实现资源型城市深度转型的关键时期。为了全面部署和加快这一时期发展,特编制本规划纲要。

 
第一章  准确把握新常态 开创深度转型新局面

 
  全面总结“十二五”发展成就,准确把握市情特征,客观研判发展环境,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努力开创深度转型和追赶超越发展新局面。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抓住一切有利于铜川发展的历史机遇,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主题,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生产总值达到324.54亿元,年均增长12.9%,人均生产总值38362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83.98亿元,是“十一五”末的3.3倍,年均增长26.8%;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3.11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7倍,年均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0.05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2倍,年均增长17.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达到79%,五年提高10.8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转型成效显著,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一五”末的7.6:62:30.4调整到7:59.3:33.7。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考核中荣获优秀格次。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丰”,农业园区加快推进,果牧药菜特色优势逐步显现;煤电铝水泥大循环经济体系逐步形成,市级四大工业园区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达到15.5%;照金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旅游总收入达到65.61亿元,是“十一五”末的6.2倍。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延西高速铜川段、合凤高速铜旬段、耀旬二级公路顺利建成。210国道铜川段改扩建接近尾声,耀照路开工建设。建成高速公路142公里,国省干线及县乡公路329.6公里,公路密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西铜城际铁路、华能铜川照金电厂铁路专用线以及铜川新区至照金旅游专线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龙潭水库、后河沟水库加快推进,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14处,14.8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骨干电网全面建成,信息化指数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瓶颈制约进一步缓解,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北市区—黄堡—董家河—耀州—新区—坡头”的带状组团型中心城区空间格局初步形成。20个市级重点镇规模效益和聚集效应不断增强。照金、董家河、黄堡、陈炉、彭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照金模式”成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样板,耀州区被确定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区县。2个部级试点村、15个新型农村社区和2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8.77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三位。城镇化率达到63%。全市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区域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不断深化,取消158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管理层级117项,前置改后置36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36.5%,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公车改革、商事改革、镇村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0.2%。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铜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6546万美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45倍;进出口总额累计达8360万美元,比“十一五”时期增长4.9%。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社会民生成效显著。坚持财政支出和新增财力的“两个80%”用于民生,率先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8%以上,新农合参合率99.4%。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率先实现学前一年免费教育。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被国家确定为保留节庆活动项目,“两馆一站”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率达到100%。规划建设农村幸福院252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4个。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累计新增就业7.39万人。移民搬迁4000户2万人,7.6万人实现脱贫。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9560元、10058元,是‘十一五’末的1.9倍、2.1倍,年均分别增长13.2%和16%。科技、体育、广电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闭、搬迁药王山周边11家水泥企业以及240家石渣厂、白灰窑和坩土窑。实施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避险搬迁2287户8626人。华能铜川照金电厂超净排放成为全省样板。漆水河、沮河流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铜川植物园建成,森林覆盖率由44.8%提高到46.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4.8%,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山水田林系统治理深入推进,美丽铜川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实践表明,“十二五”时期是铜川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改善的五年,是全面改革不断深化、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的五年,是民生社会事业统筹推进、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五年。铜川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节  发展环境

 
  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经济贸易增长乏力,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
  从国内看,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一系列新特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达到新高度,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同时,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问题仍然存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难度加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
  从我市看,经过多年转型发展,铜川积聚了较强的势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战略、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城镇化建设总体有利于铜川转型发展。大西安建设持续升温、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经济为铜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铜川作为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政策叠加效应持续增强,历史文化积淀正在全面转化为产业资源。董家河循环产业集群等一批重大骨干项目落地实施为铜川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的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改变,新旧动力处于换档期,多元支撑产业体系尚未形成;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县域经济活力不强;科教资源基础薄弱,创新驱动潜力释放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生态环境建设任重道远;金融等要素市场尚不完善,投资环境仍需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强,开放型经济体系还不健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社会保障水平有待提升。
  综合判断,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风险同在。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持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新要求,以新的理念标定工作基点、转变方式方法、推动实际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提振转型发展信心,矢志追赶超越,努力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确保在全省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三节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认真落实“五个扎实”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常态,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在全省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深度转型与追赶超越为主线,大力实施文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区域协同、共建共享、开放融合“六大战略”,积极推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文化引领全域旅游、基础设施保障、创新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推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脱贫攻坚及民生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建设“十大工程”,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奋力开创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建设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深度转型为主题。发展方式由注重经济效益向与生态效益并重转型;发展模式由依赖资源型向与可持续发展并重转型;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与创新驱动并重转型;有效投资上由产业投资向与民生和基础设施投资并重转型。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提质增效;坚持以“互联网+”促进业态升级;坚持以协同分享促进创业创新。
  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方向。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将绿色化贯穿到经济社会全过程;坚持以尊重顺应自然规律为基本前提,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和消费模式升级,发展以全域旅游为代表的绿色产业。
  坚持以协同融合为路径。坚持以积极融入关中城市圈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协同发展;坚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区县的联动发展;坚持三次产业联动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坚持以民生共享为根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加大公共服务及产品供给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切入点;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促进社会和谐文明的关键点;坚持把精准脱贫作为兜住民生底线的着力点。

 
第四节  发展目标

 
  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条件和需求,“十三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在全省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四个铜川”建设新局面。
  ——经济综合实力全面增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60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65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8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6亿元,年均增长12%左右;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4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
  ——创新驱动能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体系逐渐完善,全社会R&D(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大中型企业R&D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0.5%;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2.2%;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产值达到10亿元,年技术交易额超过5000万元。
  ——深度转型成效全面显现。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40%、8%和5%,煤炭采掘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下降到8.8%;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5%;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镇化率提高至70%。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年均增长9%;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8平方米;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4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公平正义。
  ——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成为发展主基调,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提升的增长点,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单位GDP能耗、单位生产总值CO?排放强度累计均降低12%;万元GDP用水量达到23.36吨;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4万亩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数全面达标,森林覆盖率达到48.5%。
  展望未来,到2030年,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均总量居于地市前列,城乡差距明显缩小,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展示形象发力点,各项体制机制充满活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生态美好的局面基本形成。

 
表1   铜川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类型

指标

2015

2020

年均增速

%

属性

经济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24.54

560

9

预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383.98

765

15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10.05

194

12

预期性

进出口贸易总额(万元)

14818

24000

10

预期性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165.76

280

10

预期性

地方财政收入(亿元)

23.11

36

12

预期性

创新

驱动

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

0.11

2.5

 

预期性

大中型企业R&D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

0.1

0.5

 

预期性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

7.4

12.2

 

预期性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0.03

0.05

 

预期性

转型

升级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33.7

40

12

预期性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3.2

5

 

预期性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3.5

8

 

预期性

城镇化率(%

63

70

 

预期性

互联网普及率(%

45

51

 

预期性

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重(%

50.2

55

 

预期性

福祉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8973

30000

9

预期性

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人)

9772

40000

 

预期性

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

38.77

48

 

约束性

贫困人口减少(万人)

2.1

5.9(累计)

 

约束性

社会保险参保

人数(万人)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15.1

17.85

 

约束性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29.5

29.6

 

约束性

城乡法定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8

100

 

约束性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9

12

 

约束性

生态

文明

单位GDP能耗降低(%

6.6

12(累计)

 

约束性

单位生产总值CO2排放强度降低(%

5.5

12(累计)

 

约束性

万元GDP用水量(吨)

27.18

23.36

 

约束性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万亩)

3

4

 

约束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

化学需氧量

1

6

 

约束性

氨氮

2

8

 

约束性

氮氧化物

6

8

 

约束性

二氧化硫

0.3

8

 

约束性

空气质量

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累计下降(%

3

12

 

约束性

空气优良天数比例(%

73.7

75

 

约束性

国土绿化

森林覆盖率(%

46.5

48.5

 

约束性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1.4

13

 

约束性

非煤产业占比(%

78.7

91.2

 

约束性

注:生产总值绝对数为当年价,各指标增长速度为可比价。

第二章 推进转型升级  打造优势产业升级版

 
  围绕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利用先进技术,加快循环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潜力产业,增强园区的承载和引领作用,促进工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到2020年,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28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

 
第五节  做精做优循环产业

 
  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核心,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化改造,完善提升煤、电、铝、水泥循环经济产业链,增强传统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煤炭工业。稳定煤炭生产,以满足华能铜川照金电厂、美鑫自备电厂、水泥生产和煤化工等用煤需求为重点,减少煤炭输出,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70%以上,努力做到“煤城”原煤不外销。加快煤炭企业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推广清洁利用,提高煤炭开采效率,实现煤炭产业稳定、安全、绿色发展。建设冶坪年产120万吨矿井。促进煤矸石、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提升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率。到2020年,煤炭工业总产值稳定在150亿元左右。
  电力工业。加快煤-电-热循环发展,建成华能铜川照金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美鑫4×35万千瓦自备电厂项目。发挥华能铜川照金电厂作为陕西大型电源供应地的优势,争取实施电力直供交易区和低电价区,加快构建循环体系,推动产业良性发展。加快电网建设,预留变电站线路和用地通道,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提高新能源占比,构建电力工业多元化格局。到2020年,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铝及铝深加工业。做大做强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建成美鑫年产45万吨铝镁合金、铭帝年产15万吨特种高性能工业铝型材、华盛模具有限公司年产30万套铝合金型材模具加工等项目,加快西飞航汽铝项目落地。发展铝基复合材料、中高档复合材、特种工业铝型材、建筑模板,形成煤-电-铝-铝精深加工-铝回收再生循环产业链。到2020年,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
  现代建材工业和建筑业。优化水泥产业结构,依靠科技进步、产品创新和产业融合,推进企业重组与品牌整合,加大与建筑、交通等行业深度融合,实施新产品研发专项,延长产业链,开发水泥混凝土建筑构件和工程预制件、住宅预制件、3D打印建筑构件、地铁管片、高铁无砟轨道板等高性能水泥制品;研发生产家装水泥,彩色水泥,探索互联网+家装水泥的新型业态。培育壮大陶瓷产业,加快建设黄堡和陈炉两个陶瓷工业区,构建以建筑、日用、工艺、工业类陶瓷为主的产品体系;推进耀瓷卫生洁具生产线、陈炉建筑陶瓷等项目建设,建成陶瓷产业研发中心和大师创意苑;有序开发紫砂资源,推动紫砂产业化。大力发展现代建筑业,加快推进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成品化装修、信息化管理”为特征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整合培育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或特种施工资质的企业,利用现代化技术加快公共建筑、地下综合管廊、立体停车场、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建设,扩大建筑业规模。到2020年,力争现代建材业、建筑业工业总产值分别达到170亿元、40亿元以上。

 
第六节  加快培育潜力产业

 
  加大陶瓷、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等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食品医药产业。鼓励大企业、大品牌对我市食品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构建现代绿色健康食品工业新体系。围绕苹果、核桃、玉米等特色农产品资源,做精做优绿色食品和旅游休闲食品。加快方舟抗衰老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围绕“银发经济”,逐步建立以抗衰老科技、医药(保健品)研发生产为重点、以康复医疗器械制造为拓展的医药产业集群。到2020年,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
  装备制造业。围绕转型升级,以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车桥检测平台为契机,争取陕汽集团加大对铜川零部件加工基地投入,以零部件规模生产为重点,推动整车研发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建设形成年产50万套规模电动车桥、6万吨(365万件)重型汽车零部件、1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支持华能集团等企业建设电动车充电桩设施,壮大产业集群。支持西安重装、中环机械等企业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积极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不断加快产业集聚,形成集群优势。到2020年,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
  新能源产业。建成天辰高效农业设施大棚示范基地及100兆瓦光伏电站和美光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分步实施陕煤化集团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利用工业厂房,公共建筑及民居屋面,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实施宜君西草沟49.5兆瓦风电场项目建设。实施预焙阳极厂区及其他企业余热发电。建立产业园220兆瓦区域智能电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宜君油气和印台油页岩的勘探开发,扩大LNG加工综合利用的规模和能力。到2020年,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西安获批国家全面改革创新实验区和西铜一体化等机遇,积极承接西安先进产业、科技成果外溢。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电子机械、智能机器人等方向,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强企业,加强与西安交大、西工大、北京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实施一批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的产业项目,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营造研发设计在西安、加工生产在铜川的新格局。在南部工业园等园区建立中试科技园,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力争“十三五”期间有所突破。到2020年,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80亿元。

专栏1 工业重点项目

能源开发。实施华能铜川照金电厂二期、美鑫自备电厂、丰邑煤电一体化、美鑫冶坪年产120万吨煤矿、宜君油气资源开发、印台区油页岩中试基地及综合开发、宜君马泉油页岩综合开发、铜川市天然气存储调峰液化厂等项目。

铝及铝深加工。实施美鑫年产45万吨铝镁合金、西飞铝深加工、铭帝年产15万吨特种高性能工业铝型材、轨道交通铝装备制造、年产10万吨铝铸轧板、年产30万套铝合金型材模具生产线、新区大秦铝业二期等项目。

陶瓷制造。实施耀瓷艺术洁具生产线、黄堡日用艺术瓷生产及营销平台基地、印台建筑陶瓷生产线、陶瓷产业研发中心、陈炉陶瓷工业园区紫砂生产线及会展服务中心等项目。

中医药。实施方舟抗衰老科技产业园、耀州孙思邈中医药产业园、印台GMP制剂生产线、陕西兴盛德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二期等项目。

新能源汽车。实施新区陕汽东铭车辆及零部件加工、耀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等项目。

新能源。实施铜川煤矿采空区500兆瓦光伏电站、天辰高效农业设施大棚示范基地及100兆瓦光伏发电、印台区美光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宜君中伟阳光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宜君中皇新能源一期20兆瓦生态农业光伏发电、宜君西草沟风电场、坡头碟式太阳能发电试验基地等项目。

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王益气凝胶隔热材料生产基地、王益新兴科技产业园、坡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铜川智慧城市云平台、信息化基础设施、王益年产12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坡头汇森光电照明产业、坡头建筑工业化科技建材生产基地、宜君县森瑞油田助剂等项目。

第七节  强化园区集聚效应


第七节  强化园区集聚效应

 
  以高效承载、产业聚集、支撑有力为目标,强化功能定位,创新管理模式,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与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合作,壮大产业集群,发挥引领效应,打造经济增长新高地。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煤-电-铝-铝深加工-建材循环经济产业和现代物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优先发展航汽铝等铝深加工产业,将产业园建成西北地区资源型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典范,全国煤、电、铝、水泥行业循环经济的新标杆,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的新样板,全力打造国家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400亿元。
  坡头载能和低电价工业园。依托华能铜川照金电厂,以煤电联营、热电联产为重点,建成关中地区最大的煤-电-热一体化清洁能源供应地,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载能和低电价产业园区。发展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物流业等高附加值产业,积极承接大西安产业外溢、京津冀和东部产业转移,努力培育具有规模优势和竞争力的产业,引领产业逐步迈向集群化和高端化。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100亿元。
  南部高新技术和健康产业园。以休闲养生保健、食品加工和装备制造等产业为重点,适度发展先进材料产业。把园区建成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和休闲养生保健产业基地。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元。
  黄堡耀瓷文化和现代建材产业园区。在保护耀州窑遗址的基础上,建设耀州窑考古遗址公园和中国耀州陶瓷文化产业园。打造耀州窑陶瓷文化产业链,重点发展工艺陶瓷、卫生陶瓷、工业特种陶瓷和新型水泥及水泥制品等先进建材业,围绕耀州窑遗址发展陶瓷文化旅游产业,把园区打造成为“建材陶瓷新都,文化旅游新区”。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120亿元。
  陈炉陶瓷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和工业陶瓷,稳步培育紫砂陶瓷产业,努力将园区建成印台工业新引擎。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50亿元。
  王家河绿色能源及中小科技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绿色能源和民营科技新型产业,适度培育汽车贸易产业,将园区打造成绿色能源产业基地、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
  惠塬中医健康产业园区。加快转型发展,逐步淘汰水泥建材产业,依托药王山整体规划,重点发展中医药、生物制药和健康产业,引进中高端中医药企业,将其逐步建成中医药文化体验和中医药制造的核心园区。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100亿元。
  彭镇产业园区。依托宜君特色农产品资源,瞄准生物制药、功能食品等领域,建立科技成果中试基地,重点发展中医药产业、食品加工和科技型产业,将园区打造成宜君创新型工业集中区。依托西延两条高速的交通优势和中石化油气开发,建设彭镇物流基地。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50 亿元。

 
第三章  注重多元驱动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按照“一核、两带、三区”总体布局,大力发展中医健康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商贸流通和金融业,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建成一批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左右。
  

 

专栏2 服务业“一核、两带、三区”布局

一核新区渭北现代服务业核心区;

两带210国道南北市区一体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带;延西高速公路连接关中、辐射陕北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带;

三区王益印台一体化商贸餐饮集聚区、耀州休闲养生商贸集聚区、宜君避暑休闲集聚区。


 
第八节  突出发展中医健康服务业

 
  夯实中医健康服务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品牌的独特优势,加强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合作,加快建设孙思邈中医医院、孙思邈纪念馆、孙思邈学院。引进培养中医人才,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实现孙思邈中医堂区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全覆盖。积极争取中省支持,把铜川列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促进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
  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业。支持市中医医院与社会资本联合举办以中医养生保健为主的养生苑、疗养院,并为区域内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提供人才支持和业务指导。高标准建设大唐养生园中医药养生体验中心,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针灸理疗等服务体验。实施中医“治未病”项目,开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营养辅导服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进国医大师,建设药王山中医健康服务(诊疗)产业园。
  促进中医特色康复机构发展。加强与西京医院等三甲医院合作,在药王山和宜君县建立养护基地,实施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示范项目。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疗养院等机构。培育一批技术成熟、信誉良好的中医康复服务集团或连锁机构。
  提升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和社会养老服务,建成铜川市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协作机制,推动医养融合。在玉华宫和药王山规划建设以生态田园、循环节约为理念的养老园区,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智能化中医健康服务产品,提供融中医健康监测、咨询评估、跟踪管理于一体的智慧中医养老服务。

 
第九节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

 
  引导支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建立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激励机制,设立专项基金,积极引进知名电商,支持电子商务园区、重大项目、服务平台和示范工程建设。以“互联网+”为导向,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创建一批有实力的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和企业,争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依托关庄电商物流创业园区等,加快建设现代化、集约型电子商务专业快递、物流中心和配送基地,形成高效、便捷的现代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铜川分院的支持,组织实施面向公务员、企业决策者及员工、学生和社会人士的电子商务培训,共同打造电商培训孵化基地。
  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围绕特色产品,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拓展国内外市场。推动商贸流通、旅游文化、装备制造、金融、居民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等领域开展应用电子商务,依托现有实体网点、货源渠道、物流配送等资源,开设网络专卖店,开展线上、线下协同运营,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抓好铜川电信农村电商试点工作,建立覆盖全市农村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服务网点,推进“一村一品”农特产品网上销售。引进知名电商企业在铜川设立线下品牌店。加快电子发票应用,完善电子会计凭证报销、登记入账及归档保管等配套措施。

 
第十节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

 
  建设区域性配送物流区。发挥我市便捷的交通枢纽作用,建立完善电商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支持货运站、快件集散中心、配送中心等物流功能区项目建设,推动物流与网流的有机结合。
  发挥园区平台作用。支持关庄综合电商创业园区建设,建成冷链仓储、公路港第三方物流、快递分拨、中药材展示交易、电商孵化区和综合配套服务等六大区,将其打造成全市最大的电商综合创业园区板块。加快推进美鑫物流园区、中食铜川冷链物流园、海博综合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形成电商多点开花,带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丰富现代物流业态。拓宽冷链物流服务范围,建立集冷冻、仓储、冷藏、运输为一体的冷链配送体系,确保农产品、食品、中药材等产品的保鲜增值。建立完善城乡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支持货运站、快件集散中心、配送中心等物流功能区项目建设。鼓励生产企业强化物流服务功能,向仓储、交易、加工、配送等多功能、多业态拓展,推动现代物流业与食品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第十一节  完善商贸服务功能 


  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发挥北市区百盛国贸、九州国际、金茂大厦等大型商贸服务企业的辐射作用,加快推进文化宫商贸综合体、王益区红旗地下商城等项目建设,提高商贸综合服务功能。合理划定南市区功能分区,明确各类业态配比关系,大力发展中心商业区,重点建设太阳商城、美佳华、新时代广场、荣盛国际街区、耀州中央广场、耀州正大文化商业广场等商贸综合体;支持星级宾馆建设,改造现有中低档宾馆、酒店,鼓励建设经济、卫生、舒适、方便的大众旅馆、家庭旅馆,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支持大型超市或连锁超市、餐饮娱乐美食街区、陶瓷文化街区、物流配送中心等商业模式,提升南市区城市品位。到2020年,全市打造5个中心商业区,改建20个大型综合超市或连锁超市,建成1条汇集陕西名优地方特色小吃的美食街区,改造一批特色餐饮店和经济型商务酒店。
  加快农村商品流通体系建设。改造完善农村日用消费品销售供应网络,以城带乡,打破城乡市场分隔,促进城乡商品双向流动。围绕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继续推进“镇超工程”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工程”,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围绕统筹城乡重点镇建设,实施乡镇商贸中心工程,支持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在乡镇新建商业服务设施;积极扶持日用品配送中心发展,完善农村市场体系,促进农业生产,扩大农村消费,改善农民生活。到2020年,在重点乡镇建设5个综合农贸市场,形成5个以上集生产、加工、仓储、交易、流通功能为一体的农产品物流中心。

 
第十二节  增强金融支撑功能 


  完善地方金融机构体系。积极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支持农信社向农商行转型,加快设立村镇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和现代保险服务业,扩大政府担保公司资本金规模,提升融资担保能力,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规范发展,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
  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加强金融生态环境治理,调动金融机构力量,着力解决深度转型过程中的融资问题,引导鼓励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参与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项目建设。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通过参股等方式投资地方优质企业。支持三农、中小微企业运用股权融资、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扶贫债贷款等各类工具发展壮大。
  鼓励企业上市融资。鼓励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支持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上市和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力争培育10家上市挂牌公司。
  

 

专栏3 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

中医健康服务。实施中医治未病、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孙思邈中医堂、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学院、铜川市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药王山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提升、大医精诚医德思想培训、中医药科研等项目。

现代物流。实施中食铜川冷链物流园、美鑫西北耐物流园、王益海博综合物流园、关庄电商物流创业园、印台顺金物流园区、耀州农产品物流中心等项目。

商贸服务。实施新区美佳华商业广场、新区太阳商城、新区荣盛国际街区、新区新时代广场商贸中心、耀州中央广场、耀州正大文化商业广场、王益文化宫商业综合体开发、王益红旗地下商城、宜君县城北街商贸中心等项目。


第四章  围绕特色优势 做优做精现代农业


 
  以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带动、园区化示范、规模化发展为宗旨,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生态农业,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第十三节  推动农业园区化发展

 
  优化农业发展布局。按照“政府加强引导、基础设施配套、强化招商选资、组团协调推进”的思路,以照金(小坵)、步寿塬、黄堡、周陵、福地(棋盘)五个现代农业组团为中心,集中打造山地、台塬、都市3个农业区,积极建设以优质苹果、时令水果、休闲观光农业、设施蔬菜为主,以规模养殖、优质核桃、优质小麦玉米、道地中药材种植为辅的8个产业带,着力构建“三区、八带、五组团”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高标准建成5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和30个省、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示范区面积达到10万亩。
  促进园区特色化发展。照金(小坵)现代农业园区以果树良种繁育、中药养生、休闲农业、农村新社区为重点,建成城乡统筹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示范区。步寿塬组团以农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科普展示、现代乳业为重点,建设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周陵组团以蛋品加工、净菜加工、种苗组培、种猪繁育为重点,加快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黄堡组团以时令水果、体验采摘为重点,建成都市农业发展模式示范区。福地-棋盘组团以绿色蔬菜、有机核桃为重点,建成山地有机农业发展模式示范区。把园区建设成为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的示范平台。

 

专栏4 现代农业重点项目

实施雅荷田园式新型城镇化及配套产业发展示范区、海升现代智能玻璃温室及5千亩葡萄观光园、王益五大农业园区开发、宜君玉米产业园、耀州现代农业示范园、周陵现代农业园生态循环经济体系、印台现代农业园等项目。


 
第十四节  发展优质特色农业

 
  粮食生产。大力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工程,建设30万亩绿色优质专用玉米、5万亩青贮玉米、20万亩优质小麦基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加快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测土配方施肥。开展高产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推广“铜麦6号”良种,提高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增产丰收。做好粮食安全储备工作,确保粮食安全。到2020年,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38.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5万亩以上,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20万吨以上。
  果业。坚持把果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推进果业提质增效。打造“铜川苹果” “铜川大樱桃”和“宜君核桃”3大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推进实施“良种苗木繁育、标准果园创建、科技研发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经营主体培育、营销品牌创建、果品市场开发、果品质量监管、智慧果业管理、果业文化提升”十项重点项目。建成海升集团5万平米连栋温室、中哈苹果友谊园、铜川市果树试验站、宜君核桃试验站等重点项目。改造提升老果园,大力发展集约高效矮化苹果,适度规模发展樱桃等特色时令水果,创建一批栽培水平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市级优质水果标准化示范园区。积极发展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进一步做强做优苹果、樱桃、核桃等特色果品。到2020年,市级优质水果标准化示范园区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果园总面积发展到260万亩,优果率达到85%以上。
  中药材种植业。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种植”的思路,在耀州北部山区、宜君县和印台东部塬区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重点发展丹参、党参、黄芩等道地药材种植,力争1-2个品种获得国家GAP认证。到2020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
  蔬菜产业。以“稳面积、增设施”为方向,以“优质、安全”为目标,建设集约化育苗、设施蔬菜、露地蔬菜、特色蔬菜4大种植基地,发展蔬菜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到2020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达到5万亩(日光温室达到1.5万亩),产量达到20万吨。
  畜牧业。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形成以南部塬区奶牛生猪、城郊区肉蛋鸡、北部山区肉牛肉羊3大板块。打造步寿塬伊利万头奶牛基地,建设陕西奶牛生产示范市。加快宜君肉牛基地县建设。发展果畜沼循环农业。到2020年,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万吨、2.2万吨、4万吨。

 
第十五节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和农村土地纠纷调解仲裁服务平台,完善土地流转管理服务网络。加快推进农村产权确权登记工作和农用土地流转。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法人农业公司、农民合作社流转。支持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建立农民自愿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补偿机制。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农业经营方式共同创新发展。加快培育农业公司、农民合作组织、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扶持发展以“农业公司+合作社+生产基地”为主要形式的产销一体化综合体。鼓励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转让、托管、租赁等方式开展土地合作。到2020年,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0家,专业合作社达到200个,培育家庭农场1000个。
  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制定完善农业生产技术地方标准,促进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全面普及。推广机械化标准种植和收获技术,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的应用,整合各类涉农信息资源,建立全市涉农信息基础数据库,建成农业农村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涉农信息资源共享。创新“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增强农业保险保障功能。建立农业投入市场准入制度,确保农业投入品使用规范、监管有力。推行产地准出和追溯管理,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

 
第五章  突出文化引领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打造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旅游目的地;以“经营城市”理念为基础,以彰显“城市特色和形象”为总领,营造“在城市里欣赏风景,在风景里感知城市”的旅游氛围,坚持“深化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产业融合,加快转型升级”的原则,不断提高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以“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铜川”为目标,构建“一心两轴四区多点”全域旅游新格局,带动经济社会深度转型。力争到2020年,建成1个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10个3A级景区;全市接待游客达到2000万人次,年均增长10%以上,旅游总收入12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

专栏5 “一心两轴四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

一心:铜川新区旅游综合服务体

两轴:210国道和305省道

四区:照金香山、药王山、玉华宫、陈炉古镇

多点:多个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及能够体现铜川文化元素的景点或示范点


第十六节  挖潜五大文化品牌价值 


  照金红色文化。以大力弘扬照金精神为主题,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薛家寨景区为核心,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融合国家丹霞地质公园、旅游名镇、生态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等多种元素,打造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全国著名红色文化品牌。
  药王养生文化。以孙思邈养生文化为主题,以大唐养生园和药王中医药养生体验中心为核心,围绕大健康主线,发展养生保健、养护康复和中医养老产业,将铜川药王养生品牌打造成全国中医药文化体验的样板。
  耀瓷文化。以传承发展耀瓷文化为主题,推动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综合项目的实施。以耀州窑和陈炉古镇景区为核心,将我市特色文化融入陶瓷产品设计,发展陶瓷体验旅游,大力推进“耀瓷+”。充分挖掘耀瓷与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将耀瓷打造成丝绸之路新名片。
  佛教文化。以玉华宫景区和香山景区为核心,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建立玄奘文化研究院,深入挖掘香山观音文化内涵,打造开放、包容的国际佛文化交流平台。
  工业遗产文化。以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王石凹煤矿和耀县水泥工业遗址为核心,围绕煤炭文化和秦岭水泥两大品牌,以博物馆、煤炭和水泥工艺品、工业传统教育示范基地为载体,扩大工业文化品牌效应,形成“煤炭经济在陕北、煤炭文化看铜川”的格局。

 
第十七节  全面建设四大景区

 
  照金—香山景区。推进照金—香山景区开发建设,加大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展示利用力度,完善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建成智慧旅游景区。实施溪山国际度假社区、丹霞观光索道、老煤矿博物馆、香山小镇和旅游观光小火车、革命旧址保护、丹霞地质科普馆等项目,策划包装薛家寨保卫战大型实景演出。建立铜川香山佛学院,构建集生态观光、佛学交流、文化传播于一体的香山寺宗教文化园区。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打造集红色教育、佛教文化体验、生态休闲、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力争到2020年,将照金—香山景区创建成5A级景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年旅游人数达到3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20亿元以上。
  药王山景区。加强药王养生文化、药王山石刻、古建、古树名木、遗址等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实施药王养生文化体验中心(国医大师园)、药王养生文化街区等项目,打造以中医药养生为核心的“四疗”(医疗、药疗、水疗、食疗)文化,加快实施药王孙思邈纪念馆、石刻艺术馆等项目。设立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永久会址,加大药王山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加快药王山景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设集中草药种植观光于一体的中医药植物园。打响铜川中医健康养生品牌,将药王山景区打造成为融药王中医药文化体验展示、休闲观光、度假、养生体验为一体的中国唯一、全国知名的休闲养生文化精品景区。到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年旅游人数达到200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以上。
  玉华宫景区。完成崾岘至柳林二级公路改建及崾岘梁至画眉梁二级公路升级改造,畅通景区与市区交通联系。以玄奘文化研究院为核心建设国际佛文化交流中心。以玄奘事迹为蓝本创作影视话剧作品,拓展文化内涵,推进丝路申遗项目。按照“景镇融合”的开发理念,对玉华宫和太安镇进行统一规划,推进景前区项目、玉华宫考古遗址公园、肃成院文保综合项目、唐风小镇、玉华人家、玉华寺项目群以及唐文化休闲农庄等项目建设;建设一批品质好、设施全、服务优的养老院。到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年旅游人数达到15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9亿元以上。
  陈炉古镇景区。加快景区供排水、道路、停车场、燃气等基础设施和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川口至陈炉旅游公路。实施陈炉窑址等古遗迹保护工程。建设陈炉商贸行政综合街、民俗文化广场,修复性保护传统民居,再现古镇陶瓷八大号,恢复传统工艺区,建设陈炉古镇上街市集、陶瓷总厂创意体验中心、艺术家瓷坊等项目。继续办好陈炉古镇陶瓷文化旅游节,到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年旅游人数达到65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3.5亿元以上,将陈炉古镇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第十八节  全力构建全景铜川 


  生态旅游。依托全市丰富生态旅游资源,加强统筹规划,强化生态保护,开展生态观光、生态体验、科普教育等活动。加快建设宜君哭泉美丽梯田、玉门风光自然保护区、太安森林公园、照金丹霞地质公园、新区申河香谷湿地公园、福地湖水利风景区,打造一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力推进生态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打造独具铜川特色的旅游系列产品,建设大西安“后花园”。
  城市旅游。按照景城融合的思路加快城市旅游建设,把铜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景区文化注入城市公共绿地、广场等景观之中,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加快推进牡丹园、朝阳公园建设,增加其城市休闲、旅游、服务功能。以打造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为核心,加快铜川博物馆建设,支持城市旅游街区建设, “十三五”期间每个区县建成一个以民俗体验、商业购物、地方特产等为特色的旅游街区。
  乡村旅游。以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突出地域特色,建设一批不同体验方式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打响铜川乡村旅游品牌。构建照金镇、陈炉镇、孙塬镇、太安镇、黄堡镇等5个旅游名镇以及宜君哭泉、印台周陵、王益黄堡、新区申河、耀州小坵移村等5个美丽乡村旅游片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建成30个A级景区标准的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建成印台周陵现代科技示范园、王益黄堡孟姜女故里、耀州小坵移村等10个3A级美丽乡村景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36亿元。
  工业旅游。借助董家河获批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的机遇,推进工业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建成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公园,开展矿井体验游,积极创建3A级景区。建设照金煤矿博物馆,展示铜川煤炭文化。建设耀县水泥工业遗产文化旅游区,打造水泥博物馆、工人村、工人俱乐部、生产遗址4个板块,创建工业旅游示范点。大力开发煤炭和水泥工艺品,丰富文化展示载体,成为工业遗产旅游的新名片。到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

 
第十九节  大力发展智慧旅游

 
  加快陕西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以智慧旅游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为核心,打造铜川文化旅游全域发展和城市建设综合提升的智慧产业园区。通过全区域、全方位、全时段覆盖,建设数字化景区、乡村、酒店和旅行社,实现全市旅游信息共享、网上订购、自主导览、电子门票等服务,营造让游客满意的旅游环境,提升全域旅游的服务品质。
  

 

专栏6 文化旅游重点项目

建设全域旅游丝路慧谷、药王山景区开发、照金香山景区、玉华宫风景名胜区开发、陈炉古镇景区旅游开发、中国耀瓷民俗风情街区、孟姜女故里旅游开发、新区申河香谷湿地公园、柳公权文化景区、渭北民俗文化生态园、宜君旅游体验区、金锁石林景区、新区大唐养生园、耀县水泥工业遗产文化旅游区、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公园、宜君太安森林公园、耀州陶瓷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项目。


 
第六章  坚持固本强基 提升基础保障能力

 
  以交通网络、水利设施、市政配套、智能电网建设为重点,提高城市建设品质,保障电力供应需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功能完善、配套协调、智慧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基础保障能力。

 
第二十节  构建现代交通网络

 
  加快发展轨道交通,建成西安-铜川-延安城际高铁铜川段,规划建设全市旅游观光小火车、华能铜川照金电厂铁路运煤专线和美鑫西北耐物流园铁路专线。以高速公路“两纵一横”、国道“一纵一横”为主骨架,省道“两纵三横”为次骨架,构建“五纵五横”的路网格局。建成合凤高速铜川东段,以及国省道、县乡公路的改造升级、扩建和新建等项目,建设国省道275公里、县乡公路285公里、通村公路205公里。推进南北市区连接道路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完善南、北市区公交网络。加快客货运站场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交通,到2020年,建设汽车客货运站场7个,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00辆、清洁能源班线客车200辆、出租车50辆,LNG货运车300辆,出租车、公交车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100%。争取建设1座军民共用的通用机场,与西部机场合作,建成城市候机楼一座,填补我市航空设施的空白。

 
第二十一节  完善水利基础设施

 
  加快龙潭水库、后河沟水库、王家坪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规划建设北市区孙家河、雷家沟水库,保障我市城市居民和工业园区发展的安全用水。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水质合格率和供水保障水平,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推进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以灌区末级渠系建设为主的农业灌溉设施建设,提高农业园区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区县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完成漆水河、沮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不断提高防洪抗旱减灾能力。

 
第二十二节  保障电力供应需求

 
  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步伐,做好新建变电站用地和线路通道的预留,提升电网保障能力,实现城市中心区架空线全部入地。按照标准建设电力沟道,满足城区、园区、景区发展的用电需求。持续优化11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加大智能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完成110千伏宜君变和小坵变增容改造、35千伏赵家塬变等项目建设,加快110千伏坡头、桃稠输电线路等10项输变电项目的实施进度。新建(改造)35千伏变电站5座,线路71公里,新增变电容量4万千伏安。10千伏配网建设改造线路625公里,新增变电容量7.62万千伏安。在重点工业园区、耀州城区改造负荷中心区预留变电站站址和进出线通道,优化城市供电网络,提高城市配电网供电能力。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美丽乡村电气化建设,保障移民搬迁、新型社区用电需求。到2020年,供电可靠性达到99.8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68%,户均配变容量达到4.33千伏安。 


第二十三节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以争取全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全面加快海绵城市建设。以铜川新区为重点,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小区,因地制宜采取屋顶绿化、雨水调蓄与收集利用、微地形等方式,提高建筑与小区的雨水积存和蓄滞能力。推广海绵型公园和绿地,通过采取建设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人工湿地等方式,增强公园和绿地系统的城市海绵体功能。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进一步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完善排水管线,改造城市绿地,打造新区大唐养生园、牡丹园、玉皇阁湿地等海绵城市试点片区,新建城市排水管网108公里、蓄水设施19座。实行城市雨污水排水许可管理制度,加大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力度,实现市区污水收集全覆盖,力争25%城市区域地表水径流量收集利用达到70%以上。
  完善市政道路交通网络。建成新区华原西道、华夏南道等城市主干道,打通新区环线,消除城市主干道断头路,新建石仁坡立交桥,建设新区市一中等人流密集地区人行天桥,提升城市道路通行保障能力;加快建设以公共自行车、人行步道为主的慢行交通系统,推进城市公交调度中心、换乘枢纽,以及公交和公共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提高公共交通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
  提升供热供气供水能力。实施新区集中供热,实现新区集中供热管网全覆盖,支持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向耀州城区集中供热,北市区积极推进燃气区域供热工程。实施美丽乡村气化工程,建设天然气存储调峰设施和分输站,增强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全面实施“气化铜川”,改造城市燃气老旧管网,提高城市供气可靠率,大力发展分散式供气设施,满足城乡用气需求,城市气化率达到80%。改造南北市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城市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中心,提高供水水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完成南北市区两个污水厂提标改造和污泥处置项目建设,提高中水循环利用率,建设沮河、漆水河市区段人工湖、蓄水坝、生态水面等,改善生态环境。
  增强公共服务功能。建设新区朝阳公园、锦绣公园和城市绿廊,大力拓展城市公共绿地,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达到60%以上。加快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形象。以城市主次干道、新建道路为重点,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力度,提高综合利用率。新建城市道路必须按需配建满足使用需求的主、支管廊或缆线管廊。力争“十三五”末南市区主干道和全市重要景观节点架空线路全部入廊敷设。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持续提升全市质量总体水平,建设水泥质检和电动汽车车桥两个国家级检测中心,争取建设铝产品检测和耀州瓷检测两个省级检测中心,创建1个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争创省级名牌产品20个,市级优质品牌产品30个。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新采用国际标准10项,实施农业标准化、服务标准化项目10个以上,不断提升我市质量技术支撑水平,在质量、标准、认证认可、计量技术能力方面取得新突破。

 
第二十四节  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以“四城联创”为总抓手,巩固提升国卫成果,积极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健康城市创建工作。以打造“整洁、有序、生态、文明、和谐”的现代品质城市为主线,以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市容环境卫生、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城市生态景观、高效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为重点,全面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加强市政设施维护改造。加快城市道路、路灯、排水、桥梁等市政设施的改造提升步伐,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多渠道融资,实施市区道路“白加黑”柔化改造,改造率达到80%以上;按照十年一循环思路对人行道进行全面维修改造,人行道设施完好率达90%;突出绿色特色、环保节能原则,高标准打造夜间城市亮化景观,实现城市景观亮化全覆盖,确保市政设施完好率、亮灯率达标,保证设施正常运行,繁荣夜间经济。
  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开展以“三提升、二整治、一完善”为主要内容的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制定完善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规范,推进卫生示范小区、样板街创建活动。按照布局合理、数量充足、方便使用的原则,新建一批垃圾中转站、公厕、环卫工人休息场所等配套设施,增添环卫作业车辆,提高机械化清扫覆盖率,实现环卫作业专业队伍全覆盖,城市建成区主要车行道机扫率达到95%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
  加快生态园林建设。围绕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加大城市园林绿化,重点实施以牡丹园、朝阳公园、城市运动公园、大唐养生园、神德寺遗址公园、姜女祠公园建设和改造提升为主的公园绿化建设。实施以九州东道、华原西道、华夏南道、城市环线为主的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实施以锦绣新城、各新建小区单位为主的庭院绿化,以长虹南路绿廊工程为主的步道绿化。建设一批融合铜川元素的广场、游园、景观小品、雕塑等,传承铜川历史文化,彰显城市底蕴特色。到2020年,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65%以上。
  强化城市综合治理。积极探索城市执法和城市管理体制,坚持以人为本、源头治理、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原则,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完成“数字城管”系统二期工程,推进“数字城管”标准化建设。坚持徒步街巷现场城市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形成政府主导、各级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城市管理合力,为铜川转型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二十五节  全力打造智慧铜川 


  构建数字城市空间。建立基本地理信息数据库和覆盖全市的宽带综合网络体系,搭建大容量、承载多业务、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传输网络,建设铜川市地理空间信息公共平台和数字城市网络服务基础平台,提高电子行政、城市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公共服务的科学决策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建设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和公众服务与体验中心,推进政务、城管、民生、产业领域的智慧化应用。传递、整合、交流、使用城市经济、文化、公共资源、管理服务、市民生活、生态环境等各类信息,提高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以“企业投资建设,政府租赁服务”的模式,加快智慧城市在重点领域的推广和应用,打造信息网络通畅、智慧应用普及、城市管理高效、公共服务完备的智慧铜川。
  提升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信息技术在城市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领域的推广应用力度,引入传感器、物联网等技术,提升对城市运行感知监测能力,建立先进的地下管网、交通、电力、供水、供气等行业监测、控制和管理系统,实现管控一体化目标,搭建物联网网络架构、物联网产业体系。
  培育“互联网+”新引擎。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更快融入到传统产业,以及零售、金融、教育、医疗、打车等民生领域,促进互联网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依托4G优势,建设4G服务平台,提升移动互联网及家庭互联网普及率。到2020年,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城市热点WIFI全覆盖,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宽带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专栏7 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交通。实施西安-铜川-延安城际高铁铜川段、华能铜川电厂铁路专用线、合凤高速铜川东段、川口至陈炉公路、耀州至照金红色旅游公路、黄堡黄环旅游公路、印台区崾岘至耀州柳林公路、董家河园区道路、坡头园区道路、王家河园区道路、坡头至惠塬高速公路、陈炉陶瓷园区基础设施、锦阳新城至新区连接线、耀州柳范旅游环线等项目。

水利。龙潭水库、后河沟水库、雷家沟水库、孙家河水库、宜君水源建设及县城供水、高尔塬水库加坝扩容等项目。

市政设施。实施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绿廊、公共停车场、汽车客运总站、石仁坡立交桥、新区城市道路、锦绣新城配套设施、耀州锦阳新城、城市排水防涝综合治理、燃气产业基础建设及天然气利用、南市区集中供热、宜君燃气分布式集中供热等项目。


 
第七章  提升创新能力 增强转型发展新动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度挖掘科技创新潜力,利用“互联网+”,采取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建设创新创业新平台。到2020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达到2.5%,年技术交易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

 
第二十六节  挖掘科技新潜能

 
  一、科技创新促进产业深度转型
  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全面实施产业改造提升工程,围绕煤炭、水泥、铝业、陶瓷等传统产业,科学设置课题,组织攻坚团队,着力解决行业技术难题。注重水泥生产节能减排技术和余热利用技术的开发应用。研发铝业生产节能、铝电解工艺优化、特种铝型材的深加工、大型铝型材加工设备的中试及应用等技术。开展耀州瓷知名品种烧成工艺和生产原料本地化技术研究。
  以科技创新增强接续产业发展后劲。依靠科技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化、产业化。重点研发、制造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装备,提升装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快中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围绕农产品、旅游产品、文化产品等开展关键技术和名牌新产品开发。
  以成果转化推动新型产业发展。建立全市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设立成果转化奖励基金,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推动产业深度发展。加强与陕西科技大学陶瓷研究所等合作,推动陶瓷材料高端化、产业化发展。将耀州和宜君作为重点区域,充分利用铜川中医药文化发展机遇和成果,推动相关产品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合力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到2020年,年均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达到0.5亿元。
  以科技推广促进农业现代化。扶持旱作农业、有机果业和标准化畜禽养殖业发展,提升农业科技园区和科技示范基地的创新能力和示范推广效应。支持农业科技园区积极创建省级、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实施农业重大科技专项,建立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建省级奶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市,建设养殖、种植农业科技示范企业10家。
  二、科技引领企业技术创新
  鼓励大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人才特区、创新平台、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向企业聚集。围绕重点产业,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研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创建产业创新战略联盟5个,企业研发中心10个,攻克20项共性技术“瓶颈”。
  壮大民营科技企业群。支持民营科技企业聘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的优秀技术人才作为首席工程师,引导企业应用先进技术与装备,实现产业化发展。支持企业申请中省科技项目。推进科技金融融合,扶持民营科技企业上市融资。
  建立创新型企业孵化器。按照“成熟一个、支持一个”的原则,重点抓好全市各工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创建及运行。支持小微型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孵化一批软件设计、特色产品开发等高附加值中小型创新型企业。
  完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科技专家大院、专家工作室等,形成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的机制。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打造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铜川模式。加强与景德镇陶瓷学院和陕西科技大学陶瓷研究所合作,形成“产学研”一体现代陶瓷工业生产区和专业化陶瓷生产基地。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苹果试验示范站,推动苹果产业科学发展。
  三、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大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培育,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传统产业高新化。
  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实行企业知识产权“贯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管理能力及水平。
  推进科技资源统筹。整合政府科技服务资源,组建陕西省统筹科技资源中心铜川分中心,实现与省统筹科技资源中心的无缝对接及资源共享。建设铜川科技馆,积极培育发展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无形资产评估、知识产权服务等科技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到2020年,全市科技服务机构达到10个。

 
第二十七节  搭建“四众”新平台

 
  一、聚合“四众”之力促双创
  全面推进众创,释放创业创新能量。在陈炉陶瓷工业园建立陶瓷创业中心,鼓励民间手工艺者通过制作陶瓷工艺品进行创业。在新区建设大型互联网后台基地,吸引大型互联网企业到基地设立后台,建立互联网产业园(公寓),聚集小微互联网企业。在王益区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鼓励企业和创业者发展电子商务。在坡头工业园区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创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各区县建成1-2个创业孵化基地。
  积极推广众包,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注重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快递物流、酒店旅游、教育和交通运转等行业通过众包模式,打造铜川市众包平台。鼓励相关企业将原有部分业务进行外包分包,开拓集智创新、便捷创业、灵活就业的新途径。加大对人人快递、途家网、YY教育、滴滴出行等众包平台的引进和支持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
  立体实施众扶,集聚创业创新合力。加强政府、骨干企业、小微企业和创业者之间的联系,在创意设计、教育培训、咨询服务、乡村旅游、苹果种植等行业,搭建铜川市众扶平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创业者成长,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稳健发展众筹,拓展创业创新融资。建立铜川市众筹平台,满足循环产业、接续产业、文化旅游以及农业等领域的融资需求,使众筹成为传统金融体系服务企业和创业者的新方式。引领企业和创业者开展实物众筹和股权众筹,拓展创业创新投融资新渠道。
  二、释放“四众”活力促发展
  支持“四众”平台多向延伸。将“四众”平台服务模式拓展到煤电铝材和道路交通等传统领域,加速以产业组织、生态环境、交易机制和服务理念为核心的创新变革,开辟创新发展空间。建立创业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网络众创平台等实体和虚拟众创空间,为创业提供便捷资源和服务,带动高技术人才和个体经营者灵活分散就业,扩展就业渠道。
  营造“四众”健康发展环境。完善行业准入制度,加快信息资源开放共享,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扩大财政扶持政策覆盖面,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创新行业监管方式,加快完善信用体系,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消费者保护,保障信息安全,营造创业创新发展良好环境。

 
第二十八节  坚持供给需求协同发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 “去产能”,摸清产能家底,加快产业重组,妥善处置“僵尸企业”,通过严格环保、能耗、技术标准,加大煤炭、水泥等过剩产能化解力度。帮助企业降成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付比例,降低社会保险费用。积极化解房地产等库存,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鼓励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在就业地举家落户,打通供需通道,形成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
  形成新的供给方式。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能力,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推动管理和组织创新,加速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展精致生产,提升工业品质量,增加文化旅游、健康休闲等服务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农产品绿色健康,加大高品质消费供给。发展壮大中小微企业,大力发展双创经济,加快行政性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放宽行业准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继续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引导各类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领域。着力增强消费对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培育健康养老、休闲旅游、文化教育等新兴消费业态。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引导优势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产能合作,提高经济外向度,培育国际化的市场主体和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

 
第八章  坚持以人为本 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

 
  优化城镇发展布局,科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完善城乡服务功能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到2020年,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达到7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70%。

 
第二十九节  构建中等城市空间格局

 
  以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为契机,扩展南市区,提升北市区,在控制好生态环境容量的前提下,强化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功能和人口聚集能力,实现城市转型发展。积极落实“南拓西展,北疏中控”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加快构筑“一带贯南北,两心缀七区”的城市空间格局。坚持城市、区县、建制镇、中心村四位一体统筹发展,构建全市“市??—区县—镇—中心村”的四级城镇体系。
 

专栏8 “一带贯南北,两心缀七区”城市空间格局

一带贯南北是将漆水河、高速公路以及城市快速路作为中心城市发展骨架,串联南市区、北市区;两心分别指南市区、北市区,七区指坡头工业园、新区、耀州区、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黄堡工业园、王益区、印台区。


第三十节  加强小城镇建设 


  强化城镇产业支撑。按照彰显特色、产业支撑的原则,着力打造董家河、黄堡、彭镇工业强镇。依托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照金、陈炉旅游名镇和孙塬历史文化型城镇;依托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庙湾、金锁、广阳镇工矿型小城镇和红土商贸型城镇。争取更多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设施较为完善、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城镇列入省级重点镇建设行列。
  完善城镇服务配套。按照城市建设标准推进市政道路、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环保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共建共享共用,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镇级中心幼儿园、学校、卫生院、文化馆、图书馆、防灾应急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功能,切实发挥重点镇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各类资源要素有序流动。
  推广应用“照金模式”。推广“景镇一体、产镇融合”的特色城镇化发展模式,将耀州城区建设与药王休闲养生产业发展、太安镇与玉华宫景区开发、陈炉古镇与陶瓷产业发展、王石凹镇与工业遗产旅游相结合,在建筑风格、城镇色调、功能区布局上突出休闲养生、红色旅游、陶瓷文化、煤炭文化等理念,加大开发力度,有效衔接产业布局与城镇布局,吸引人口向非农产业聚集,实现城镇化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的转变。

 
第三十一节  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加强规划引领。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按照“既有个性亮点、又有区域特色”的规划编制思路,合理布局,凸显铜川多元文化特色。结合生态农业,将乡村的特色风格和现代气息有机结合,到2020年,建成10个最美乡村(示范片区)、50个示范村、100个精品村、200个达标村,全面完成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完善基础设施。以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总牵引和“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大资源和环境保护力度,完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优先解决农村排水、排污、垃圾集中收运等设施,全面建成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电网,改造县乡公路240公里、通村公路193公里,基本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到85%,高标准基本农田占比达到60%以上,建成30个新型农村社区。
  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建立多渠道、多元化、全方位的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投资体系,通过存量资产置换、出让公共设施经营权、财政贴息贷款等途径,吸纳社会投资。加大宜居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乡村发展环境。增强乡村居民的自我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乡村居民素质。

 
第三十二节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积极落实国家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放宽人口的城乡自由流动政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完善居住证制度体系,对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允许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并逐步实现持有居住证人员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权益保障。
  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保障范畴,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准入条件,推进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搭建劳企对接平台,加强就业跟踪服务,切实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就业问题。加强农业转移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
  

 

专栏9 小城镇重点项目

实施铜川美丽乡村建设、耀州小坵至照金集中供暖、印台区小城镇基础设施、太安镇唐苑名镇等项目。


 
第九章  增强协调联动 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依据主体功能区定位,结合我市现有发展基础、区县发展条件以及深度转型要求,通过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和综合治理,逐步形成优势互补、资源互享、区域互促的协调发展新格局,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十三节  强化空间管控

 
  重点开发区。包括铜川中心城区、宜君县城规划区和全市21个乡镇规划区,除去《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明确的全市境内禁止开发区域并扣除相互重叠的面积,总面积约为136.58平方公里,占全市的3.38%。在重点开发区内,以包茂高速、延西高速为轴,通过南拓西展、北疏中控,加快建设“北市区—黄堡—董家河—耀州—新区—坡头”核心开发区。完善南北市区交通路网,推进南北城区融合均衡发展。围绕现代城市建设定位,发展循环产业、先进制造业、生态农业及健康养生、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将新区打造成铜川发展的核心区。
  限制开发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主要包括宜君县和耀州区照金镇、庙湾镇和瑶曲镇中扣除县城、乡镇规划区以外的部分,总面积约3819.21平方公里,占全市的94.54 %。在限制开发区域内限制工业的发展,大力实施水源地保护、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扩大林地面积,加强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管控,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宜君县要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以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和特色农业为主的大健康产业,打造中国知名生态养生避暑山城。耀州区照金镇、庙湾镇、瑶曲镇要全力围绕红色文化旅游名镇、照金香山景区和城市水源保护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
  禁止开发区。包括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湿地公园、湿地、水源地等7类共15处区域,全市禁止开发区域实际面积约为50.7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26%。禁止开发区内的交通、通讯、电网等基础设施要按照总体规划进行建设,禁止从事与资源保护无关的任何生产性建设活动,严格控制人工景观建设,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根据资源状况和环境容量对旅游规模进行有效控制。自然保护区要进一步界定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的范围并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实际需要,对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重要湿地和重要水源地也可按照核心区和缓冲区进行分类管理。

 
第三十四节  推动区县联动发展

 
  根据陕西省主体功能区定位,围绕陕西省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部署,突出新区引领地位,推动新耀协同创新发展,南北市区联动融合发展,宜君绿色持续发展,构建开放、包容、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突出新区引领地位。实施新区城市道路建设工程,加快基础设施系统化提升,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在新区建设地下综合管线廊道,积极申报国家海绵城市试点;依托丝路慧谷和物联网信息工程项目,将新区打造成全域旅游的智慧核心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区。不断做大新区经济总量,积极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美佳华商业广场项目建设,引进知名星级酒店入驻,完善商贸服务业体系,建设全市商贸服务中心和全域旅游集散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加速西铜一体化步伐,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及一批广场、博物馆,将新区打造成铜川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全力加快新区发展,打造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推动新耀协同创新发展。加强新区与耀州城市规划衔接和交通设施对接,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提高新区公共产品供给和社会保障能力,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强化中心地位。支持耀州古城建设,积极发展特色街区。加快建设锦阳新城,完善配套设施。加强新区与耀州区在中医健康产业、物流产业、先进制造业上的功能互补互促。加快董家河、坡头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园区建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南北市区联动融合发展。依托我市自然风貌和乡村旅游基础,建设连接南市区—北市区的城市慢行绿道系统,实现南北市区多形式、深层次、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按照“控建增绿,提升品位”的要求,全面提升北市区城市面貌。加快商贸、文化、旅游、电商等产业发展。实施石川河水系铜川城市段生态环境景观治理工程,打造漆沮两河“一河两岸”休闲景观带,形成南北市区产业相融、优势互补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促进宜君绿色持续发展。遵循绿色宜君主体功能区定位,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强化生态屏障作用。加快道路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新建宜君县城210国道过境公路,改造升级白水雁门山至宜君城关镇、五里镇榆舍至棋盘等公路。重点发展以文化旅游和生态农业为主的绿色健康产业,培育壮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和医药制造业,加快发展风电、油页岩、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业。建设以中医药、食品加工和科技型产业为核心的彭镇创新型工业园区。

 
第十章  坚持精准施策 提前打赢脱贫攻坚战

 
  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脱贫攻坚和加大对贫困革命老区扶贫力度的机遇,按照“五个一批” “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将脱贫攻坚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体,以3个贫困县区为重点,精准施策,在全省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18年,全市5.9万贫困人口全面实现精准脱贫,3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提前2年完成脱贫任务,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与全市人民一道早日步入小康社会。

 
第三十五节  大力发展产业脱贫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推进鲜干果经济林建设,围绕十大重点任务促进果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推进三次产业融合,以种养加和劳务经济为支撑,积极培育长效产业。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激励贫困户抱团发展。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介营销支持力度,积极实施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项目;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引导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发展,为贫困农民提供就近就业平台;培育职业经理人,鼓励到贫困地区帮助发展产业;科学合理有序开发贫困地区水电、煤炭、油气等资源,赋予土地被占用的村集体股权,让贫困人口分享收益。引导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劳务培训基地,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加大贫困地区劳务输出培训力度;建立和完善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扶持力度,组织实施农民创业示范工程。

 
第三十六节  推进易地搬迁脱贫

 
  因地制宜实施“三居”工程,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对自然环境和农业条件较好的地区实施“暖居”工程,原地改造重建;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区实施“新居”工程,整体搬迁;对地质灾害区和沉陷区实施“安居”工程,避灾避险搬迁。创新移民搬迁模式,建立筹融资平台,承接中省政策性金融资本金;成立铜川市移民搬迁公司,市场化运作,高效整合配置搬迁资源。坚持“三靠近”(县城镇、园区、中心村)、“三配套”(产业、项目、基地),实现“三告别”(土窑洞、石板房、单庄独户)。抓好安置点产业发展和公共设施配套。2016年全面解决特困户住房问题,2018年基本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

 
第三十七节  完善生态补偿脱贫

 
  围绕渭河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好漆水河、沮河、赵氏河流域环境保护工作;用好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列出一定比例用于脱贫攻坚;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生态保护人员;将全市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纳入退耕还林范围,积极申报调整基本农田保有指标;开展贫困地区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健全公益林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利用贫困地区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实行生态环境审计。

 
第三十八节  着力加强教育脱贫

 
  加强贫困人口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对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职业教育补助力度,免除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学杂费。教育经费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三支一扶”(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从教计划、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向贫困地区倾斜。建立市级统筹乡村教师补充机制,推动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和对口支援,全面落实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行城市优质学校同贫困地区学校结对等帮扶措施。

 
第三十九节  实施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加大贫困人口保障力度,引导农村贫困人口积极参保续保城乡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推进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的“两线合一”。积极开展医疗救助扶贫,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对农村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由政府全额出资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建立三级医院与贫困县县级医院对口帮扶。健全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将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等作为重点救助对象。

 
第十一章  注重民生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以民为本,持续改善民生,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加快体育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营造安定、有序、和谐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充分共享转型发展的成果。

 
第四十节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树立民生工程教育为先理念,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年免费教育,教育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以上,所有区县实现“双高双普”,85%以上的乡镇建成省级教育强乡镇,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教育强市。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继续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建设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保教水平。继续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前一年在园幼儿补助生活费。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70%以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
  提升义务教育水平。实施中小学校“全面改薄”规划,到2020年完成全市120所学校“全面改薄”规划工程,解决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教师住房问题,实现教师周转房全覆盖。支持印台中学标准化建设,使全市学校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加强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建设,加快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步伐,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到2020年,义务教育区域发展实现基本均衡,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以上。
  打造优质高中教育。整合高中教育资源,普及高中教育,推动高中特色办学。加强高中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加强与名牌学校的合作办学,注重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到2020年,高中教育阶段毛入学率达98%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组建铜川职业教育集团,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二期建设项目,以支撑转型发展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重点,突出学科优化,注重适用人才培养,努力建成省级示范高职院校。支持全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成高水平示范职业学校,到2020年,创建2个中等职业教育精品专业。切实抓好劳动力和职业农民培训,着力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推行家长学校培训试点,促进家校教育融合。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争取合作建设孙思邈学院,联合开展中医药健康产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应用研究。

 
第四十一节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统筹均衡医疗资源配置。调整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解决我市南、北市区医疗资源配置失衡问题。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设备投入,建成投运市人民医院新区医院二期工程、市中医医院新区项目,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孙思邈学院、孙思邈纪念馆、孙思邈中医医院,加强市级中医药重点学科与专科建设,实施中医“名院、名科、名医”工程。加强艾滋病防控和慢性病、职业病、精神病防治及健康教育工作。到2020年,全市综合医院达到32所,中医医院7所,专科医院11所,妇幼保健机构5所,其中三级医院4所,二级医院16所,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达到2.5人,每千人口床位数达到6张。
  持续推进区域卫生计生信息平台建设。完善连通市、县(区)、乡、村四级卫生计生信息平台建设,贯通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计划生育、综合管理等六大业务数据平台,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信息”三大基础数据库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建立高效、便捷的卫生计生信息化新模式。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卫生管理、健康咨询、预约挂号等方面的作用,简化就诊流程,建设“智慧医疗”新模式。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运行机制、补偿机制、管理体制、人事薪酬制度和监管评价机制。鼓励社会办医,放宽外资准入,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向规模化、多层次方向发展。科学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降低个人卫生支出比例。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大力推行医疗联合体和县镇医疗服务、镇村卫生管理一体化,加大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基本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全面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建设体育基地、标准足球场等公共体育场馆,增加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体育器材配备,改善城乡居民健身条件,到2020年,实现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健全体育设施免费开放长效机制。加大体育人才培训力度,为全省和国家输送人才。发挥社团组织在群众健身中的作用,继续办好老年运动会、农民运动会、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以及社区运动会和乡镇运动会。到2020年,力争新增体育社团5个。

 
第四十二节  推动人口均衡发展

 
  科学制定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坚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使人口结构更趋于合理。推进人口发展信息化建设,整合统计、公安、计生、民政等人口信息,建设全市互联互通的人口信息平台,全面提高人口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推进计划生育工作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实现人口数量、素质、结构与分布之间协调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提高计生特殊家庭保障水平,深化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整合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加强出生缺陷三级综合防控,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改善儿童成长环境。

 
第四十三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个性化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打造新的就业增长空间,全面完成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重视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群体就业,促进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的高效衔接。统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到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建立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长效机制。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努力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及时发布工资指导线,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继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0%,收入比控制在2.67:1以内。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社会保障领域综合改革,完善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统筹发展。推进棚户区改造,改善住房条件,有效解决住房需求。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健全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现社会保障法定人口全覆盖。完善社会救济体系。到2020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
  

专栏10 社会民生重点项目

实施铜川文化体育基地、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铜川博物馆、妇女儿童中心、铜川市老年服务中心、印台区养老院、耀州古城开发、药王生态湖二期、神德寺文化公园、朝阳公园、锦绣公园、牡丹园改扩建、铜川教育基础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二期等项目。


 
第十二章  提升软实力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提升铜川文化软实力。

 
第四十四节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四个铜川”建设,贯穿于市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照金精神,建设照金干部教育学院,加强爱国主义基地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勤俭节约教育,深入开展“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当代价值观”主题活动,培育全市人民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诚信意识、友善品格。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公益慈善、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开展道德模范、“铜川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加强科学普及,倡导科学精神,提高国民科学素质。
  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依托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海峡两岸孙思邈中医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陶瓷文化旅游节等平台,加强国内外文化技术交流。提升“红色照金” “药王养生” “耀州陶瓷”和“佛学文化”等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鼓励文化、广播影视单位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和营销机构,推动铜川文学作品、优秀图书、影视剧目“走出去”。
  深化国防宣传教育。把新时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新理念、新要求贯穿于国防双拥宣传的全过程,推进基础建设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紧贴铜川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基层建设需要,扎实开展“双拥在基层”和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区县)创建活动,推动爱国拥军、爱民奉献成为一种社会价值取向和时代文化风尚。

 
第四十五节  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引导。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加强网络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能力建设,唱响网络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掌握媒体传播特点,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净化网络环境。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文化设施网络。加快文化体育基地、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中心、青少年宫等群众活动阵地建设,完善群众文化、公共图书馆和广播电视电影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到2020年,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标率89%以上。在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场所设立图书流通和数字资源阅览区,完成市、区(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和改造,实现广播电视观众参与、演播互动和高清数字编辑网络化。推动农村广电网络建设,缩小城乡数字化鸿沟。
  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供给。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全民科普和群众性文化等活动,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范围,大力提升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推动经营性文化体育设施、旅游景区等免费或低费向社会开放。优先为生态功能区、连片扶贫区、移民搬迁区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在城乡基层开展流动服务和数字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办好铜川广播电视台、铜川日报、铜川传媒网和智慧铜川手机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启动实施全国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积极开展“菜单式” “订单式”服务。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单位组建理事会。实施好《铜川市足球改革发展方案》。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继续开展耀州窑传统手工技艺、药王山古庙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有序开展文化遗产申报。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市、区(县)两级规划建设博物馆,建成铜川博物馆。推进保护项目申报工作,建立市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加大文物本体保护力度,加快玉华宫遗址保护、照金革命旧址保护、耀州窑大遗址保护、新区延昌寺保护。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检查,加大文物犯罪打击力度。

 
第四十六节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加快印刷、广告、演艺、娱乐等传统文化产业改造升级,支持文化经济、动漫影视、文化创意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打造铜川文化品牌,运用多元化推广营销模式,拓展文化市场空间和领域,切实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大文化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建立文化企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引导民营文化主体做大做强。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
  扶持文化精品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文化繁荣、百花齐放。充分利用铜川特色文化资源,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创作影视剧、小说、动漫、广播剧、歌曲和书画等文化精品。继续抓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广播影视精品等工程。
  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通过文化开发、整合提升等手法,打造“红色照金” “药王养生” “耀州陶瓷”等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推进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实施“互联网+”媒体计划,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强化文化与金融融合,鼓励金融机构投资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与体育融合,推进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广告等相关业态发展。

 
第十三章  倡导绿色理念 建设美丽家园

 
  以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质量和总量双控,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动循环低碳发展,建设“山青、水净、坡绿、天蓝”新铜川。

 
第四十七节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保护和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为抓手,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开展省级示范乡镇和生态示范村建设。构筑“三大板块”生态屏障,重点建设“两区一廊、三河多带一圈”的林业生态体系。
  

 

 

专栏11 生态屏障构建

三大版块:西北部土石山区以天然林为主的生态林版块、东北部残原丘陵区以鲜干果为主的经济林版块、中南部川道沟壑区以生态文化为主的森林养生版块。

两区一廊、三河多带一圈:两区即在南、北市区实施增量补绿工程一廊即在南北市区连接带(黄堡——董家河)产业走廊实施绿色长廊建设工程三河即在漆水河、沮河、赵氏河流域实施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多带即在城市周边、河流水系、农田林网等实施带状绿化工程一圈城市外围生态圈:在城市规划控制区范围内北以金锁关为界、南至咸阳界、西到坡头镇、东到孙塬镇建设生态防护林,形成城市外围生态保育防护圈。

 

第四十八节  强化环境综合治理 


  优化大气环境质量。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治污降霾 ? 保卫蓝天”专项行动,有序推进现有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加强火电、水泥等行业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煤改气” “油改气”等工程。加强对石化、包装印刷、机械加工等重点行业VOCs的综合整治,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全面控制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面源污染,重点控制以PM2.5、PM10为代表的颗粒物污染,实施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明显增加。
  改善水环境质量。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覆盖流域及市、区(县)两级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6亿立方米。完成区县级水源保护区划定,开展农村水源保护区域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开展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优先保护饮用水源地水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开展漆水河、沮河、赵氏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建设城市景观带,岔口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功能区划Ⅳ类水质标准。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加大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力度,实现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加强工业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大力推广发展再生水,积极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
  开展土壤环境保护。开展土壤环境污染调查工作,建立健全土壤环境数据库,完成土壤分级区划,建立严格的耕地和饮用水源地土壤环境保护制度。
  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建立覆盖所有资源环境要素的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加强应急制度和能力建设,实施源头防控,加强重点区域领域综合管控,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实现环境风险全过程管理。加强企业环境风险管理,完善企业单位环境风险排查、预警、应急及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推行环境损害赔偿,推进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探索通过财政、金融、税费等手段,促进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承担方式多元化转变。提升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率,严控危险废物源头管理,加强危险废物监管体系建设,推进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

 
第四十九节  推进生态文明融入转型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提高资源产出率。进一步完善“煤-电-铝-水泥”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加快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提高产业关联度和循环化程度。通过打造养殖基地沼气池—畜(禽)舍—厕所—日光温室“四位一体”循环产业链和秸秆综合利用生态循环链,培育完善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大力扶持周陵、黄堡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逐步实现农业生产过程清洁化和产品无害化。推动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衔接,在印台区、耀州区、宜君县设立3个分拣加工中心,全市设置200个固定回收点,投放300辆环保型流动回收车,形成完善的覆盖城乡的回收体系。
  推动节能减排。加快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建设,全面推进节能减排试点工作,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节能环保市场准入门槛,发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降低综合能耗。完成大气主要污染物环境容量研究,实施区域性、行业性差别化总量控制,建立健全污染物总量刷卡排污,全面深化实施总量控制制度。推动治污减排工程、技术、管理、政策的组合运用,实行全过程治污减排。抓好工业行业综合治理,加大火电、燃煤锅炉污染的治理力度,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源头管理。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重视农业源污染防治,开展交通源污染防治。到2020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6%、8%、8%、8%,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累计降低12%,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2%。
 

专栏12 生态环境重点项目

实施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及生态建设整体服务、漆沮河及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城市再生水利用建设、铜川市镇级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厂污泥资源化处理、坡头园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药王山景区周边水泥建材企业拆除、铜川林业保护及开发等项目。



 
第十四章  加快改革步伐 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提高行政决策的时效性和科学性,加快行政体制、经济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增强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法治化进程,着力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手段,营造群众安居乐业、治安平稳有序的社会发展环境。

 
第五十节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做好中省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强化取消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每年向社会公布《市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目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机构改革和运行机制创新,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优化再造权力运行流程,强化政府在战略规划制定、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推进政事、政企分开,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
  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登记条件。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流程,对个体工商户和未开业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程序。按照中省安排部署,逐步整合、优化具有消费者权益保护、经济领域违法行为查处职能行政部门的投诉举报平台,建立社会征信平台,健全企业诚信“红黑榜”评定、公布与发布制度,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探索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完善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制度,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

 
第五十一节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市属企业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建立符合铜川实际的国有资产监管新体制,实现监管方式从以管资产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优势资源整合、兼并和重组,稳妥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准确界定市属国有企业功能,实施分类监管,健全完善分类考核指标、考核办法、考核机制和考核体系。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内部培训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推进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家才能和作用。继续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加大对国企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实施规范公开的预决算制度,全面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实行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和项目库管理,建立基本财力保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化解政府存量债务。推进财税一体化管理,实现财税信息互通共享。扎实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工作。认真落实成长型、科技型、外向型小微企业财税支持政策。推进房地产税收征管一体化改革。抓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和有关政策落实。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支持非公经济发展。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拓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域,加大市政公用事业等领域民间资本参与力度。严厉惩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5%。
  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价格改革步伐。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进一步缩减政府定价范围和品种。加快推进水、电力、天然气、医疗等领域价格改革,全面实行居民用水、用电、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理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完善排污权交易价格体系,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企业主动治污减排。
  创新投融资机制。以市政设施、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领域为重点,大力发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全面推行网上并联审批核准制度,精简投资项目前置审批事项。实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规范与项目审批相关的审查、评价、评估等中介服务。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支持重点领域建设项目采用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券、中期票据等方式融资。支持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私募等方式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充分利用债券投资和资产支持计划等融资工具,引导社保和保险基金进入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

 
第五十二节  完善现代产权制度

 
  完善现代产权保护制度。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逐步扩大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覆盖范围。加快构建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逐步推进公共资源规范高效利用。健全技术转移机制,积极发展技术市场,加快多层次产权交易建设与有效整合。
  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加强不动产登记制度建设,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积极落实物权法规定,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到2017年,建立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以及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第五十三节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加快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公共安全的能力水平;大力实施社区警务战略,重心下移,配强社区警务力量,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感;加强政法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乡镇街办综治维稳组织机构建设,夯实平安稳定基础;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市、区县、乡镇街办和社区村四级基础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综治信息平台,大力整合资源,着力破解“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全面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完善四级网络、“三调联动”、“五个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把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有效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依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邪教活动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全面深化平安铜川建设。创新丰富平安建设载体,扎实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基层平安创建覆盖率达到100%,着力形成自创平安、共创平安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市活动,大力实施平安建设提升工程和示范工程,打造一批智能化平安示范社区(小区),全市所有乡镇街办全部创建为市级平安示范乡镇街办,力争1个区县夺取全国平安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1个区县创建成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区县,平安创建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健全完善综治工作实绩档案制度,建立市、区县两级平安建设专项资金和科学的综治经费保障机制,为平安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严格的制度保障和有力的财力保障。
  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联合执法、事故查处与责任追究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推进煤矿开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各级政府总负责机制,落实食品药品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着力加强物流寄递新型物态业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检验投入,全面实现物流寄递100%实名登记、100%收寄验视、100%X光机安检。
  着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社会面治安防控网、重点行业治安防控网、实有人口服务管控网、城乡社区和单位内部治安防控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网络信息防控网。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入推进镇村综合改革,加强社区村级组织建设,加快城乡社区建设,支持和引导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推进公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大力培育和推进各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引导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社会事务,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调解工作,把信访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和信访行为;加强互联网建设和管理,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社会问题。

 
第五十四节  加快建设法治铜川

 
  强化全民法治观念。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各级机关普法责任制,在全市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加强普法讲师团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各行业、多形式的普法活动,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实现区县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社区(村)法治文化广场全覆盖。
  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完善地方立法体制,充实立法力量,编制立法规划,开展立法项目征集、调研、论证、起草工作,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坚持立废并举,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
  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各级政府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公开执法程序,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和事后监督救济作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评估机制、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按照减少层级、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在市场监管、产品质量、公共卫生、生产安全、资源环境、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推行相对集中的行政执法权和综合执法,探索区(县)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向建制镇延伸。
  推进司法公正。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构建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入开展案件评查和执法司法监督检查,实行司法人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继续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体系。健全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司法机制。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升法官、检察官的司法理念和业务能力。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扩大法律援助范围。
  完善基层法治建设。加强基层民主自治建设,完善社区组织内部的监督制约机制,提高社区自治和服务能力。改造升级区县公安部门办公场所和设备,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法治服务信息化、数字化平台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的硬实力。壮大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加大本土律师培育力度,稳定律师队伍数量。积极引进外源律师,加大“互联网+律师”建设力度,运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律师咨询服务。到2020年,律师人数达到100人左右,万人拥有律师数达到1.2人。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制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行政问责和效能监察,加大部门预算执行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专栏13 政法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实施政法管理信息化建设、两所一庭及公检法司业务技术用房、公安四大技术建设、综治信息平台建设、智能化平安示范社区建设等项目。


 
第十五章  提升开放水平 拓展发展新领域

 
  加强对外宣传,再塑城市新形象,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加快西铜一体化步伐,全面提高经济外向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第五十五节  打造丝路新名片

 
  依托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和海峡两岸孙思邈中医药合作发展研讨会平台,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不断扩大铜川海内外影响力,努力把铜川打造成为全国中医药文化传播地,争创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保护和传承耀州瓷传统制作工艺,提高创新意识,以耀州瓷为载体,以文化交融为内涵,加强对外宣传,立体、生动地展示铜川新形象,助力耀州瓷驰名全国,走向海外。围绕我市特色瓷文化,发挥铜川历史人文资源优势,把铜川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第五十六节  提高经济外向度

 
  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顺应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加强与西安海关的合作,做好市内外贸进出口企业跟踪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我市资源循环利用、建筑陶瓷和果业等方面的优势,鼓励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建立境外生产加工和营销基地,带动相关产品出口。加大外资吸引力度,力争吸收外资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及制造业吸引外资比重。加强外事、招商、经贸等部门和机构的职能,搭建合作平台,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对外贸易队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联合开发旅游线路,努力把铜川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紧抓 “京企进陕”“国企进铜”的机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与京津冀、东南沿海城市加强优势互补,提升经济外向度和文化包容度,打造高水平、高标准的区域开放合作平台。

 
第五十七节  加快西铜一体化

 
  充分发挥毗邻西安的区位优势,围绕建设渭北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按照“提升品位、服务西安、错位发展”的思路,主动融入“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加强基础设施对接,建设西铜城际铁路,加强公共交通与西铜城际铁路衔接,推进区号统一、广电并网进程,实现基础互联。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以南市区为重点,承接西安产业外溢和功能转移,支持我市中医药、陶瓷企业开拓西安市场,实现产业互促。推进我市中医养生、现代陶瓷、生态旅游及避暑休闲文化融入大西安旅游圈,实现文化互融。加速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技术开发相协调的人才交流机制,重点推动在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以及生物医药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人才互通。

 
第十六章  强化综合保障 确保规划有序实施

 
  本规划是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政府履行宏观调控、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生态建设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本规划经过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市之力,凝聚各方智慧,汇成强大合力,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第五十八节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实施项目带动。树立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化的理念,对《纲要》规划总投资1784.8亿元的148个重大项目,进行分类指导,开展科学论证,做好前期工作,建立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形成分级负责、分步实施、加快推进格局,把规划蓝图变为现实。同时,要着眼全市长远发展,准确把握国家投资体制改革新动向,在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保护、社会事业和民生等领域,继续做好重大项目的筛选和储备工作,厚植发展优势。
  实施精准招商。围绕产业发展目标和方向,坚持把京津冀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作为招商的重要区域,瞄准大企业、大集团,招大引强,提高招商项目的精准度、履约率和成功率,做足产业优势,补齐产业短板,提高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突出发挥好第三方机构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作用,积极采取委托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叩门招商等多种形式,凝聚招商引资的巨大合力。

 
第五十九节  加大人才引培力度

 
  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制定并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围绕转型发展,以高层次人才选拔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服务体系,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完善人才引培机制。加强各行业人才的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围绕我市特色产业,建立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训机构,加强内部人才培养。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在注重招商引资的同时,制定全方位、多渠道的人才引进政策,重点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型人才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对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和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和管理人才进行奖励,在薪资福利、奖金分配、政治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性倾斜和支持,保障人才权利,提升人才地位。

 
第六十节  强化规划组织实施 


  加强规划衔接。坚持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以本规划为纲领,以专项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为支撑,形成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建立规划纲要与专项规划、市级规划与区县规划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在重大生产力布局、重点项目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上,确保总体要求一致,空间配套合理。
  强化规划考核。本规划提出的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等预期目标任务,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各级部门要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体制环境和法制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本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生态文明等预期目标任务,要纳入各区县、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各项指标和重点任务要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区县和相关重点企业,明确工作责任。要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形成落实本规划的重要支撑和抓手。
  加强监测评估。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自觉接受市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检查。市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对重点领域中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专题评估。在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由市政府组织开展全面评估,并将评估报告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经中期评估需要对纲要进行修订时,要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附件:铜川市“十三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一览表.xls 

网络编辑:发改委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