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转型升级 打造优势产业升级版

——“十三五”规划《纲要》系列解读之二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7-05 11:21

加快转型升级,重点在新型工业化体系的构建。《规划》提出:要加快循环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潜力产业,增强园区的承载和引领作用,促进工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

做精做优循环产业

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化改造,按照“稳煤、扩电、强铝、优水泥”的思路,完善提升煤、电、铝、水泥循环经济产业链,增强传统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稳煤:积极应对煤炭市场产能过剩、价格低迷的不利影响,在保障动力煤供应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市场供需状况,适时调整产能,加快对现有煤矿资源整合力度,加强开采设备改造升级,提高回采率,扶大关小,加速竞合,加快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提高效益,确保煤炭产业在去产能中保持稳步发展。

扩电:加快华能铜川照金电厂二期工程2×100万千瓦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美鑫公司配套动力站和铜川城市4×30万千瓦热电联产工程等项目建设。同时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充分利用煤矿采空区发展光伏发电,加快推进宜君49.5兆瓦风电和阿庄49.5兆瓦风电等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利用光伏发电技术,加快发展光伏农业,以光促农,农光互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强铝:重点围绕铝深加工,在推进铜川铝厂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快发展高档复合型材、连铸连轧型板线材和铝基复合材料等深加工产品,大力发展特种工业铝型材、高精度铝材,全力推进铝产业加快向高端链延伸。立足西铜一体化,重点做好与西安的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产业的合作,积极拓展铝合金材料在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及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应用。

优水泥:重点是在抓好现有水泥企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加快开发油井水泥、低热和中热水泥等特种水泥以及强度等级52.5高标号水泥,提高水泥产业附加值。要充分利用电厂废渣、废料、生活垃圾等生产水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要积极探索,促进制拌分离等水泥行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

加快培育潜力产业

以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根本,依托现有产业和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壮大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型陶瓷、中医药制造等产业,加快形成多元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

食品加工业:充分利用特色资源与优势品牌,主打生态产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食品加工与农业融合发展。以台湾旺旺等企业为龙头,建成旺旺二期等食品加工业项目,壮大食品加工业规模。依托铜川的苹果和宜君的玉米、核桃等特色农产品资源,创新产品理念,做好鲜果生产和精深加工。壮大凯维酒业和玉华酒业的产能和规模,推动其成为铜川全域的接待用酒,逐步扩大市场营销范围。

装备制造业:把装备制造业作为西铜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力做好与西安装备制造业协同发展,努力把铜川建设成西安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接续地。按照“研发服务在西安,制造转化在周边”的思路,积极承接大西安的产业转移,吸引西安制造业向铜川发展。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加快陕汽零部件加工基地建设,推进陕汽电动汽车生产与铝合金型材的深度合作,推动产业融合。

新型陶瓷产业:以陈炉陶瓷工业园、黄堡工业园为载体,合理确定两个园区的产业发展定位,围绕新型陶瓷产业发展,加快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发展传统陶瓷、功能陶瓷和艺术陶瓷,逐步壮大陶瓷产业集群。

中医药制造业:依托药王文化和铜川美好的生态环境,逐步建立起集保健医药研发生产、医疗器械制造(康复医疗器械)等为一体的医药制造产业集群。

强化园区集聚效应

以高效承载、产业聚集、支撑有力为目标,加快八大工业园区建设,努力使园区成为承载项目的洼地、产业发展的引擎。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煤-电-铝-铝深加工-建材循环经济产业和现代物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优先发展航汽铝等铝深加工产业,将产业园建成西北地区资源型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典范,全国煤、电、铝、水泥行业循环经济的新标杆。

坡头载能和低电价工业园:依托华能铜川照金电厂,以煤电联营、热电联产为重点,建成关中地区最大的煤-电-热一体化清洁能源供应地,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载能和低电价产业园区。积极承接大西安产业外溢、京津冀和东部产业转移,发展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物流业等高附加值产业,努力培育具有规模优势和竞争力的产业,引领产业逐步迈向集群化和高端化。

南部高新技术和健康产业园:以休闲养生保健、食品加工和装备制造等产业为重点,适度发展先进材料产业,把园区建成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和休闲养生保健产业基地。

黄堡耀瓷文化和现代建材产业园区:在保护耀州窑遗址的基础上,建设耀州窑考古遗址公园和中国耀州陶瓷文化产业园,打造耀州窑陶瓷文化产业链,重点发展工艺陶瓷、卫生陶瓷、工业特种陶瓷和新型水泥及水泥制品等先进建材业,围绕耀州窑遗址发展陶瓷文化旅游产业,把园区打造成为“建材陶瓷新都,文化旅游新区”。

陈炉陶瓷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和工业陶瓷,稳步培育紫砂陶瓷产业,努力将园区建成印台工业新引擎。

王家河绿色能源及中小科技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绿色能源和民营科技新型产业,适度培育汽车贸易产业,将园区打造成绿色能源产业基地、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惠塬中医健康产业园区:加快转型发展,逐步淘汰水泥建材产业,依托药王山整体规划,重点发展中医药、生物制药和健康产业,引进中高端中医药企业,将其逐步建成中医药文化体验和中医药制造的核心园区。

彭镇医药和食品产业园区:依托宜君特色农产品资源,瞄准生物制药、功能食品等领域,建立科技成果中试基地,重点发展中医药产业、食品加工和科技型产业,依托西延两条高速的交通优势和中石化油气开发,将园区打造成宜君创新型工业集中区。


 


网络编辑:发改委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