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多元驱动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十三五”规划《纲要》系列解读之三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7-12 11:23

服务业是全市转型发展的短板。加快深度转型,从长远来讲,关键还是要加快发展服务业,不断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纲要》提出:要按照“一核(新区渭北现代服务业核心区)、两带(210国道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带;延西高速现代服务业发展带)、三区(王益印台商贸餐饮集聚区、耀州休闲养生商贸集聚区、宜君避暑休闲集聚区)”总体布局,大力发展中医健康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商贸流通和金融业,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建成一批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

突出发展中医健康服务业

充分发挥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品牌的独特优势,引进培养中医人才,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争取把铜川列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中医“治未病”项目,开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营养辅导服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进国医大师,建设药王山中医健康服务(诊疗)产业园。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疗养院等机构,促进中医特色康复机构发展,培育一批技术成熟、信誉良好的中医康复服务集团或连锁机构。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和社会养老服务,建成铜川市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协作机制,推动医养融合。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

建立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激励机制,设立专项基金,积极引进知名电商,以“互联网+”为导向,创建一批有实力的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和企业,争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铜川分院的支持,组织实施面向公务员、企业决策者及员工、学生和社会人士的电子商务培训,共同打造电商培训孵化基地。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围绕特色产品,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拓展国内外市场。依托现有实体网点、货源渠道、物流配送等资源,开设网络专卖店,开展线上、线下协同运营。建立覆盖全市农村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服务网点,推进“一村一品”农特产品网上销售。引进知名电商企业在铜川设立线下品牌店。加快电子发票应用,完善电子会计凭证报销、登记入账及归档保管等配套措施。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

发挥我市便捷的交通枢纽作用,建立完善电商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支持货运站、快件集散中心、配送中心等物流功能区项目建设,推动物流与网流的有机结合。发挥园区平台作用,支持关庄综合电商创业、美鑫物流等园区建设,形成电商多点开花新局面。拓宽冷链物流服务范围,建立集冷冻、仓储、冷藏、运输为一体的冷链配送体系,确保农产品、食品、中药材等产品的保鲜增值。建立完善城乡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支持货运站、快件集散中心、配送中心等物流功能区项目建设。鼓励生产企业强化物流服务功能,向仓储、交易、加工、配送等多功能、多业态拓展,推动现代物流业与食品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完善商贸服务功能

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发挥大型商贸服务企业的辐射作用,合理划定南市区功能分区,明确各类业态配比关系,大力发展中心商业区。支持星级宾馆建设,改造现有中低档宾馆、酒店,鼓励建设经济、卫生、舒适、方便的大众旅馆、家庭旅馆,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支持大型超市或连锁超市、餐饮娱乐美食街区、陶瓷文化街区、物流配送中心等商业模式,提升南市区城市品位。加快农村商品流通体系建设,改造完善农村日用消费品销售供应网络,以城带乡,打破城乡市场分隔,促进城乡商品双向流动。围绕统筹城乡重点镇建设,实施乡镇商贸中心工程,支持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在乡镇新建商业服务设施;积极扶持日用品配送中心发展。继续推进“镇超工程”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工程”,完善农村市场体系,扩大农村消费。

增强金融支撑功能

完善地方金融机构体系,积极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支持农信社向农商行转型,加快设立村镇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和现代保险服务业,扩大政府担保公司资本金规模,提升融资担保能力,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规范发展,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引导鼓励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参与项目建设。支持三农、中小微企业运用股权融资、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扶贫债贷款等各类工具发展壮大。鼓励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支持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上市和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

 


网络编辑:发改委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