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永琦在全委2013年度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综合规划科长 白永琦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4-01-18 11:52
  2014年,全市转型压力持续加大,综合调控工作异常艰巨。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综合规划科一班人立足职能,群策群力,注重从大局出发,坚持五个围绕,精益求精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围绕长远抓规划。立足全市长远发展,牵头抓总,高起点谋划“十三五”规划。一是深入调研,认真谋划。结合发展改革大势,深入开展前期研究,认真回顾总结,科学分析研判,专题研究,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方式、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为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指明了方向。二是全面动员,广泛发动。拟定了20个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夯实责任主体,明确研究内容,严格时限要求,扎实开展前期调研。拟定了23个行业专项规划,落实责任部门。对5个区域规划,夯实区县政府责任主体,形成了领导带头、部门参与、全面参与搞研究、集思广益谋发展的良好势头。三是立足高点,广泛借智。在20个前期重大研究课题中,遴选了5个对未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前瞻性、方向性的课题,通过陕西日报、铜川日报、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广泛借智。在课题招投标过程中,全国共有19家知名院所、科研机构参与竞标,通过认真遴选,最终确定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长安大学、省社科院等5家单位参与全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为规划编制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四是加强衔接,注重落实。结合全国、全省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原则和发展方向,多次参加省上有关会议,吃透精神,跟进汇报,充分把握编制原则,统筹指导全市十三五规划的科学编制。先后组织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3次,前期重大课题研究推进工作会议4次,组织5次大型座谈讨论会,起草汇报材料10余份。先后对全省及各地市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横向对比寻差距,纵向分析谋发展;及时把握全国、全省及各地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动态,适时调整编制工作思路,围绕全市十三五发展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集思广益,查找瓶颈制约,选择突破路径,梳理发展思路,谋划重大项目,先后3次向省上汇报了全市十三五发展总体思路和初步构想,争取在十三五期间省上给铜川更多支持。
  二、围绕全局抓调研。一是积极落实宏观战略。按照“一路一带”建设的战略部署,站位全局,立足铜川,寻找融入的比较优势,谋划融入的结合点,初步草拟提出了全市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实施方案,为下一步争取宏观政策支持,加快融入“一路一带”奠定了基础。二是结合全市转型发展,围绕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等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起草的《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打造城市转型典范》、《关于铜川新型城镇化的思考》在《铜川经济社会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三是结合全省发展战略,把铜川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全市发展,对《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省委全委会、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助力铜川发展;配合相关科室提出了加快全市《农民收入倍增规划》、《服务业发展调查研究》等规划意见和建议。
  三、围绕发展抓落实。结合综合科职能定位,立足全市经济社会提速转型发展,编计划,强调控,促发展。一是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委内各科室的联系协调,在认真总结2013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深入调研、科学测算,精心编制了《2014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先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全委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科学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战略任务。筹备召开了全市发展改革和物价工作会议,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进行了分解落实,夯实了区县、部门的责任。8月份、11月份就上半年、全年全市经济社会计划执行情况向市人大财经委、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汇报。二是强化经济运行调控。坚持发改系统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联系会议制度,先后就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论证,以PPT形式,分别向省发改委、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汇报了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和建议。三是强化考核督查。全程参与了全市季度、年度目标考核工作,对部门、区县季度、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行了客观评价,认真定位,科学打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欠账较大的经济指标进行了多次节点性督查,推动了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四、围绕中心当助手。按照委领导的安排,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做好参谋,当好助手。一是结合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季度提出了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的推进措施;二、三季度围绕重点指标完成,联合考核办、统计局开展了全面的督促检查活动;四季度提出了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的九项措施,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提速发展。二是结合全市重大战略部署,参与了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新区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前期衔接争取工作。加大向上汇报跟进,协调耀州区积极做好新型城镇化省级试点的争取工作,以点带面,加快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三是主动承担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撰写中、省有关领导来铜调研指导时的汇报,市长在季度赴省经济运行汇报、省电台专访等文稿。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省委、省政府来铜检查“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等工作;年内我科2名同志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程参与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综合材料的起草,参与了市委全委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树立了发改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四是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干部学习有关文件,参加法制培训,9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积极参与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五、围绕提升强素质。一是抓学习。坚持委机关集中学习时认真学、平时挤时间抓紧学、处处留心全面学,通过学习,科室整体理论水平有了新的提高,驾驭综合文字工作的能力有了新提升。二是守纪律。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严格遵守办公室的工作纪律,坚持提前到岗、无迟到、早退现象,不说违反制度的话,不做违反制度的事,没有违反纪律的行为。三是重团结。在工作压力较大的条件下,科室同志坚持时刻以大局为重,一心扑在工作上,竭尽全力,出精品,争一流。在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团结,坦诚相处,以心交心。
  一年来,综合科计划、规划两项工作同时交织,运行分析和强化调控时时伴随,常规性和突发性工作更是目不暇接,虽然科室人员力量有所加强,但人人肩上有担子,往往一天一个人要写好几份材料,同志们从不叫苦,很少怨言,正是基于大家辛勤敬业,2014年我科室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本人荣立优秀公务员一等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科室一班人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的结果,是兄弟科室鼎力支持、热心帮助的结果,是各位领导悉心指导、倾心关怀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综合规划科同志,对各位领导和兄弟科室的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勤奋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工作要求。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预祝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新春愉快、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