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 贾鹏

爱岗敬业 甘于奉献

在2013年年度目标责任书表彰考核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5-03-13 11:18
尊敬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委领导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同大家进行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昨晚在写这个发言时,我在思考,自己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在那里?真是很难找。这里我结合自己的工作重点谈三点体会。
  一、自我提高塑好形
  办公室是全委的“窗口”和“门面”,代表着发改委的形象和声誉。因此必须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树立起良好的自身形象,来带动和影响他人。一是树立专业形象。办公室主任要求不但要通晓发改委的业务,还要具备专长的写作能力、行政管理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因此几年来,我不断在工作中加强行政、沟通、保密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扩充知识面。2013年我策划组织举行的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公文写作知识竞赛,我出考卷,只有自己把规范吃透、吃准,才能敢作。我用两周时间去研究吃透国家规范和要求。同时,平时注意向领导学习,体会领导艺术。二是树立模范形象。办公室是制度的制定者,又是执行者和监督者。你要求大家怎么做,你自身先要硬,大家也都看办公室主任怎么做。因此我在平时工作中对自己严格要求,严格做到发改委“六个不让”和对外服务承诺,严格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给同事们树立榜样。有时看到不能严格执行发改委制度的,也当面说过一些年轻同志,但持有一颗公心,对事不对人。
  二、认真细心
  办公室工作综合性强、服务面广、办理的事务多,又往往是矛盾的统一体,一个电话、一篇材料、一件日常小事,都有可能成为焦点,导致“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些日常工作做好了,可能大家都感受不到;但一旦出现疏忽,大家都又感受得到。在我的我脑中里常常有两怕,一怕想不到,二怕想不全;细节决定成败,办公室一些小的事作不到位也会变成大事。因此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必须认真细心,我也努力这样做。干工作,我常提醒自己,再多考虑几个方案;我常常要求办公室人员,工作细心再细心,对年轻同志平时批评的多,表扬的少;办公室成员会觉得我要求过于严厉;工作给下面部署下去,我也要详细记录,不时给年轻同志提醒督促;工作不论协调办事、接待办事人员等都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地做好;开会每个细节都考虑全、每个话筒要试;每天只要我走的晚,都要在楼下看一下谁的灯没关,打电话核实有没有人。因为只有认真细心,才能对办公室事务处理的得心应手,才能做到难事不难、急事不缓、杂事不乱。
  三、吃苦奉献
  我常常问自己,贾鹏,你的优点在哪?材料,你不是很硬,人不是很聪明,还带一些书生“老实”气。那么你怎样做出你的成绩。你只有踏踏实实的、靠勤奋、靠奉献才能做出些成绩。所以一直以来我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己的准则,树立“吃苦是福”的理念,勤于干事。   
  办公室工作最大的规律就是“无规律”,作为办公室主任,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上班下班,只要有事得随叫随到。担任办公室主任4年多来,我请假天数不超过15天。做尿结石手术后也仅休息了三天又尽快回到岗位上。2009年到2011年,孩子小的时候,孩子在家,由于加班,可常常几天可能跟孩子说不了一句话。因为晚上回去孩子八九点睡着了,早上起来走了,孩子仍睡着。现在孩子五岁多,懂事了,晚上看我在电脑上写材料,孩子也会自然的说,爸爸我不打扰你,你写完了再陪我玩,心理总有些内疚感。有的同志也说办公室主任权利大,在外边有签字权,很风光,可又有谁能体会到招待中常常吃不饱的苦衷,财务责任的大和管理的难;办公室人手少,年轻干部多,综合文字材料又多,白天,自己事务性事多,协调的事多,根本写不了材料,只能晚上写材料,一年不知多少次晚走,多少挑灯夜战,完成了一系列的文件、制度、总结、综合文字等材料的起草。劳身的同时更是是劳心。办公室主任重要工作协调左右,联系上下。而办公室是机关矛盾的集中地,我也知道一些工作大家不理解,甚至不满,但一些事项又不能也不好解释。自己也经常换位思考,让自己处事之前多考虑一些。自己也曾对比,也有不满过,也有过委屈。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办公室人员见过我委屈的哭过。可是第二天,依然精神饱满的投入到工作,谁让你是办公室主任,你必须既要吃得了苦、下得了力,又要做得了事、受得了气。苦有,可是领导们的一句“办公室辛苦”、一句“贾鹏不容易”,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安慰,这时候心里真的很甜很甜。 
  诚然,办公室工作很辛苦,来的早,走的晚,加班是常事,但累是本分,勤是耕耘。有首歌唱的好“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又说“天道酬勤”;虽然繁杂的工作让我失去了很多,但有着各位领导和同事对我工作的肯定,有着办公室全体人员对我工作的支持,看到自己做的一些事情,推进了机关建设,促进了机关和谐,我就觉得平时吃过的苦—值。    
  我深深地知道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我也深知目前的工作与同事的期望和领导的要求尚有一定的距离,今后我将发扬成绩、弥补不足,积极摆正位置,结合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以“一丝不苟”的严细要求,不断的改进自身缺点和工作方式,为大家服务好、管好家。 
  我的发言完了,不妥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