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这座城市一起走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5-03-19 10:13
  那年我7岁,父亲带我去省城开会,因会议延期,父亲怕我赶不上“六一”节入少先队,就把我托付给他的同事带回家。
  记得坐了大半天的火车到达了一个地方。出了站,走了好长一段路,叔叔把我带到路边,告诉我在原地等他,他去找回家的车。这时才知道,这个地方叫铜川,离我的家还有50公里的路。 
  午后的阳光,热辣辣地照着。瘦小的我坐在路边,紧紧地看守着叔叔的两大提包机器零件,眼巴巴地盼着叔叔快点回来。
  太阳像火炉一样烤得我都要晕晕地睡去时,才看到那柏油路上走来几个拉架子车的人,他们中有几个男的光着脊梁,我忽然想起老师教得那个词――汗流浃背。直到后来学《骆驼祥子》时,我脑中浮出的画面依旧是那几个拉车人的样子。
  记得那几个人是看了我几眼的,有一个上了年纪的妇人,她看我的眼光是心疼的。让我想起了母亲,如果在家,母亲绝不会让我在大太阳下暴晒,她会给我冲我爱喝的白糖水,还会摇着蒲扇陪着我入睡。
  目送着那队人远去、消失,我开始讨厌这个地方。路的对面是光秃秃的山,山下就是泛着黑色油光的路,路边有几间低矮的房子,一点也没有我家好。虽说,家在小小的地方,街道是土路,可这样的夏天,脱了鞋与小伙伴跑在滚烫的土路上,脚底板热得舒服极了。那像眼前这路,穿了鞋也会把鞋给沾掉,那还敢脱鞋呢。
  太阳偏西了,叔叔还没回来。我有点胆怯起来,真怕到了晚上叔叔还不回来,我会被狼叼走。因为每次我跑出去时,母亲都会冲着我的后背喊――早点回来,小心被狼叼走。现在想来,因为那时家家娃多,出门时,母亲只会用狼来吓唬孩子,而不像现在,孩子出门先要叮嘱,不敢与陌生人说话,别和陌生人走。
  伸长了脖子,望向路的尽头,这才发现不远处,有一小棚,棚下坐这一位老婆婆。我想,如果我可以坐到她的棚下,有老婆婆陪着,一定就会不害怕吧。可看着眼前两大提包提不动的东西犹豫着。忽然想出了一个方法,我先用两只手使劲地拉上一个包向前挪一段,然后再去拉另一个包,就这样,我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挪来挪去终于把那两大包零件拉到了棚下,坐在了老婆婆的面前。原来,老婆婆在买凉茶呀,舔舔干裂的嘴,冲老婆婆笑笑。
  陆续来了几个喝茶的人,他们抱怨着天气,与老婆婆客套着一些话语,这时,我听到这个地方叫什么三里洞。环视周围,也没看到什么洞子,就是黑油的路,一排底房子。
  坐久了,生怕老婆婆撵我,就摸索出早上临上火车时,父亲给的二分钱。我想还是要碗茶吧,这样老婆婆会让我一直坐到叔叔来的……
  记不得坐了多久,似乎在睡梦中叔叔把我摇醒,我们终于坐上了回家的大卡车,那时,月亮出来了,风也凉快了许多……
  这段记忆渐渐要忘却时,十年后的一天,我又一次来到了这个城市,因为我又到这上学。
  上学的地方叫做北关,离记忆中的三里洞还有一段的距离。周日里与同学沿着河堤就可以走到,而这时的三里洞已具有了小镇的样子,有点繁华。我很惊叹,可同学说,这有什么呀,他们那矿上的小街才叫繁华呢,大家都叫那是“小香港”。从那天起,在同学的口中知道了――焦坪矿、陈家山矿、王石凹矿等等许多让矿上孩子自豪的地方。回家问父亲,才知,原来铜川市就是一个因煤炭资源而建了许多矿,又因矿而设的市。
  这么多年,是因为煤炭的开采,才使铜川的经济得以发展,城市才繁华起来。那时我羡慕那些家在矿上的同学,也明白他们为什么比我吃的好,穿的好。那时我的理想就是将来一定要生活在矿上,因为那里可以看电影,可以有许多好吃的。
  离开了铜川,离开了北关,在外求学时,我告诉同学,我来自铜川。同学说,呀,你们那遍地都是铜吧。我愕然。如果是省外的同学这样说说,我也笑笑罢了,可一个省的同学竟然这样说。我便将矿上同学告知我的故事加上我的想象给他们神吹了一翻,看着他们放光的眼睛,我的自豪感得到了深深地满足。
  过了不多几日,有同学拿一份资料告诉我,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除了兰州就是你们铜川。
  我有点自知理亏的感觉。因为那时的铜川的情景是:清晨,川道的街笼罩在一层浮尘中,特别是隆冬里,更是严重。直到中午,当这些浮尘散去时,才可以看到阳光;所以,我常会自嘲,我们的早晨是从中午开始。傍晚,还没等天完全黑下来时,浮尘又一次漫卷而来,像雾像烟,挥之不去。于是这里的人们不太喜欢穿白色的衣服,皮鞋也是随时要擦才行。
  从那以后,我有点刻意不再给同学讲述这个城市,只是希望它能变得干净起来。
  再回到这个城市时,我已在政府部门工作了多年,因为是经济综合部门,对这个城市的了解也就深入了许多。
  记得第一次下乡就是去曾经被同学夸成“小香港”的小街。
  小街在我的眼中,也就更像一个小小的镇罢了,没有同学描述的那个繁华的场景。原来,这几年随着煤炭资源的渐渐枯竭,矿区的经济在不停地下滑,许多依煤而生的职业没有了,矿工大多数人下岗、失业。听说,有的人几家一月才能买上一袋面。这时,我想起了我的同学,想起了我曾经的梦想。
  工作中跑遍了这个城市的许多地方,亲眼见证了同学曾经引以自豪的矿区的衰败。有时会担心,担心这座城市它存在的价值。
  曾经的梦想模糊时。我学到了一个新词:资源转型。铜川被列为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铜川的转型发展已提升到了中省战略层面。铜川经济发展加强了和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先后和华能集团、国电集团、中铝、中石化以及陕煤业、陕有色、陕文投合作,实现了互惠共赢。提出了建设经济强、文化兴、生态美的全国知名休闲养生城市的发展战略。
  资源转型发展带来了显著变化,使这个昔日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已实现全年二级以上良好天气328天,城市综合竞争力已跻身全国两岸四地294个城市10年提升最快第七,以“挖煤卖资源,采石烧水泥”为主的单一产业发展模式已成为历史,多元化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出差去外地,自己就会自豪地向别人表述铜川是药王的故里,是苹果的盛产地,是陶瓷之乡。这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实、冬有青,是宜商宜居的理想之地。
  一路走来,感受着这座城市的简陋、繁华、落后、崛起、腾飞,让我也从一个不泄世事的孩童成长为城市的建设者。外出求学的女儿说,以后她大学毕业了就要留在外地,等她成家了就一定会带着我生活。
  女儿的心愿是美好的,可我想,等我老了我就生活在这座城市里,因为这里有太多的记忆和难以割舍的情怀。用一句名人的话说:“为什么我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那么我从小到大伴着这座城市走来,我更是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想,这座城市一定会有更多热爱它的人们正在用自己开拓和创造的双手,为城市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我相信,不远的将来,一个绿色、生态、和谐发展的美丽城市更会聚焦着世人的目光。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