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工会委员会关于印发《机关工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3-30 11:18
     2017年机关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和委工委关于工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夯实工会基础、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严格按照“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定位,通过实施固本强基、提升内涵、增强素质三大行动,团结和引导全委干部职工融入“四个铜川”建设的洪流之中,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一、实施固本强基行动,健全组织体系

  (一)强化思想引领。配合委办公室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职工志愿服务等活动,抓好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牢牢把握方向、始终服务大局,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依托委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积极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好典型和好做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机关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团结干事的强大合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二)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依法保障广大干部职工公平享有各项权益,努力形成尚法守法、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治会新格局。积极改进机关工会工作作风,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成果,着力克服和解决工会干部存在的“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工作机制,持续转作风、接地气,坚持把工作重心、主要精力用在联系群众和服务职工上,通过密切关注干部职工的思想脉搏和情绪反应,耐心听取利益诉求,疏解心理障碍等举措,努力将机关工会打造成为干部职工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三)完善组织体系。积极有序做好市粮食局、市物价局人员并入我委后的工会会员接受工作,5月份组织召开全委职工会员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健全完善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等组织,组建工会各类兴趣小组等,进一步充实完善工会干事创业的力量。

  二、实施提升内涵行动,增强服务水平

  (四)牢树服务方向。严格按照《省总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有关规定的意见》,积极落实“三必访”(职工本人生病住院,红白喜事,天灾人祸必访)和职工生日送祝福要求,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年选取春节、端午、中秋等3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向广大职工会员发放总价值不超过1000元且符合节日习惯的生活用品。11月份,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身体体检。继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积极做好职工住院医疗补助金申请工作。加强调查摸底,及时更新困难职工信息,健全帮扶档案和管理制度,积极开展送温暖、大病救助、女职工关爱行动等,以一流的服务,努力为机关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五)开展系列活动。本着“围绕中心、促进工作、活跃生活、凝聚人心”的目的,充分发挥工会调节机关气氛的功能,3月份组织开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活动;4月和9月,结合项目观摩、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春秋游活动;7月份组织观看纪念建党96周年电影;9月份组织开展发改系统运动会;12月份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冬季越野赛,开展全委干部职工喜迎新春茶话会等活动,缓解干部职工工作压力,丰富文化娱乐生活内涵,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发展。

  (六)拓展交流渠道。推进机关民主建设,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对机关内部的事务管理实行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努力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积极拓展建言献策渠道,鼓励全委干部职工对改进机关工作以及有关重要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推动全委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三、实施增强素质行动,凝聚发展合力

  (七)增强文化素养。持续发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风尚,甄选购买书籍充实阅览室,推进职工书屋建设。组织开展“每月读书”学习活动,定期召开读书心得交流会,努力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文化素养。继续开展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八)大兴调研之风。严格按照委工委关于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的有关要求,加强对机关工会工作的研究,配合办公室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持续激励干部职工发扬善学、善思、善做、善成的良好风尚,促进个人业务能力的提高,努力完成委工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九)提升工作能力。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会工作难题。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工会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切实增强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职工中发挥主渠道作用。加强工会工作宣传,夯实壮大工会宣传队伍,努力弘扬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主旋律,不断发出我委改革创新“好声音”。

  (十)健全工作制度。全面建立“以职工为本”的工作机制、“以职工为主”的活动方式和“职工说了算”的评价体系,努力推动工会工作方式转变和工作方法创新,激发工会组织的内生动力,致力打造一支一流的工会工作队伍。做好会员会籍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职工会员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更新调入调出会员资料。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严格落实“八个不准”,不折不扣执行中省市关于经费管理的制度规定,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








 

 

       2017年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机关工会委员会主要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日期

责任人

备注

1

春节慰问

2月份

工会各委员


2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庆祝活动

3月份

工会各委员


3

春游活动

4月份

工会各委员


4

端午节慰问

5月份

工会各委员


5

工会换届选举

5月份

工会各委员


6

观看纪念建党96周年电影

7月份

工会各委员


7

发改系统运动会

9月份

工会各委员


8

秋游活动

9月份

工会各委员


9

中秋节慰问

10月份

工会各委员


10

干部职工体检

11月份

工会各委员


11

冬季越野赛

12月份

工会各委员


12

迎新春茶话会

12月份

工会各委员


13

职工会员生日送祝福活动(生日当天)

全年

工会各委员


网络编辑:发改委体制改革科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