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5-11 10:02

尊敬的王栓兴委员:

  您所提的《关于铜川市重大项目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建议》收悉。首先,诚挚的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以及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和建议。你的建议内容全面、理论深厚、问题深刻、建议科学,为我们打开了思路,拓宽了眼界,提高了认识,为科学、高效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帮助。我们以您的宝贵提案为契机,对近年来我市服务和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开展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回顾,现向您答复如下。

  一、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一)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2017年全市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20个,总投资86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80个,年度计划投资137.4亿元,包括产业转型类项目40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9个,生态民生类项目21个;拟新开工项目40个,年度计划投资77.6亿元,包括产业转型类项目17个,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生态民生类项目14个。全年计划建成投产或投运的项目30个。一季度,在12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80个续建项目中复工项目75个,复工率94%,40个拟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21个,开工率53%,在建项目数达到96个,完成投资24.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2%。

  (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按照全市促投资稳增长的总体部署,市政府在2017年12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确定了33个事关我市转型发展的重大骨干项目,纳入2017年对各区县政府、市级工业园区管委会考核之中,并采取市级领导包抓,区县、驻工地专员和业主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重点加以推进。3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66.38亿元,年度投资任务为97亿元,一季度投资任务为9亿元。经过检查认定,一季度全市33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16亿元,完成季度任务的169%。其中:美鑫自备电厂、董家河年产30万吨铝镁合金、山水林田湖等14个项目超额完成季度任务;美佳华商业广场、铜川市老年服务中心等6个项目基本达到季度要求;西草沟风电场、铜川全民健身馆及体育馆、新区华夏南道新纪元大道等13个项目完成情况较差,未完成季度任务。

  (三)前期项目策划包装情况。为贯彻落实“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要求,以“五个一”项目实施计划为抓手,以推进重大项目策划包装为动力,以打造新型能源、新型建材、航汽铝材料工业、优质农产品生产物流和健康养生等“五大基地”为重点,从今年开始,全市将每年策划项目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策划包装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新增储备入库项目不少于100个,实施市级重点项目不少于1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不少于100亿元,努力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新热潮。今年初,市政府对重大项目前期的策划、包装、储备、落地、保障、落实等全过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2017年前期项目1000亿元策划任务进行了分解下达,全力推进全市前期项目策划包装工作。经过和各区县、市级各有关部门的反复沟通对接、组织相关单位审查、征求各方面意见、召开专题评审会等过程,共筛选确定了2017年策划项目193个,概算投资1412亿元。从类别看,产业类项目138个,概算投资1028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32个,概算投资286亿元;民生生态类项目23个,概算投资98亿元。从投资规模看,10亿元以上项目51个,概算投资951亿元;2亿元-10亿元项目121个,概算投资440亿元;2亿元以下项目21个,概算投资21亿元。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就今年全市项目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进行了研究部署,并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春节收假后,市政府就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项目建设工作,并及时召开了2017年全市发展改革暨项目建设推进会,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市重点项目工作,表彰了项目建设先进区县、部门、项目业主和优秀驻工地专员,并以市政府1号文件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并对今年的全市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进一步激发了各级各部门抓项目的激情,提振了全市上下抓项目促投资的信心。二是夯实推进责任。按照“突出重点、管少管好”的工作思路,在2017年确定的12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选择了33个带动作用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重大骨干项目,纳入2017年对各区县政府、市级工业园区管委会考核之中,采取市级领导包抓,区县、驻工地专员和业主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抓项目的良好氛围。三是认真落实项目建设“铜七条”制度。继续坚持“一月一检查,一季一通报,年终考核奖惩”制度,并将考核结果在铜川日报等市级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向33个重点推进项目派驻了61名驻工地专员,全程服务和推进项目建设,并定期对重点推进项目的进展情况和驻工地专员服务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进行检查,确保专员履职履责、项目顺利推进。四是建立协调机制。市级包抓领导及各责任部门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听汇报、促进度、解难题、抓落实,听取区县、部门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征询项目业主意见和建议,研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对需要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的问题及时召开常务会或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落实责任,限时解决。

  (二)推进职能转变。一是简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印发《关于一律不得将企业经营自主权事项作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条件的通知》,取消“银行贷款承诺”“融资意向书”等18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二是下放项目备案权限,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发电项目管理的通知》,将屋顶(不含农业大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各区县发展改革部门备案。三是将涉及投资项目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并将许可时限压缩为6天、8天、10天,相对于《行政许可法》规定时限,压缩一半以上时间。四是扎实开展“清权、减权、确权、制权、晒权”工作,完成双清单、服务清单和“双随机”抽查清单编制。五是充分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推进并联审批制度改革,一季度我市平台按时办结率97%。

  (三)聚合发展动力。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市促投资稳增长工作,不断聚合推动项目建设的新动力,今年春节收假第一天,2月3日,我市举行了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6.3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药王山遇仙谷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3月22日上午,我市又举行了2017年铜川市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开工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101.58亿元。这些项目的如期开工建设,将为我市实现新常态下转型发展、追赶超越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也将为我市做好促投资稳增长工作、实现新常态下全市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据测算,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有望新增年产值52.36亿元,实现利税4.2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7500个,也将为铜川市实现新常态下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四)重点包抓推进。为促进企业扩大生产和项目建设,每年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行部门领导班子包抓包联,建立旬梳理、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实行问题台账和销号制度,并组织开展全市落实专项督查等活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项逐条对照检查责任清单执行情况,层层传导压力,确保重点工作有效推进。

  (五)拓宽融资渠道。一是抓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按照中央投资的方向和重点,加大项目的包装策划力度,把向上争取中省资金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形成了全市上下积极谋划项目、主动争取上级补助的良好局面。二是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及时对120个市级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情况进行了摸底、汇总,并向全市各金融机构进行推介,不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对接,积极争取金融信贷支持。三是积极抢抓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政策机遇,加大政策解读和项目包装力度,不断充实完善全市PPP项目储备库,加大PPP项目推介力度,力争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和社会资本采取PPP模式合作推进重大项目。

  (六)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对规上企业当年取得200万元以上流动资金贷款,结合税收缴纳情况,按照同期银行基准利率给予50%的财政贴息,2016年兑现贴息资金917万元。积极创新金融服务,设立规模2亿元的铜川市中小企业转贷基金,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帮助企业应急周转;发挥财政出资设立的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及4家民营担保公司作用,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09亿元。设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250万元,支持49户民营企业发展。积极申报中省各项专项扶持资金,2016年共争取项目39个,扶持资金1407万元。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融资培训,搭建各类融资平台,制定《2016年券商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扶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加大企业“主办行”制度落实力度,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七)狠抓项目储备。一是狠抓项目策划包装工作。为了加强我市重大前期项目的策划、包装和储备工作,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坚持以我市“十三五”规划为引领,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民生共建为方向,加大项目策划力度,确保每年策划项目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明确了区县、园区、景区重大项目包装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年策划包装单体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不少于10个、5个和3个。同时,建立市政府领导对口包抓工作机制,对确定的12个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分别由市政府各副市长对口包抓,着力研究解决在项目策划、包装等前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狠抓前期项目储备工作。建立了市级项目储备库,由我委负责管理运行,并从今年开始,每年要新增入库储备项目不少于100个,单体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亿元。且经过论证、入库的项目,按照《铜川市重大前期项目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按前期费用全额的40%兑现奖补资金。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的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及时进行通报、约谈。以此解决我市前期项目储备不足、质量不高、推进乏力的问题,不断增强重点项目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接替。三是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为了高度重视以项目策划包装、入库储备为重点的前期工作,以项目推进为重点的实施工作,建立和完善推动项目前期储备和转化落地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我委联合市招商局,及早对标项目储备库,谋划招商引资工作,通过招商引资、战略合作平台等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推介项目,对有投资意向的项目确定专人跟进、专业策划、专题研究,切实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履约率,着力使我市招商引资更好聚焦转型、精准发力、多打粮食。

  (八)优化投资环境。营造亲商投资环境,市政府于1月13日召开企政恳谈会,市级部门和重点企业家围绕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治理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加强项目建设,出台《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鼓励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投资主体参与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和投资,并对符合规定项目的前期费用予以奖补。公布《市级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清单事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涉及中介服务61项。为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印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的通知》,通过25条具体措施降低全市实体经济企业成本,2016年拨付民营企业税收财政奖励资金838.39万元。激发有效投资,出台《铜川市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奖惩办法》,将民间投资作为考核区县的重要指标,促进投资管理精细化。

  (九)强化土地清查。为缓解我市项目用地供需矛盾,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国土资源部《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市政府办以铜政办发〔2013〕23号印发了《铜川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2007年以来经划拨或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但未开工的项目用地;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国有建设用地;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百分之二十五,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的国有建设用地;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闲置土地进行了全面清查。同时,市国土资源局按照“新增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的原则持续加大存量建设用地盘活。2016年共盘活低效国有土地7宗共63.07亩,完成供地36宗4320亩,完成年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目标任务的216%。

  (十)加强协调督办。一是加大协调力度。为了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推进工作,以项目增投资、保增长、促发展,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市发改委在组织全市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后,又立即着手对12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中的续建项目复工情况及拟新开工项目的开工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专题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各单位加大要素保障力度,落实建设条件,为续建项目及早复工和拟新开工项目按期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抓好重大骨干前期项目推进工作。集中力量,瞄准重点,就美鑫循环经济产业项目、陕西现代果业物流园、西铜延高铁等重大骨干项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带队,多次向省政府以及省级有关部门主动汇报,不断加大衔接和争取力度,力促项目尽快完善前期工作,早日落地实施。三是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落地工作。为加快我市在西洽会、厦洽会、农高会上签约项目的落地步伐,提高项目履约率,市政府对签约项目逐一梳理研判,对前期条件成熟,能够实施的项目,分类排队,督促尽快落地实施。对正在洽谈、调研、论证的项目,逐一落实包抓领导,加快前期工作步伐,力争尽快落地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落实各项政策,优化发展环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省各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支持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政策宣传和工作进展督查,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二)巩固工作开展成效。进一步取消和下放投资审批权限,深入推进“放管服”各项改革任务,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引导我市企业发展新兴产业和接续产业,推进关联企业间的协作。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淘汰落后设备、工艺、产能,推进产品更新换代、产业升级。

  (三)培育成长梯队、提高综合实力。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培育,调整我市民营企业规模结构,放宽准入、激励大众创业,筛选一批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增长快的民营企业列入全省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增加培育规模,支持民营企业品牌建设。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四)加大银企对接,拓宽融资渠道。组织季度政银企融资对接,引导域内外银行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加大对我市企业信贷投放。增强国有担保公司实力,撬动银行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利用融资租赁、信托、基金等模式融资,借助陕西股权交易中心进行股权质押、股权交易等融资,抓住贫困区县上市挂牌发债“绿色通道”政策机遇,拓宽项目融资渠道。

  再次感谢你委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为我市加快“四个铜川”建设建言献策。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5月11日

 

  (联系人:赵鑫,电话:3183787)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