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5-18 09:58

封耀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追赶超越新耀联席会议制度的建议》(第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建议》立足于耀州区追赶超越现状,提出的建立追赶超越新耀联席会议制度,对进一步促进新耀协同融合发展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规划引领、产业布局调整、链接地带共建共享等方式,加快推进新耀同城化发展工作:

  一、坚持新耀规划一体化谋划

  在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推动新耀协同创新发展,并将新耀同城化发展提升到全市更高战略角度,提出要“推动新耀协同创新发展。加强新区与耀州城市规划衔接和交通设施对接,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提高新区公共产品供给和社会保障能力,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强化中心地位。加强新区与耀州区在中医健康产业、物流产业、先进制造业上的功能互补互促”。近日,市政府开展县域经济调研中,也将新耀共享发展作为调研的方向,进行深入的研究。

  二、坚持新耀产业一体化互补发展

  定位全市转型发展大局,市委、市政府在新耀产业发展布局中,以同城化发展为导向,以加快两区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产业一体化互补发展。一方面,加强两区产业融合发展。围绕药王品牌,打好新耀两区养生保健牌,药王山周边、新区大唐养生园等一批重大休闲养生项目落地实施,促进了新耀两区养生保健产业的一体化发展,有效提升了南市区城市品位。另一方面,加强两区产业互补发展。引进国内先进技术,加快耀州煤炭、水泥、铝业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加快新区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电力等接续产业发展,新耀两区传统、接续产业互补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三、坚持新耀基础设施一体化共建共享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新耀两区作为南市区板块,坚持同规划、同部署、同建设,统筹推进新耀两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生态文明共建共享。在道路的互联互通上,全市规划建设了西延高速第二通道,实施了210国道改扩建工程,打通耀州区文营西路和新区正阳路的链接道路,这些重大交通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两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更加密切两区人员往来和地域文化交流。在生态文明的共建共享上,“十二五”期间,全市不断加大对新耀连接带区域的绿化美化力度,锦阳坡直观山坡绿化美化率大幅提升,沮河流域治理加快推进,新耀污水处理、新耀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已竣工投运,两区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享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南市区集中供热的安排部署,新耀两区政府联合推进华能供热项目落地实施,部分区域已实现集中供热,在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方面,两区市民享受均等、无差别的公共服务。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新耀同城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委将结合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结合您的建议,定期召集新耀两区相关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对接,通过督查、通报、反馈,及时研究解决新问题、新情况,形成市区两级合力推进的局面。一是坚持定期协商。发挥全市发改统计系统季度经济运行联系分析会议的契机,召集新耀两区相关部门,逐季度就新耀两区发展中的问题,进行沟通,协调。二是加大协调力度。充分发挥市发改委作为全市追赶超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重大项目办的参谋、协调、推进职能,利用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的督查、点评、通报等机制,对新耀两区发展存在的问题及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进行点评、通报,并在下一季度进行重点督查。三是积极向上争取。市发改委将加强与新区管委会、耀州区政府的沟通对接,认真开展新耀一体化方面的调查研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力争促成新耀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机构,明确职能定位。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按照新耀“共享”发展的思路,支持、引导新区与耀州区在中医健康产业发展上的互补互促,充分挖掘药王孙思邈文化,依托药王山景区、新区大唐养生园,协同打造休闲健康养生产业,合力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你委能一如既往的对我们的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5月18日



  (联系单位:市发改委,电话:3183130)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