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铜川市2014年市级重点项目的通知

来源:重大项目办 发布时间:2013-10-31 08:00

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中省驻铜各单位: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进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和推动工作成效显著。为了确保项目带动战略科学提速发展,加快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现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征集2014年市级重点项目,并就项目征集选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影响,能发挥本行业或本区域经济支撑带动作用。着重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铜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等重点工作策划、筛选项目。同时,通过各种招商引资活动已签订协议的项目,前期工作充分,具备开工条件均可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

申报范围

(一)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分为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两类,2013年底未竣工的市级重点项目,且2014年度投资不少于3000万元,接转为2014年市级重点项目。

(二)新增市级重点项目主要从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新兴产业、传统工业升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及民生、生态环保、现代流通等领域中选取,原则上总投资规模不少于1亿元,且年度计划完成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

(三)我市创建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各区县、部门和单位申报的项目中,选取总投资规模不小于1亿元,年度投资不少于3000万元,且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影响的项目,可继续申报为2014年市级重点项目。

三、保障措施

被纳入市级重点建设的项目,将实行目标考核、表彰奖励、领导包抓、优先扶持等政策措施。

(一)实行联审联批机制。对市级重点项目在相关手续审批过程中,发改、国土、规划、环保等职能部门将实行联审联批机制,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周期,降低审批成本,限时办结相关手续。

(二)优先保障项目用地。市重大项目办将定期召开项目用地协调会,积极与国土部门沟通、对接,优先保障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确保重点项目早进地、早开工、早见效,未纳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将不予保障。

(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一是围绕国家投资方向和投资重点,积极争取中省各类政策性资金;二是定期召开银政企座谈会和重点项目推介会,扩大金融信贷规模,争取银行更大的支持;三是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加大市县(区)两级财政支持项目建设的力度。

(四)保障项目建设环境。建立沟通平台,设立重点项目服务热线和投诉举报电话,随时受理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公安局将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挂牌保护并派驻警务室,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五)加大奖惩力度。按照“定期通报、季度考核、半年兑现”的要求,加大对市级重点项目的奖励力度,同时,继续加大重点项目奖励面,充分调动各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积极性。对未按时开工或连续两年进展缓慢的市级重点项目,如无客观原因,责令退出项目建设,并收回所享受的土地等资源配置。

申报要求

(一)高度重视,扎实安排。重点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中省驻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确定专人,认真调研,切实做好项目的筛选、申报工作,各县区、市新区管委会申报市级重点项目的投资总额不得低于年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0%。

(二)明确要求,突出重点。申报市级重点项目时,项目前期工作应部分或全部完成,建设条件成熟,并确保能够在2014年9月底之前实质性开工,申报项目原则上不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保障性住房、城市棚改及安置项目除外),在各县区申报项目中,要积极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项目建设,产业类项目必须达到50%以上,民生及社会事业类项目达到30%左右,基础设施类项目保持在20%左右。

(三)深入调研,完善项目库。在申报项目中,符合产业政策,但未能列入我市2014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将择优选入我市重点项目库,成为重点储备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各区县要进一步完善本级重点项目备选库,入库项目应保持在100个以上,并将区县项目库作为市级项目库子库在铜川市政府网站上公示。

(四)科学制定,按时报送。各单位在填报重点项目计划表时,要充分征求项目建设单位意见,严格按照附表要求填写项目信息,名称要规范,建设规模要具体,总投资要与上年度计划相衔接,年度投资计划要与年内建设内容做到工程量与投资额相一致。同时,为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联络、统计等相关工作,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以县区和部门为单位,要确定一名重点项目信息员,加强与市重大项目办的沟通和衔接。各单位所报项目需经区县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或市级部门审定后,以正式文件于11月13日之前报送市重大项目办(市政府2号楼2213室),申报时须附电子版(文字用Word系统,表格用Excel系统),文件及附表可在市发展改革委网站http://fgw.tongchuan.gov.cn/,在线办事子目录中下载。市重大项目办将于11月中旬对各单位报送2014年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联系人:段彩霞   尚瑜      联系电话:3183787  3185096

邮箱: zdxmb99@sina.com

--- #turnpageflag# ---
网络编辑:发改委管理员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