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全覆盖多形式打造廉政教育体系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5-12-17 16:58

 

  近年来,市发改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通过延伸覆盖范围,丰富教育手段,持续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撼性。特别是通过紧抓“六个教育”,用好“四种手段”,积极打造内容多样的廉政教育体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紧抓“六个教育” 延伸宣传教育覆盖范围


  结合实际,始终把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放在首位。一是紧抓政治思想教育。围绕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定期为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强信念之驱;精心组织发展改革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结合主要业务工作,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前往照金革命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利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集中组织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等重要直播,通过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党员干部自觉从爱国爱党中汲取力量。三是狠抓党纪法规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中省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对党章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并与党员签订《党员承诺书》;组织学习新印发的《廉政准则》及《处分条例》,并利用知识问答考试等手段检验学习成果,正确引导党员干部知纪懂纪、遵纪守法;四是深化道德品质教育。分别以“心怀感恩 与孝同行”和“诚实守信”为主题,组织开展道德讲堂,通过观看“感动中国”视频、学习“铜川市道德模范”、诵读道德经典诗句及交流畅谈道德感悟等方式,让干部职工接受深刻的道德洗礼,激励大家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五是强化廉洁自律教育。购买并发放《十八大以来中央17项反腐倡廉制度汇编》,与领导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与干部职工签订《工作纪律承诺书》,通过推行落实廉政提醒约谈,开展述职述廉活动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自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边查边改,强化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从源头上杜绝了危险苗头的滋生;六是反腐警示教育常抓不懈。利用廉政教育月课堂定期不定期学习中省市纪委违纪违规案件通报,剖析原因,以案示警;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暖秋》等反腐倡廉电影,教育干部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用好“四种手段” 丰富教育学习方式方法

 

  发改委在开展廉政教育学习的过程中,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是用好传统教育手段。以群众路线学教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重点内容,践行深学、细照笃行,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立足发改职能定位,围绕宗旨使命,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发展改革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全年共计开办发改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20课时、各类廉政教育课堂10余次,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养。二是用好多媒体教育手段。利用互联网优势,定期在委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上传或转发中省市相关文件、评论文章及心得体会,借助公务员网络教育培训平台鼓励干部职工开展线上自学,并在学习教育中广泛借助PPT演示、网络视频直播转播、组建阅览室等丰富报刊杂志订阅等多种形式,让干部职工从“被动学、要我学”变为“主动学、我要学”。三是用好学教结合手段。紧扣扎实有序地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活动,使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成效;将干部学法用法情况与干部交流提升工作结合起来,对新任干部全部进行廉政法律法规考试,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依法行政知识测试、党风廉政知识问答等活动,作风建设在抓常、抓细、抓长中形成了新常态。四是用好以岗促学手段。选派干部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综合业务培训;鼓励干部职工在职求学,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组织开展“人民满意”窗口示范单位建设,以“人人都是服务窗口、人人都是服务员”为目标,激励干部爱岗敬业,通过各种途径历练其能力,发挥其优势特长,既增强了干部担当、自律意识,又锻炼了自身学习探索、归纳分析、思考谋划、创造运用的能力。

 

(撰稿人:白玮)

网络编辑:发改委项目稽察科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