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呈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态势

第十四届中国改革论坛在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以重点改革带动全局整体突破,形成了改革的累积效应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12-09 11:44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2月4日,第十四届中国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致辞中指出,以重点改革带动全局整体突破,形成了改革的累积效应。

  第十四届中国改革论坛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体改研究会)主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聚焦改革,直面挑战:结构性改革的进展与前瞻”。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体改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主持。

  在致辞中,连维良首先代表国家发改委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已经在稳步推进,政府部门“放、管、服”向纵深发展,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改革试点的先行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改革对经济社会的动力作用进一步显现。

  连维良回顾了一年来的体制改革工作,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为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以重点改革带动全局整体突破,形成了改革的累积效应,更加注重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的切入点,不断加强改革宣传和舆论引导,为顺利推进改革创造良好氛围。他充分肯定中国体改研究会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作用,并对其进一步做出改革贡献提出期待。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体改研究会原名誉会长高尚全在致辞中指出,国有资产流动不等于流失,而且只有在流动中才能使企业保值增值、做强做优做大,也只有在流动中才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国有资产不能流失,是改革中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和方针。但是,不能一说流动就怕流失,就怕问责,所以宁可不流动、不作为。应该明确,只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减少行政干预,采取第三方评估,加强监管,是可以避免或者把流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高尚全说,国有资产不流动,使之固化起来,不符合市场规律,其损失是难以估算的。他还对如何处理好地方党委的地区性和企业的跨越性的关系,如何处理好企业党委、董事会和经营班子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彭森在致辞中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是通过深化改革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既有国际因素、周期性因素,也有供求结构性失衡的因素,而供给侧的最大问题,正是制度供给不足,束缚了实体经济的创新动力,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不断降低。为了保持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以改革为根本手段,清除不利于生产要素供给和合理配置的体制障碍,实现新的动能转换,培育新的可持续的增长动能。

  彭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长期工作重点是通过深化改革,增加有效制度供给。

  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育,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樊纲,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阿里巴巴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高红冰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和媒体人士共2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

  (来源于:中国改革报)


网络编辑:发改委体制改革科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