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薛家寨“旅游观光小火车”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市铁路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9-07 10:45
  9月1日,省发展改革委徐强副主任带领旅游轨道交通试点工作调研组对我市耀州区照金镇、薛家寨、陈家坡、红军洞、大香山等沿途线路进行了实地考察,何尚民副市长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在随后召开的铜川旅游轨道交通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双方就建设“照金-薛家寨”试验段“旅游观光小火车”项目达成一致意见。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就铜川铁路建设工作基本情况以及全市发展旅游轨道交通的总体思路和初步设想进行了汇报,各参会单位分别作了发言,徐强副主任、何尚民副市长作了重要讲话。
  徐强副主任系统阐述了在铜川试点发展旅游轨道交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对加快推进此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坚定信念,尽快实施。要在其他地市尚未开展此项工作之前,大胆尝试,率先试点,走在全省前列。二要解放思想,多元投资。要转变传统理念,拓宽融资方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设立公司,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募集筹建资金。三是省发展改革委将全力支持,提供保障。省发展改革委各有关处室将积极向中央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破解铜川在试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试点项目顺利实施并尽早建成投运。
  何尚民副市长对省上确定在铜川开展旅游轨道交通建设试点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建议省上从省级层面与西安铁路局进行协调,实现铜川境内既有铁路客货结合,服务旅游发展。同时要求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尽快启动试点工作,尽早拿出“照金-薛家寨”试验段规划方案,确保我市旅游轨道试点工作按照省上相关要求有序开展。
  会议确定,省发展改革委立即着手编制以铜川为旅游集散地的跨地区的渭北旅游轨道交通发展规划方案。同时,努力向中央申请铜川“旅游观光小火车”建设资金,自明年起从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安排资金支持铜川发展旅游轨道交通,并积极争取设立“陕西省照金轨道旅游基金”。我市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迅速启动一期“照金-薛家寨”试验段“旅游观光小火车”建设工程,年底前完成规划、设计和立项等前期工作,明年开工并建成投运。同时,在二期建设“薛家寨-香山”段时组建成立股份制公司,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确保以新区为起点,连接照金、香山、玉华宫等景点的我市西线旅游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有序实施。
  (撰稿:王伟)
网络编辑:市铁路建设办公室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