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2017年重大项目一季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4-19 15:33

  为做好当前促投资稳增长工作,加快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步伐,督促各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合力推进项目建设。现将全市一季度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进展情况

  按照全市促投资稳增长的总体部署,今年实施的33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566.38亿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97亿元,一季度投资任务8.35亿元。经过检查认定,一季度全市33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16亿元,完成季度任务的169%。其中:美鑫自备电厂、董家河年产30万吨铝镁合金、山水林田湖等14个项目超额完成季度任务;美佳华商业广场、铜川市老年服务中心等6个项目基本达到季度要求;西草沟风电场、铜川全民健身馆及体育馆、新区华夏南道新纪元大道等13个项目完成情况较差,未完成季度任务。(详见附表)

  从区县看,除印台区,其余4个区县(新区管委会)均完成季度任务。其中:耀州区承担的6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7.5亿元,完成季度任务的341%;新区管委会承担的5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02亿元,完成季度任务的182%;王益区承担的2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8140万元,完成季度任务的181%;宜君县承担的4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52亿元,完成季度任务的122%;印台区承担的3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200万元,完成季度任务的4.8%。

  从市级相关部门看,除玉华宫管理局、市文体基地筹建处和市投资开发公司,其余6个单位均完成季度任务。其中:市住建局承担的新区锦绣新城配套设施1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3000万元,完成季度任务的200%;市发展改革委承担的3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39亿元,完成季度任务的224%;市财政局承担的山水林田湖1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15亿元,完成季度任务的115%;市交通运输局承担的3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775万元,完成季度任务的110%;市民政局承担的铜川市老年服务中心1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514万元,完成季度任务的103%;照金景区管委会承担的照金旅游观光小火车1个市级重大项目,已完成项目地勘、可研、初步设计编制,基本完成季度任务;市文体基地筹建处承担的铜川全民健身馆及体育馆1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600万元,完成季度任务的80%;玉华宫管理局承担的玉华宫风景名胜区开发1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450万元,完成季度任务的72.5%;市投资开发公司承担的新区华夏南道新纪元大道1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46万元,仅完成季度任务的0.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虽然33个市级重大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超额完成季度任务,但仍有13个项目未完成季度任务,其中8个项目因前期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推进缓慢,造成项目整体推进滞后。

  (二)专员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个别驻工地专员对自身的角色和职责认识不到位,工作重心未能向服务项目建设上转变,服务项目建设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深入现场抓服务抓落实力度不够。

  (三)个别单位对项目建设重视程度不足。面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下行压力,对标“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要求,个别单位尚未充分认识到我市项目建设工作的紧迫性,鼓足干劲促投资,力茬下势抓项目的工作热情不足、氛围不浓。

  三、几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项目建设工作的紧迫性。项目建设直接关系我市转型发展和经济增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我市项目建设工作的紧迫性,坚决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上来,要对所承担的重大项目,做到任务清、办法多、力度大、推进快,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确保顺利完成项目推进任务,为全市促投资稳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二)强化分析研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各责任单位要逐一分析研究重大项目症结,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对前期手续尚未办结的项目,要确定专人,明确期限,尽早完成前期工作,力促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要持续抓好推进工作,进一步明确节点目标,加快推进步伐,力争形成更多有效投资。

  (三)提高驻工地专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驻工地专员要对照重大项目季度和年度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安排工作计划,针对项目存在的问题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不断增强服务项目建设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肩负起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重任。同时,市重点项目办公室将不断加大对驻工地专员的督查力度,严格落实月抽查、季考核、年终总评的要求,将专员的工作实效作为年度考核、行政问责的有效依据。

  (四)主动有为地做好服务保障。各要素保障部门要严格实行审批环节限时办结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对尚未完成前期手续办理的重大项目,要主动上门服务,逐一对接项目和企业,按项目和企业所需,制定服务保障工作计划,安排专人,限时办理项目所需的各项前期手续,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审批服务环境。同时,公安部门要坚持在重点项目工地设立警务室,严厉打击阻碍施工、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附件:铜川市2017年重大项目一季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览表


                          铜川市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办公室    

                                                           2017年4月19日         

网络编辑:发改委投资项目科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