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以统筹城乡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9-06 10:24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作为铜川市唯一列入陕西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区,耀州区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以科学规划、产城融合、机制创新为抓手,努力把耀州建设成为一产二产三产联动、景区城区园区融合、生态生活生态一体、宜业宜居宜游的具有关中风情的创新田园城镇综合体。到2020年,累计转化农业人口8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70%。

规划引领

编制的统筹城乡发展总体规划,描绘了一幅未来20年全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愿景和蓝图,成为指导耀州经济社会发展最高层级的规划;编制的美丽乡村规划,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相结合,确保了新型城镇化既抓好“面子”,更做实“里子”;编制的照金革命老区开发建设总体规划,从耀州最贫困、最落后、最偏远的村入手,倾斜项目政策,确保新型城镇化均衡化发展。同时,积极编制农业园区、物流园区、电子商务等相关专项规划。目前,耀州区先后投资3000万元,编制各类规划230个,规划的顶层设计作用不断增强,达到新型城镇化推进“三有”目标,即任务考核有依据、部门推进有方向、群众监督有标准。

产业支撑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不可持续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也指出“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耀州将产业发展放在全区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位置,结合资源禀赋和区域特点,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精”“小而强”,在原有“六大区域”的基础上,谋划了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历史文化名城、锦阳新城、药王山大景区、照金香山大景区、关庄电商物流创业园和210国道汽配服务产业园“八大产业核心区”,聚集了全区90%以上的产业项目,辐射全区11个镇、街道办,实现了产城一体模式的全覆盖。在“八大产业核心区”的有力推动下,耀州区生产总值达到100亿元以上,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大关,新型城镇化质量与水平同步提升。

凸显特色

突出因地制宜的新型城镇化,将耀州分为南、中、北三大功能区。南部优先发展区。包括天宝办、永安办、锦阳办、孙塬镇和董家河镇,城镇化率较高,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较好,着力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中部重点发展区。包括关庄镇、小丘镇,是耀州的农业重镇,城镇化率较低,着力通过现代农业园区、物流园区建设,促进农业人口向二三产业转移,逐步提高城镇化率。北部开发与保护并重区。包括照金镇、庙湾镇和瑶曲镇,当地支柱产业煤炭行业衰落较快,群众收入低、思想观念相对保守,结合移民(脱贫)搬迁和正在崛起的旅游产业,通过行政村撤并、集聚发展,农村人口进城、入镇、进社区(中心村)、乡村旅游区、产业园区等,促进当地城镇化发展。

机制创新

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和条件,允许农民“带地进城”;在基础设施、产业环境较好的地区,建设保障性住房以及田峪、五台等大型安置区,营造良好就业和生活环境,实现农业转移人口“留得住”。成立诚基投资公司和城鑫物业公司,盘活闲置存量资产,在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资金、征迁、企业遗留问题、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出台古民居保护与开发奖补政策、城市片区开发改造奖补意见和城中村改造实施方案,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建设,提高城镇化资金保障能力。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按照小区界线、巷道范围,探索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全力提高城镇管理科学化水平。

网络编辑:发改委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