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多措并举促进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1-12-08 11:49

铜川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区(县)一策”精准指导,镇域经济监测考核全省领先,全市区(县)域经济提质增效、产业强基固本、城市全面发展、民生福祉增进,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协同机制更加健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确定加快推进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我市“十四五”期间的主题主线。综合考虑全市各区县的发展定位、资源禀赋、文化特色等因素,围绕强化南北衔接、拓展协同深度,立足特色发展、崛起增长板块,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构建“新耀一体化,王印一体化,南北市区一体化”的空间发展格局,引导产业向中心城市和园区聚集,并将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和深入实施“一区(县)一策”列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组成,提出加快新耀主城区扩容提质、王印老城区优化提升、南北连接带高效畅通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思路,逐区县明确发展要求,实现规划一张图,推动五区县发展目标、规划坐标和土地指标有机统一,高效统筹城乡空间资源。推动全市重点产业系统集成,出台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指标体系》及《颗粒化任务清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梳理了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制定印发了《铜川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及布局指引(2021版)》,坚持从发展导向和产业布局两个维度,采取正面引导和负面管制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区县产业转型升级,园区产业集聚发展。

区域协同不断增强。坚持以“新耀一体化”“王印一体化”互为支撑、错位发展,双轮驱动、齐头并进助推南北市区一体化。统筹建设“网络化”城市基础设施,实现跨区域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同城同标准,北市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9个,惠及群众1.78万户,全市359个行政村通村公路全部硬化、客运班车全部通车,完善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建设,实现城际和城乡互联互通,为城市群的交往合作提供便利条件;对分散的水电等资源加快整合,制定统一的价格标准,确保南北市区群众享受同样便利、优质、实惠的水、电、燃气,提高生活服务质量。完善市区文教卫体设施布局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8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8.5%,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建村级孙思邈中医堂40家,乡村医疗卫生设施全面达标,追求区域内服务均等化;厘清各区便民(审批)服务在事项、流程、规范、主体识别系统等方面存在的互不协调,推进新老城区“载体整合、内容统一、形象统一、标准一致、跨区域通行”。

县(区)域实力不断提升。深入实施“一区(县)一策”,编制了“一县一策”事项清单,明确了主导产业和发展目标,2021年落实宜君县省级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专项资金5000万元,强化省级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项目跟踪督导,12个项目已建成投用。坚持把提升区县产业发展优势,缩小区域间发展差距,做强节点区县功能,作为推进南北市区一体化进程的关键路径。高标准开展全市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培训会议,分类指导3类地区强化思想重视、校准发展定位、加快工作节奏,拓展优势、补齐短板,推动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王益、印台、耀州转型升级发展,宜君绿色生态发展,力促区县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争先进位,倒逼区县和园区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市、区)考核中,宜君县为年度“争先进位县”,王益区、耀州区、印台区为年度“争先进位区”。我市三区一县全部实现进位,并获得争先进位奖,创历史最佳成绩。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