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供电环节电价政策解读

来源:价格收费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1-06-15 08:47
  

 为进一步增强我市转供电环节政策透明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确保国家多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政策红利能够得到有效传递和落实,切实维护一般工商业用户合法权益,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转供电?

转供电是指终端用户未直接向供电企业申请立户或不具备单独立户条件,由其他用电主体内部转供的行为,承担这个转供行为的企业主体,我们称之为转供电主体。

转供电终端用户一般指与供电企业没有直接供用电关系,不是由供电企业直接抄表直接收费的实际消费电力的用户,如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等入驻用户。

二、现行转供电价格政策有哪些?

(一)转供电主体电价结算方式及标准

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转供电主体与省内电网企业的结算电价,选择按照一般工商业峰谷电价标准或者一般工商业各电压等级平段电价每千瓦时加4分钱的标准执行。

(二)峰谷分时电表终端用户到户电价

终端用户安装峰谷分时电表的,转供电主体要按照我省目录电价规定的终端用户相应电压等级峰谷分时销售电价标准和分表电量收取电费。

(三)其他终端用户到户电价

对暂不具备峰谷分时电表计量的其他终端用户,除合理的损耗电费(包括变压器和线路损耗)外,转供电主体不得随国家规定销售电价加收其他费用。终端用户当月到户电价=转供电主体相应电压等级平段电价每千瓦时加4分钱+损耗电价,损耗电价=转供电主体相应电压等级平段电价每千瓦时加4分钱/1-损耗率)-转供电主体相应电压等级平段电价每千瓦时加4分钱,损耗率=1-(上一年度所有终端用户到户电量之和+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用电量+转供电主体自用电量)/上一年度转供电主体与电网企业结算电量。转供电主体应通过加强管理、改造供用电设施设备等方式降低损耗率,损耗率最高不超过10%一般工商业1-10千伏平段电价为每度0.6007,不满1千伏平段电价为每度0.6207。假设一般工商业转供电为1-10千伏电压,则转供电主体收取用户终端最终销售电价最高为0.67。假设一般工商业转供电为不满1千伏电压,则转供电主体收取用户终端最终销售电价最高为0.69

(四)转供电主体之间用电损耗率的分摊办法是什么?

转供电主体存在多级转供的,各级转供电主体当年度转供过程中的用电损耗率,一般应以其上一年度向上下游转供电主体的结算电量差为基数,按照其在上一年度转供电主体与电网企业结算电量中的占比进行分摊,合计不超过10%。严禁在各级转供过程中向终端用户层层加价。

(五)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用电费用如何解决?

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的电费等运行维护费用,应通过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解决,不得以电量或电费为基数加收服务类费用。转供电主体要建立健全各项收费及费用分摊相关信息的公示制度,及时向终端用户公开。严禁以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形式收取任何费用。

(六)还要注意哪些事项

转供电主体应为终端用户、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用电、转供电主体自用电装表计量,按分表计量电量向终端用户收取电费。转供电主体办公等自用电产生的费用不得向终端用户分摊。转供电主体向终端用户收取的电费、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用电费用、转供电主体自用电费用的总和,不超过转供电主体向电网企业缴纳的总表电费金额。转供电主体对终端用户结算周期原则上与转供电主体向电网企业结算周期保持一致,并于每年第一季度向全体终端用户公示其上一年度向电网企业缴纳电费的凭证复印件及结算电量、电费总额,损耗率,终端用户用电量、电费金额等信息,主动接受终端用户监督和有关部门检查。

上述政策规定自202151日起执行,试行期两年。凡以前有关规定与本规定不符的,按本规定执行。国家另有政策规定的从其规定。

特别提示:一般工商业用户遇到转供电主体不合理加价的情况可以拨打市场监管投诉热线12315

附件:现行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

2021年一般工商业用电电价目录.pdf

                     


网络编辑:价格收费管理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