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5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1-05-19 15:58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5号建议的复函

 

封耀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的建议》(第25号)收悉,感谢您对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关注和关心,现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耀州区坚持大视野谋划大格局,以高站位谋划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制定顺应时代要求、具有耀州特色的规划、政策,加快推进落地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全区累计实施数字经济产业项目13个,投资额47.7亿元,为耀州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在2020年举办的关中协同创新观摩活动中获得了省市领导的肯定。

关于您提出的将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协同创新区,借鉴自贸区经验,集成资源,集聚要素,推动园区迅速形成规模效应,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建议。一是我市“十四五”规划中,已将新耀一体化发展作为中长期发展目标,明确要提升新耀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一体化水平,加快现代化产业步伐,提升对全市及周边发展的带动能力。二是2020年12月,耀州区(新区)入选陕西省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入选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过程中已明确新耀协同发展的模式。三是2020年经陕西省省政府同意,铜川新区获批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根据国家政策要求,自贸区需要明晰沿线各省、市、区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资源整合等重大事项,加快形成区域产业协同融合、资源互补共享的良好发展格局。后期,我们将充分考虑耀州区发展现状,全力推进耀州区新区协同创新发展。

同时,在今年1月6日召开的市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推进会上,再次明确,今年起我市数字经济产业模式将加快由平台+线上向产业+实体转型,加快引导产业逐步向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耀州区、新区)聚合,加快项目、企业向数字经济产业重点园区集聚。其中,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要重点发展直播培训、货运资源配置、大宗工业品交易等平台经济发展,保交易额增长,拓产业互联网发展。3月29日京津冀精准招商活动中,耀州区也进行了数字经济专项推介,下半年,我委将按照《2021年度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工作要点》安排,充分考虑耀州区发展数字经济优势及前期红利,加快产业(项目)布局和导入,同时利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活动,进一步帮助耀州区招引数字经济相关产业链企业项目落地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铜川市数字经济工作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

网络编辑: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