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交通资源环境科 发布时间:2021-05-19 15:42

王栓兴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建设铜川新耀连接带问题的建议》(第104号)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新耀一体化布局建设的关注和关心,在此向您表示感谢!对于您的提案,我委高度重视,落实专门科室和工作人员,先后与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及新耀两区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同时对目前在建、新建、规划中的新耀互联互通项目进行梳理,力求摸清规划、理清项目,推动建议落到实处,结合提出的两个方面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连接带的交通问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新耀一体协同发展作为推进铜川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稳步推进新耀一体化发展,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竞争力持续增强。2020年10月9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按照新耀思想通、空间通、产业通的要求,全力推进新耀连接带建设,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新开工新区华原东道至耀州区连接线(石仁立交)、西延高铁铜川段等项目,加快推进新耀一体化发展;10月13日,市长李智远主持召开市政府新耀一体化推进工作专题会,强调要牢牢抓住西延高铁铜川枢纽站建设、新耀无缝隙交通连接线建设和新耀连接带产业布局等重大机遇,加快推动新耀一体协同发展,做大做强中心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目前,华原东道至耀州区连接线(石仁立交)项目可研和初步设计已批复,实施方案已修编完成。项目建设路线起点位于新区华原东道与现东环路(G210)交叉口,向东北方向延伸,在下穿规划G210处设置互通式立体交叉,螺旋展线降坡,下穿梅七铁路和规划西延高铁,然后沿规划华原路线位布线,上跨沮河,终点位于华原路与锦阳路交叉口,路线长度4.04公里。同步设计G210及药王路连接线。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强化项目服务保障能力,力促新耀连接带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关于连接带的绿化问题  

近年来,我市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推动城市提质扩容,城市功能与配套设施不断完备,充分利用山、河沟、塬建设生态之城,对沮河沿岸用地控制发展,使其形成新耀的绿色廊道,先后谋划实施了新耀水系、大型生态公园、沮河“一河两岸”生态区建设、锦阳新城连接线等一批新耀互联互通项目,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3000个、城市绿地20万平方米。下一步,结合整体规划,加快配套绿地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绿色生态游憩空间,强化城市绿地生态保护功能。

“十四五”时期,加快新耀一体化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我市做大做强主城区的重中之重,对标“思想通、空间通、产业通”要求,加快形成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一是规划引领,政策支持。新耀一体化发展已纳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从战略层面支持新耀一体发展,同时新耀一体化、印王一体化也作为全市经济体制改革范畴加快推进,市委市政府正在深入研究加快新耀一体化、印王一体化的具体指导意见,统筹全市从政策层面支持新耀一体发展。

二是基础设施,互联共享。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建立纵横交织的道路网络,加快石仁立交、沮河两岸滨河路、惠塬第二通道、锦阳新城连接带、北环野狐坡道路改造等项目建设,在道路设施上先行推进;建立水、电、气、暖、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网络,加强供排水、供气老旧管网改造,城市集中供热向耀州区覆盖延伸,积极推进新耀融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推进新耀连接带开发建设,规划布局一批重大民生设施、文化设施等项目,加快推进沮河流域治理,加大新耀连接带区域绿化美化力度,谋划建设城市公园和休闲运动步道等,对山体进行生态保护修复,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增强新耀互动,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

三是产业发展,协同互补。发挥比较优势,逐步形成区域之间、产业之间、企业之间的产业协同、互补发展,在中医健康、现代物流、先进制造等产业形成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格局,支持关庄镇向南发展,打造铜川商业航天的重要试验基地。

四是凝聚共识,一体推进。强化思想上的共识,市区协同,共同推进新耀一体化发展。建立相关联系协调机制,实行重大项目分工负责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新耀一体化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从机制上把新耀一体协同发展落在实处。

再次感谢您对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对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网络编辑:交通资源环境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