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1-05-19 15:31

市工商联: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2号提案《关于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落实领导负责、专门科室和工作人员,认真开展提案的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服务能力水平。一是学习先进经验,加快“服务型政府”转变步伐。我市全面落实中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先进地市,围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加快法治化建设,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构建完善新型监管方式,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秩序、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分工、五大专项行动、三年行动计划等多项举措,夯实工作基础、细化具体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店小二”功能,为市场主体营造便捷准入环境,公平竞争发展环境,放心投资消费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是积极落实容错免责机制。相继出台了《铜川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铜川市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等,细化容错纠错情形、实施程序、制度保障等,宽容探索之路、无禁之为、善意之错、担当之过、实验之勇,把支持和保护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提高办事人员业务水平。实行咨询服务标准化,专设服务咨询岗,指定专业技术人员上岗咨询,落实引导服务,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人员。不断强化人员配置,严格落实“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工作要求,配优配强人员队伍;持续提升服务专业能力,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深入开展与各地市对业务交流和学习沟通,有针对性地对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办事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

二、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一是优化业务流程,推进政务事项改革。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检验标准,优化和再造业务流程,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以“政务服务标准化”项目为课题牵引,持续完善市级12345热线平台,形成统一的政务热线服务体系,深化便民服务“一网通办”,动态实施“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服务模式,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等联办事项7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超过200项;二是完善网络服务管理平台。搭建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实行“窗口受理、部门后台审批、网上运行全程监督”的运行机制;对涉及群众利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事项,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进入中心设立服务窗口;整合现有分散在各相关部门的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建设工程招投标、排污权拍卖、医药用品采购、交通运营权拍卖等,搭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进度,搭建电子监察平台,实行网络同步监控,并及时对违规行为进行监督纠错和责任追究。同时推动便民中心建设和网络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三是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圆满承办了我市和韩城市为期半个月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得到了省营商办的高度评价;开展了两期“营商环境大家谈”网上问卷调查活动,形成专题报告,为市政府制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四是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多种方式积极开展《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条例的宣传解读工作。举办“铜川法治大讲堂”,进一步提升公职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开展“营商助力 普法强企”主题系列培训会,让企业更全面地了解业务办理流程;举办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全面详细介绍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

三、加大金融支持,畅通企业发展血脉。一是有效提升中小微企业获贷率。在银行机构信贷支持的基础上,有效发挥地方类金融机构作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运用供应链金融模式,采取动产质押、商业保理等金融工具盘活企业库存,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努力扩大信用贷款覆盖面。引导、鼓励银行业机构针对我市企业经营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及小微企业主信用贷款覆盖面,满足市场主体小额资金需求;三是引导企业提升自身治理能力和水平。定期开展财务管理、金融工具应用等业务培训,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服务,提升企业熟练掌握和应用各类金融工具能力,提高企业融资获得率。

四、关于鼓励创业创新,营造浓厚发展氛围。一是落实各项政策,鼓励科技创新。以引入科技型初创团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同时联合大企业和投资机构,给予创业者资金支持、创业指导、创意转化落地等多方面的创业服务,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以量变达成质变,形成产业聚能效应。二是打造优质平台,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具有“铜川特色”的产学研销为一体的创新驱动平台,建立集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新兴产业孵化平台、青年创客培育基地为一体,建设“创意商业体验区”,整合本土旅游、民俗、文化资源,纵向开发相关文创衍生品,开展路演、临展、公开课等活动,树立铜川特色文创品牌。通过对接政策、科技资源、资本市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入驻企业实现产业化发展,推动高新科技产业的转型升级;三是加强工作宣传和舆情引导。在铜川日报、铜川广播电视台、市政府网站等市级各新闻媒体开设了“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栏专题,刊播营商环境类稿件200余篇;我市连续两年我市成功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结合该荣誉的获得,市营商办牵头在中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对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我市对外影响力和投资吸引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补短板、强弱项,以达到全省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服务有温度、市场有活力、发展有特色为工作理念,着力打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新局面。再次感谢工商联对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能一如既往的对我们的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10日

(联系人:刘涛,电话:18992989895)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