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3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1-05-10 14:40

经济科技委:

您提出的《关于抓双循环发展机遇谋铜川追赶超越的提案》(第6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强链补链延链”

对重点产业实行产业链“链长制”,编制全链条产业链图,建立了“一位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承接区县(园区)、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机制。开展“携手京津冀赋能新铜川”精准招商活动,成立重点产业链招商组和招商小分队,瞄准京津冀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航天科技、数字经济等产业,开展精准化产业链条招商,推动重点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招商分队先后分56批次在京津冀开展招商活动,洽谈对接企业253家,签约项目69个、涉及金额356.89亿元。

二、关于“创新发展模式,加强技术攻关,提升铝产品竞争力”

坚持制度先行和规划引领,市政府召开全市铝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制定印发了铜川推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编制起草了《铜川市铝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铜川市2021年铝产业发展工作要点》,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奠定基础。强化项目导向,持续加快力得制动器、特必克刹车片、山河丽铝箔、环宇钢制轮毂、良鼎瑞铝线材等项目建设。布局建设全领域应用配套的铝制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引进企业30余户,进一步做实了“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加强技术突破,启动了陕西(铜川)铝基新材料及铝产品检测检验中心筹备建设工作,建立实验室管理体系,发展壮大铝产业产品延伸,形成品牌优势,提升铝产品综合竞争力。

三、关于“推进水泥建材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产业综合贡献度”

全链推动新型建材绿色化,引进企业20余户,研发形成新型建材150余种,产能达到2000万吨。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铜川)通过验收,声威建材公司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铭帝集团、秦瀚陶粒砂公司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隅冀东 尧柏两条万吨生态环保水泥生产线开工建设,增材制造、装配建材以及特色水泥等配套产业加快布局,建材产业向全产业链转型推进,全面打造绿色建材产业基地。

四、关于“推进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火电产能有效释放”

在巩固原煤生产的基础上,持续加快洗选煤项目建设,延伸煤炭绿色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充分利用有关关停和即将关停煤矿现有场地和设施,优化煤炭洗选项目布局,盘活存量资产。近三年,全市煤炭去产能2000多万吨,精洗煤产能增加1900万吨,增长105%,煤炭行业实现产值91.86亿元。持续强化城市供热保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引热入西”,争取纳入省级规划,确保有效释放全市火电产能,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五、关于“加大对外开放,提高经济外向度”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设立了铜川口岸办和公用保税仓,铜川新区纳入陕西自贸区协同创新区,建立海外商务代表处7个,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企业达到40家,2020年新增外贸备案企业47家,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8.8%,位居全省第二。落地商业航天产业链龙头企业30余户,构建了全球商业航天测控网。建成了西部工业品数字港,数字经济企业600余户,交易额两年激增到2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双循环发展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存量、提增量,加大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稳定省属煤炭企业正常生产,鼓励洗煤业放量生产。深化“煤电铝建材”全产业链发展,加快西川煤矿整合利用,推动丰邑煤田煤层气综合利用,力促华能照金和美鑫锦阳电厂满负荷运行。支持铭帝、大秦铝业等企业开发新产品,开工建设美鑫铝镁合金技改项目。确保冀东、尧柏两条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三季度建成投产。壮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引导企业结构和产品体系多元发展,提高竞争力。加快陕汽兆丰汽车零部件数字化工厂、汉德重型车桥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拉动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加快铜川追赶超越步伐。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