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1-05-10 14:37

杨伟峰、张晓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城建设项目配套资金支持的建议》(第2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以及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工作的建议。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对于推动区域发展十分重要。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在规划引领、政策扶持、产业引导、项目布局、投资安排等方面给予宜君县大力支持,有效提升了宜君县县域产业支撑和县城承载能力,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以“一区(县)一策”明晰高质量发展路径

2019年,为加快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步伐,早日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市政府“一区(县)一策”谋划转型发展,对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调研,提出各区县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在全市产业布局中谋划转型发展,廓清方向、找准定位,一张蓝图干到底,确保全市“一盘棋”。确定了发挥宜君绿色生态优势,加快实施秀美山城建设,把宜君建成具有山水灵气的休闲胜地的发展思路。确定支持宜君县发展的52个具体事项全部基本完成,落实资金6.1亿元。2020年,市政府继续深化“一区(县)一策”调研,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光耀牵头,组成以市发展改革委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调研团队,全面开展了各区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调研,形成了《铜川市“一区(县)一策”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报告提出,宜君县加快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一个最大的优势—生态、延伸一个最大的文化—彭祖,抓住一个最大的契机—高铁、做好一个最大的产业—康养,并从县城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三个方面提出了实现路径建议。

二、以资金申报争取支持宜君县域经济发展

2019年,为提升县域产业支撑和县城承载能力,突出规划引领、市场导向,发挥省级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专项资金效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县域建设,推动县域发展上台阶,省政府决定择优选取20个县作为试点县,连续三年支持试点县围绕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发展、县城建设、生产性服务平台建设等四大重点领域加快发展。为抢抓试点机遇,我委会同宜君县政府,编制了《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具体路径,计划实施项目62个,总投资160亿元。方案编制完成后,我委多次赴省发展改革委汇报衔接争取。2020年3月,我委指导宜君县编制了《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已下达宜君县省级预算资金1.5亿元。

三、以镇域经济壮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市政府将镇域经济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镇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先后出台了《关于调整完善乡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铜川市镇域(村级)经济监测评价指导意见》《铜川市支持镇域经济发展激励奖补办法(试行)》等,提出以奖补方式适当赋予乡镇(街道)财力自主权,调动乡镇(街道)培植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活以乡镇(街道)带村、乡镇(街道)兴县(区)的发展活力。激励奖补主要围绕促进乡镇(街道)域经济规模提升、市场主体培育、财源培植、金融保险支农惠农等方面。

四、以健全政策体系支持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一区(县)一策”,充分激发县(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吸引聚集要素资源,全面提升发展活力、承载能力和综合实力,实现差异化、特色化、融合化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委针对我市县(区)域经济发展的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研究起草了《关于支持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文件涵盖“实施‘一区(县)一策’,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增强核心竞争能力”等十方面支持举措,有“支持宜君县发展生态产品和生态产业”“鼓励县(区)域企业加大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等38条具体措施,提出了“宜君县全省试点政策到期后,实施试点巩固政策”“设立市级支持县(区)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资金”等资金支持政策。目前,该文件上报市政府研究。

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按照“一区(县)一策”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要素配置和市场引导,全力支持宜君县加快主导产业培育,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